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戴志康走过怎样的人生“十二时辰”?

资本大鳄戴志康走过怎样的人生“十二时辰”?
2019年09月04日 20: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玩转股市房市20年,零到百亿再轰然坍塌……这个资本大鳄走过怎样的人生“十二时辰”?

  来源: N十财经 

  每经记者

  人生踏准节奏很重要,财富如何才能从零到百亿,私募第一人戴志康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人生精彩的“十二时辰”。

  1999年股市达到高潮时,戴志康全身而退,登上了房地产业急速发展的快车:八年时间内将自己的财富由0变为10个亿,再用六年的时间将由10个亿增至100个亿。十年金融,十年地产;从海南到上海滩;从资本市场到房地产市场,几次华丽的“转舵”,让戴志康在“资本大佬”和“地产大佬”这两个名号间穿行得游刃有余。

  戴志康曾两次介入股市,并且两次都在股市低迷时,这都是源于他的判断和信心;两次介入房地产,同样也是两次都在低迷时选择了最佳的切入时机。戴志康的投资理念是在摸爬滚打中学习到的,其创业前期的失利和他在海南看到的房地产泡沫瞬间破灭,使他认识到了市场具有巨大的周期性和残酷性……

  第一阶段|蓄势:

  下海完成“第一桶金”原始积累

  (1989~1999年)

  戴志康出生于江苏海门,童年家中清贫,小时候的戴志康曾经从地里收一些蔬菜到市场上去卖,也算是商业启蒙。戴志康的教育背景令人羡慕: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主修国际金融;1985年,又考上了有中国“金融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后来还在复旦大学学了两年哲学。198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戴志康被分到了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工作,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

  图片来源:捞财宝官方网站

  由于认为在国有企业没有前途,1988年,戴志康从中信实业银行辞职,南下海南创办公司。但折腾半年,公司没有起色,戴志康只能回到北京,后被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录用,职位依然是秘书。1989年,戴志康的同学、时任东英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董事长的张志平当时在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任行长,兼任海南证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邀请戴志康过去担任海南证券公司办公室主任,戴志康遂从德累斯顿银行辞职。

  1992年,戴志康受命组建了富岛基金,并担任总经理。当时他手中掌控的资金高达6000万元,主要是用于炒股票和房地产,但这一次戴志康失败了。1992年9月,戴志康创建了上海证大资产管理公司。1993年的宏观调控让戴志康遭受沉重打击,除了把6000万元全部亏损外,他投在杭州房地产项目上的资金陷入了半死不活的境地。而在此期间,戴志康读了很多书,仔细分析自己失败的教训,认真研究大众的投资与投机心理,并把它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1994年,戴志康与“五道口”的校友朱南松等人一起,正式创建自己的企业——上海证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证大),戴志康任董事长,而其“第一桶金”则是来自国债期货。1995年2月23日,受“327”贴息传闻得到证实的影响,“327”暴涨,持有大量空仓的万国证券遭遇灭顶之灾,开始砸盘,国债期货市场一时大乱。上海证券交易所最终做出最后8分钟交易无效的决定,并在事后组织协议平仓。

  戴志康参与了“327”国债期货多方的操作,并在空头老大万国证券砸盘之前平仓,躲过一劫。这一事件中,同是大佬的管金生失败了,戴志康却从中赚得了几百万元,这是就是戴志康的“第一桶金”。而这一年也正是股市低迷之际,戴志康大举进入证券市场抄底,此时他已经确立了“价值投资”理念。1996年,戴志康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在国债期货市场关闭之后,开始把精力转向股权投资。

  1996年,戴志康通过投资法人股、转配股获得的利润之高令人瞠目结舌。当年上海证大战略性持有苏常柴转配股1000万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随后,在1997年公司又追加持有宁波杉杉、大众交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转配股。在这些项目上,上海证大取得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收益。1996年,上海证大集中持有四川长虹,并持有至1998年初才开始逐渐退出,并且在四川长虹这个项目上获得了四倍的收益。1998年,上海证大前瞻性地认识到新经济的发展与影响,并于1999年集中投资电广传媒中信国安东方明珠上海梅林为代表的网络股,收益颇丰。

  第二阶段|起飞:

  旗下房地产公司在港借壳上市

  (1998~2003年)

  在资本市场获利之后,戴志康看到了风险。他认为,资本是虚的,只是账面上的一串数字,当金融危机来了泡沫破灭,就会灰飞烟灭。后来网络股暴涨,上海证大在市场狂热之际全部清仓,适时从股市顶部撤退,进入实业。1998年,戴志康成立证大投资集团,开始进军房地产。2000年,戴志康全面进入上海浦东房产市场,证大集团精心打造的证大家园和经典楼盘水清木华等项目获得了市场追捧。2003年2月21日,戴志康出资1.5亿元全面收购上海世纪。2004年7月,上海世纪易名为上海证大。

  其实早在1992年,戴志康掌控富岛基金时,就用该基金在杭州西郊圈下了260多亩地,开发“湖畔花园”项目。五年之后,杭州房地产市场复苏。1999年,上海证大又在杭州开发了“莲花港家园”,大获成功。在杭州的成功引起了戴志康对房地产开发的兴趣。戴志康注意到1998年、1999年的上海,房地产比较低迷,地价相对便宜,便大把买入地皮。此前戴志康已在浦东低价购入2000多亩土地,为上海证大转型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股市经历了长达五年的低迷,而戴志康却在火爆的楼市中赚足了巨额利润。

  上海证大上市以来日K线图

  2003年,也即是戴志康从股市撤退大举并进军房地产的第三年,证大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在中国香港市场借壳上市,后来上海证大房地产也成功开发了证大家园、证大丽笙大酒店等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不仅在大本营上海,证大的房地产业务还曾拓展到天津、成都、杭州、扬州、南通等地。2005年,上海浦东新区的九间堂别墅开盘,轰动地产圈;2007年,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动工,这个项目融合了酒店、美术馆、舞台、商场等,由日本知名建筑师操刀;2010年,戴志康以92.2亿元的天价,夺得上海外滩8-1地块,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在地产界“一炮而红”。

  第三阶段|翱翔:

  挺进资本市场成定增大鳄

  (2005~2011年)

  内蒙古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1月上市,但由于管理和经营上存在诸多问题,盈利能力一直不高,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被戴上了*ST的帽子(即*ST天然),面临退市风险。2005年5月17日,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ST天然的2.44亿股份(占比52.11%)中的1.2亿股(占总股本25.586%)转让给证大发展,转让价格为每股0.60元,合计720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后,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依然持有26.52%,为*ST天然的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在2005年12月,*ST天然大股东的股份被转让出去,转让完成后,博源投资成为*ST天然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9月6日起,证券简称由“天然碱”变更为“远兴能源”。2008年3月,远兴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完毕,上海证大斥资3000多万元,认购了210万股,持股比例变为19.89%。2008年6月,待持有的远兴能源股份的禁售期一过,上海证大就开始前后多次大额减持,合计套现大约为11亿元,而其当初的成本仅为1亿元,净赚10亿元,而这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

  2011年,定向增发在资本市场大行其道之时,戴志康携旗下“证大系”蜂拥进入这一领域,猛吃定向增发股。“证大系”利用旗下的金龙(天津证大金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金马、金牛、金兔四只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当时大部分增发项目的询价并多有斩获。而这四只股权投资基金只是戴志康增发帝国的“冰山一角”,与早已悄然潜伏的上海天誉、上海天臻、上海天迪三个证大系公司一起,戴志康的增发投资布局已经隐现。事实上,上海天迪在2009年的9、10月间,就动用了大笔资金参与了三安光电海陆重工烽火通信的增发,增发完成一年后给上海天迪均带来了超过100%的收益。

  第四阶段|退出:

  抛售房地产,涉足互金市场

  (2011~2015年)

  “大鳄”向来爱搞多元化,戴志康在股票市场志得意满之后,开始关注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机会。2011年之后,戴志康进军互联网金融,并在2011年10月创建证大财富,旗下主要有3家子公司: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其中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理财资产端,主要为证大财富推荐借款人,提供借款咨询服务,目前在全国共设有135家分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是证大财富的线下理财端,目前在全国共设有36家子公司。在证大财富放贷业务中,上海证大投资咨询与证大大拇指财富分别与借款人签署借款咨询服务协议及咨询服务风险基金协议,并收取咨询费、管理费以及风险基金等。

  十几年时间下来,由于资金回报以及房地产自身发展限制,曾经的“上海地王”也渐渐萌生退意。2015年1月21日,上海证大(00755.HK)宣布停牌,几天后,戴志康以总价12.507亿港元将其和女儿戴陌草持有的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42.03%股份全部出售,宣布退出房地产产业。在2019年9月1日晚,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戴志康已于2015年2月13日完成其所持有的公司控制性股权的全部转让,并已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第五阶段|折戟:

  涉嫌非法集资、向警方投案自首

  (2015~2019年)

  自从涉足互联网金融之后,戴志康便开启了人生的“陨落”阶段。2017年5月2日,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曾运营的P2P平台“证大e贷”发布停止运营公告。今年8月12日,由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2014年1月成立的“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

  同样是在今年8月12日,证大财富旗下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邮件称,根据政府监管要求,即日起公司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保留正常的贷款催收,并决定提前终止公司总部及下属全部分公司人员劳动合同。邮件称,暂停新增贷款后,公司贷后资产管理正常运行,各分店资产账户移交至总部催收部门统一管理。

  8月26日下午,捞财宝官网发布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二封信,明确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

  图片来源:捞财宝官方网站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在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了《关于“证大公司”案件侦办的情况通报》(下称《通报》)。

  图片来源: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

  依据《通报》信息,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同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图片来源:启信宝官方网站

  而据启信宝官网数据显示,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戴志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