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巴菲特解散合伙公司始末

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巴菲特解散合伙公司始末
2019年09月23日 18: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巴菲特解散合伙公司始末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巴菲特合伙公司成立于1956年5月,一直运作到1969年5月,巴菲特写信告诉合伙人,他打算解散合伙公司。

  合伙公司在运行的十二个完整年度里,累计实现了2610.60%的收益,而在此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185.70%;合伙公司的平均年化收益为31.60%,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平均年化涨幅为9.10%,合伙公司的投资业绩大幅跑赢指数。

  巴菲特出色的投资能力,让合伙公司的所有合伙人赚得盆满钵满。

  一、为啥要散伙?

  巴菲特在信中告诉合伙人他打算解散合伙公司主要系个人原因,他说他一直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合伙公司上面,承担为众多合伙人管理资产的责任,正由于此,他无法无拘无束地去做除了合伙公司以外的事。

  他心里想明白了,不想自己一辈子都在比拼投资业绩,都在和一只兔子赛跑,想要慢下来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选择结束。

  另外,巴菲特对最近的市场发表了自己的三点看法。

  一是通过定量分析能找到的投资机会,在过去十几年里稳步减少,现在几乎找不到了;二是合伙公司现在有1亿美元的资产,本来投资机会就少,还有很多买不了,因为3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对合伙公司的总体业绩没什么意义,市值1亿美元以下的股票,都不能买;三是追逐投资业绩的人越来越多,股市的眼光越来越短,投机氛围越来越重。

  巴菲特在信中直言,他感觉投资环境越来恶劣,越来越难了。有趣的是,他还调侃了下自己,觉得或许是自己的脑筋死板不灵活,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二、让合伙人自由选择

  1、给合伙人选择的机会

  巴菲特希望合伙人可以自由选择获得现金或者有价证券,他表示很看好这些有价证券,合伙人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将有价证券变成现金。

  他也希望合伙人可以按照权益比例相应获得合伙公司控股的几家公司股份,其中包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多元零售公司(后来于1978年并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两家公司。

  巴菲特说他特别欣赏和敬佩控股的这几家公司的经营者,希望与他们的关系可以地久天长,就算别人出价再高,他也无意出售,但不排除会出售控股公司下面的某个业务部门的可能性。

  他同时提醒合伙人,如果选择获得控股的几家公司股份的话,并不能在市场上马上可以自由买卖,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也不能转让,不能带来收入。

  巴菲特在信中说他要做好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向合伙人推荐一条资产管理的门路,他不想把钱还给合伙人,然后道一声祝好运,就完了。

  巴菲特向合伙人推荐了一位资产管理人,这位资产管理人就是他的得意门徒比尔·鲁安(Bill Ruane)。他在信中写道,综合考虑人品、能力以及是否能长期接纳所有的合伙人,在他认识的所有资产管理人中,比尔·鲁安无疑是最佳人选。

  2、关于比尔·鲁安

  巴菲特说他和比尔·鲁安是1951年认识的,当时他们都在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格雷厄姆,他们俩相识多年了,所以对比尔·鲁安的品格、性情和才智非常了解。

  他打了一个比方,假如他和妻子苏茜身故,他们的孩子成了孤儿,而比尔·鲁安就是他们夫妻二人委托的全权负责投资事宜的人选之一。

  当然,巴菲特也没有把话全部说死,他认为看人不可能一点不出错,要判断一个人将来会怎样就更难了,但这样的判断他还必须得做(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他选择比尔·鲁安是从两方面进行考虑的。

  其一,从比尔·鲁安的品格上看,有特别高的概率是对的;其二,从比尔·鲁安的投资业绩上看,也有很高的概率是对的。

  所以,他认为比尔·鲁安应该会长期做资产管理工作,而且会做得不错。

  此外,巴菲特详细介绍了比尔·鲁安的历史投资业绩情况。

  比尔·鲁安的投资平均业绩与合伙公司不相上下,整体业绩相当不错,但是波动幅度比较大。在1956年至1961年期间,以及1964年至1968年期间,比尔·鲁安管理的个人账户平均整体收益率是每年都保持在40%以上。

  但是,比尔·鲁安在1962年惨遭滑铁卢,投资收益率下跌了50%左右,经过痛定思痛,总结经验和教训,在1963年取得了持平的业绩,元气开始逐渐恢复。

  在外人看来,两年的时间似乎很短,但对于比尔·鲁安来说,面对自己管理的资产缩水一半,在这段时间里内心是相当煎熬的。

  在巴菲特看来,不管是选择哪个资产管理人,只要是投资股票市场,都会或多或少的遭遇到类似的短期风险,所以,投资者在决定将自己的资产用于配置股票时,要意识到这个风险因素的存在。

  他认为,比尔·鲁安的投资业绩跟自己相比,波动较大,主要原因是两人的投资风格不一样所致,自己有做控制类和套利类的投资,这类投资可以起到平滑投资业绩波动的

  作用,而比尔·鲁安并没有做这方面的投资。

  他毫无避讳地指出,比尔·鲁安在将来的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三点最大的不利因素。

  首先,比尔·鲁安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在两千万到三千万之间,只要做得好,其管理的资产规模未来会越来越大,而任何一个资产管理人都会面临同样一个问题,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容易拖累业绩。

  其次,比尔·鲁安目前是一家纽交所会员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管理着众多私人账户,难免会身不由己,不得不去做许多对提升投资业绩无关的事情,以后可能还会拿出更多精力去做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这样就会分散精力,无法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资产管理上面来。

  最后一点是,在下一个十年,有很高概率会出现主动投资做得再好或许并不会比被动投资强很多的情况,换句话说,不是说投资业绩会有多么糟糕,而是说投资业绩可能会很普通,只有一般水平,这个是把资产交给比尔·鲁安进行打理的最大风险。

  巴菲特在信中语重心长的说到,有的决策,做对了得不到什么,而一旦做错了,就会失去很多,他在管理合伙公司的投资组合时,总是会尽量去避免做出这样的决策。而他现在向各位合伙人推荐比尔·鲁安,做的正是这样一件可能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如果将来业绩好,他得不到什么好处,而如果将来业绩差,他反而会被骂。

  但是,出于对合伙人特别是不懂投资的那部分合伙人的一份责任心,他坦言不能撒手不管,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他不能眼看着他们被能说会道的推销员拉走,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话他内心会感到不安。

  3、对债券市场的看法

  巴菲特对于未来的预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他说十年前他曾经预计道琼斯工业指数每年的收益率为7%左右,他可以毫不犹豫地把盈利目标设为每年领先道琼斯工业指数10%,换句话说,他当时设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7%。

  而当时免税债券的收益率为3%左右,他认为虽然股票跟债券相比波动更大,但从整体上来看,买股票还是要比买债券划算得多。

  现在,他认为未来十年,股票投资的整体收益率可能不会超过9%,其中包括3%的分红和6%的价值提升。

  而被动投资于免税债券取得的收益率,与职业基金经理投资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会完全不相上下,只比最优秀的股票投资收益率稍加逊色。

  所以,他在信中向合伙人普及了免税债券的基础知识,并承诺可以帮助合伙人进行债券的购买。

  巴菲特对于债券的研究,也颇为深入。

  他在信中指出要购买有足够流动性的债券,债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很重要,而影响债券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有债券的规模、债券发行人的实力和口碑等。

  具体到会购买什么类型的债券,巴菲特说出了自己的备选范围。

  (1) 收费公路、电力、水务等拥有巨额收入的大型公共事业公司发行的债券;

  (2)政府工业发展债券;

  (3)公共住房管理局发行的免税债券;

  (4)州政府直接或间接发行的债券。

  巴菲特对于债券市场的独到见解一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债券投资者指明了一条通往财富的康庄大道。

  三、结束语

  从这两年巴菲特写的信中,可以看出巴菲特对合伙人尽了自己的最大责任,说成是无微不至一点也不为过。

  最终,合伙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其中绝大部分合伙人选择了现金,而选择有价证券的只是少数合伙人。

  而合伙企业控股的多元零售公司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股份几乎没有人愿意要,巴菲特接手了这两家公司的股份,成为其单一的最大股东。

  在解散合伙公司之后,巴菲特的主要资产都变成了多元零售公司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股份,他之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经营这两家公司上面,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一路狂奔,续写着自己的财富神话。

  而当时选择有价证券的少部分合伙人,拿着这两家公司股份一直没卖,搭乘上了巴菲特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的便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