某金控公司董事长涉内幕交易 被处以30万元罚款

某金控公司董事长涉内幕交易 被处以30万元罚款
2019年10月09日 20:49 国际金融报

  利用子公司收购事件炒股反亏13万,某金控公司董事长涉内幕交易被罚

  记者丨何思

  下属向上司汇报工作,让上司有了“可乘之机”。10月8日,宁波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时任某金控公司董事长的江波涉内幕交易的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

  1

  亏损13万元

  时间回溯至一年前(2018年3月),某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资管公司”)和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渤投资”),用以收购宁波中百(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中百”),要约收购股份比例为5.65%。

  随后,资管公司的大股东知晓了此事。资料显示,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金控公司”)持有资管公司40%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时任董事长为江波。

  2018年3月底,金控公司副总经理兼资管公司董事长卢某,在向江波汇报工作时,提及收购宁波中百的事项。且同年3-4月份,金控公司与资管公司在同一大厦办公。

  随后,江波大量交易“宁波中百”。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江波控制利用他人的证券账户,分三次买入宁波中百合计28.45万股,成交金额约为332.3万元。

  而截至今年1月11日,共卖出7.45万股,成交金额为68.32万元。根据实际和账面盈亏计算,此交易共亏损约13.02万元。

  2

  涉内幕交易

  具体来看,江波交易“宁波中百”的行为明显异常且无合理理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为“宁波中百”是江波自2018年起使用他人账户时,唯一竞价交易买入的股票;二是江波买入时较为迫切,表现为通过银行贷款,资金到账后立即买入该股;三是该账户交易行为隐蔽,在资金划转上通过他人账户进行转账,下单也借用他人手机号买入该股。

  江波此举已构成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波控制利用他人账户交易“宁波中百”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江波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宁波中百”的违法事实。

  随后,江波提出了申辩意见。如其本人操作股票风格偏激进,经技术分析后集中资金买入一、二只股票是一贯风格。再如太平鸟集团部分要约收购“宁波中百”时,收购价格远高于市价,而其本人由于中长期看好该股票,并没有去行使被收购权利。

  对此,宁波证监局并未采纳,主要理由有二:一是江波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接触,其交易行为明显异常并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没有合理理由排除违法情况;二是江波未将持有股票卖给要约收购方一事,不影响对其内幕交易行为的认定。因此,宁波证监局对江波涉内幕交易的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

  此外,目前鹏渤投资仅由太平鸟集团控股。天眼查信息显示,鹏渤投资为太平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鹏渤投资持有宁波中百的比例为5.65%。

  “像操纵市场的话,留的痕迹比较明显,证监会可以通过盯盘查出来。而内幕交易较难查出,监管难度较大,但只要发生违法行为,都有迹可循。”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想逃过大数据的监管,门都没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