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正式发布鸿蒙OS 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华为正式发布鸿蒙OS 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2019年08月21日 08:44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鸿蒙问世将带动上下游优质企业壮大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华为举办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鸿蒙OS。对此,业界认为,华为作为中国优秀的科技企业,未来的成长必然会带动产业链上的国内优质企业进一步壮大,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表示,目前手机端操作系统主要有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国内手机端操作系统基本都是基于安卓系统进行修改。2018年安卓、IOS操作系统市占率分别为69.4%、29.1%。诺基亚的塞班以及微软的 Windows Phone 系统,都因为缺乏技术创新被淘汰。华为的优势在于,拥有中国的广大市场和各种资源,但是,建立一个基于全新操作系统的生态是一个极端困难的挑战,新平台能否赢得足够多的应用程序开发是关键。

  同时,华为发布了搭载鸿蒙系统的荣耀智慧屏,具备IoT连接、AI交互和手机一键投屏等功能。武超则认为,作为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智慧屏将作为一个切入点,打通智能家居标准,迅速建立云服务生态,并有望成为未来5G应用,如云游戏、AR/VR 的重要载体。

  “鸿蒙操作系统发布,是华为公司在自身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的道路上的关键一步,反应出华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国供应制裁的措施的决心。为应对国际市场的不利环境,供应安全的挑战和贸易冲突等风险,华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供应链和生产安全。”武超则表示。

  在川财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方科看来,华为新系统的研发一方面有望加速实现万物互联,终端共享,反哺网络建设需求;另一方面,利好国产手机电子产业链在三季度深度发酵。

  在OS发展中,得生态者得天下,而生态发展的关键在开发者。《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推动鸿蒙生态发展,鸿蒙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全面开放HMS,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实现生态共享。方科认为,华为推动鸿蒙生态建设将带动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国产软件发展或将迎来新机遇。

  武超则认为,国产化替代将迎来最好的投资周期,科技板块中具有一定技术领先优势和国产替代逻辑的厂商有望率先受益。产业链中有望受益的环节有云计算、服务器、半导体、摄像头/传感器厂商、视频及游戏制作厂商等。

  天风证券认为,华为通过打造芯片+鸿蒙OS的类“Wintel”生态,纵深底层根基,公司堡垒更为坚固,成长更有韧性,各业务线条都将受益,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市场对华为产业链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将更具信心。

  同时,鸿蒙并非一个单纯的手机系统,它未来面向的是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可赋能5G、IOT、工业互联等领域,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自主可控将获得进一步催化,国产ICT硬件和软件都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德邦证券表示,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自主可控再迈坚实一步。对于操作系统来说,生态的建设是最为重要的,鸿蒙直面安卓、IOS的竞争,计划投入10亿美元补贴开发者,可谓任重而道远。自主可控绝非一日之功,但是鸿蒙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产业将逐步由主题炒作,变成业绩兑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