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后再闯IPO 筑博设计能否摆脱合同中(终)止难题

2年后再闯IPO 筑博设计能否摆脱合同中(终)止难题
2019年08月23日 22: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被否2年后再闯IPO,筑博设计能否摆脱“合同中(终)止”难题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邓皓天

  IPO失败后,一些公司会选择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还有一些公司会选择“回炉再造”,继续备战IPO。

  8月22日,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筑博设计”)预披露更新了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需要指出的是,筑博设计曾于2016年上会,但以失败告终,并在2018年再次提交申报稿。如今,公司预披露更新了申报稿,意味着其离再次上会更近了一步。

  3成收入来自保利、万科、金地

  据了解,筑博设计的主营业务为建筑设计及相关业务的设计与咨询,业务涵盖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

  2016年-2018年,筑博设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727.69万元、69687.21万元、84158.9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065.64万元、7857万元、11953.36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筑博设计上述业绩的实现离不开房企的支持。

  IPO日报发现,报告期内,保利、万科、金地均出现在筑博设计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特别是保利、万科始终霸占着筑博设计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二大客户头衔。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筑博设计向保利、万科、金地合计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9532.48万元、19958.45万元、24501.04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收入的30.65%、28.64%、29.11%。

  不难看出,在报告期内,筑博设计有近3成收入来自于保利、万科、金地。

  对此,筑博设计表示,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或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会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IPO日报发现,筑博设计的业绩增长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筑博设计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964.8万元、1323万元、1701.58万元,政府补助分别为920.76万元、582.37万元、2221.35万元,两者合计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21.28%、21.13%、29.61%。

  2019年1-6月,筑博设计实现利润总额7359.16万元,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为979.96万元,政府补助为2720.21万元,两者合计占利润总额的50.28%。

  也就说是,报告期内,每年至少有2成的利润来源于政府。到了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上升至5成。

  对此,筑博设计表示,若公司及子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或获得政府补贴,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合同中(终)止或再成“拦路虎”

  需要指出的是,在前次筑博设计上会时, 2013年-2015年,筑博设计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分别为23593.90万元、53069.84万元和22212.31万元,合计98876.05万元,截至2015年末已确认收入10730.23万元。

  对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已中止、终止合同确认收入而不存在退款风险的认定依据,以及进一步说明已中止项目如重新执行,如何计算各阶段的完工百分比。

  值得注意的是,此问题也是前次筑博设计IPO被否,证监会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而本次筑博设计提交的申报稿并未说明公司合同终止或中止和确认收入的情况,仅说明截至2019月8年,筑博设计正在履行的重大设计业务合同(合同金额在2000万以上)共有16份。

  在上述16份合同中,有7个合同是在6年前签的,其中还包含了一份10年以前签的合同。

  那么,筑博设计是否还存在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事宜?若存在,是否其会再次成为筑博设计IPO的拦路虎?

  IPO日报发现,筑博设计还存在合同纠纷案件。

  招股说明书显示,筑博设计目前存在2起重大诉讼案件,分别是筑博设计与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件,以及筑博设计与武汉新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件。

  除此之外,天眼查显示,自2018年9月之后,筑博设计还存在5起合同纠纷案件,如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与筑博设计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筑博设计、济宁马特尔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等。

  但上述5起筑博设计的合同纠纷案件,筑博设计均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与此同时,上述筑博设计共涉及的7起诉讼案件均是合同纠纷,这是会影响到其合同中止或终止?这是否意味着,筑博设计还存在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事宜?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筑博设计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接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