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交替代加快:新能源成香饽饽 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城市公交替代加快:新能源成香饽饽 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2019年09月09日 20:26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城市公交车替代速度加快,新能源车成香饽饽,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地方推进新能源公交车使用的速度正明显加快。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的《海南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提出,至2020年,海南省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规模要显著扩大,新能源汽车占公交车的比例要显著提升,充换电配套设施服务要更加完善。

  此外,广东、北京等多地都加大了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具体投放目标。受政策驱动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在公交车采购市场上表现亮眼,新能源客车市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

  多地加大支持力度

  《海南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新增和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每年新增和更换公交车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新增和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90%(力争全省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不低于80%)。

  除了海南,广东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过7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65%。

  北京则加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力争到2020年达到1万部。

  杭州近三年已发出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超8亿元,争取在明年将建成区所有的公交车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

  成都计划新增4000辆新能源公交车,2020年完成中心城区全部替换新能源公交车的目标。

  系列政策加快推进

  为了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新能源公交车相关推进工作正在加快。

  今年5月,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制定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目标和时间表。

  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敦促各地加快推进公交车新能源化的同时,相关部门又针对新能源公交车税费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提出,在普遍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地方可继续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支持,并落实好新能源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政策。

  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公交车已成为各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阵地。

  “现在全国公交车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50%,有些城市公交车已经实现了全部电动化。”在刚刚过去的2019天津泰达汽车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透露了上述信息。

  新能源公交车成香饽饽

  政策驱动下,新能源公交车成为各地采购需求的首选。

  公开数据显示,仅2019年4月至6月就有36条公交车采购中标公告,中标金额总计约104429.53万元。与第一季度11条公交车采购中标公告、57861.11万元中标总金额相比,数据大幅提升。

  中通客车、象牌客车、安凯客车、北汽福田等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公交车采购市场上表现亮眼。

  宇通客车成为中标数第一大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共在17个项目中有所收获,中标总金额为30861.86万元,中标总金额仅次于申龙客车。

  从宇通客车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5.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06%;实现净利润约6.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78%。

  公司表示,公司抓住了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切换的关键节点,在过渡期内与客户共同促成订单交付,同时抓住了旅游客车增长的机会,实现了销量和占有率的双提升。

  中通客车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中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2.92亿元,同比增长37.08%;净利润约为3293.06万元,同比增长7.75%。

  究其原因,主要是面对上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公司主动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以大订单、大项目为重点,新能源客车、旅团客车销量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实现逆势增长;其中氢燃料客车销售数量居行业前列。

  受新能源公交车过渡期补贴政策影响,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整体出现一波销量涨势。

  公开数据显示,继今年6月大涨之后,新能源客车销量在7月迎来进一步高位增长,不仅月度销量突破万辆,累计销量增幅也由负转正。其中,7月新能源客车市场11711辆的销量中,公交车售出11509辆,市场份额高达98.28%。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市场受“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拉动,政策覆盖的重点城市范围内新能源客车更新加速,新能源客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按照未来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77万辆计算,每年的替换需求达到9.6 万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