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丛中一点绿:之前出10只翻倍股 今天板块逆势下跌

万花丛中一点绿:之前出10只翻倍股 今天板块逆势下跌
2019年08月19日 22:56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万花丛中一点绿!之前飞出10只翻倍股,今天这板块逆势下跌,龙头股一度跌停

  A股涨声一片,猪肉概念股却成为万花丛中一点绿,显得格外刺眼。

  8月19日早盘猪肉概念股突然跳水。牧原股份一度触及跌停,收盘仍下跌4.99%;另外,立华股份跌4.08%,正邦科技、温氏股份、新希望、唐人神等收盘均下跌。

  有分析认为,最近炒作猪肉概念股的资金有所分化,部分资金有借市场环境转暖获利出逃的意愿。

  牧原股份领跌

  猪肉概念股逆势调整

  今日沪深两市大涨,但猪肉概念股全线走弱,主力资金净流出居首,全天净流出17.48亿元。

  牧原股份盘中触及跌停,收盘跌4.99%,全天成交近30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3.43亿元并买入2.26亿元,三机构卖出1.77亿元,但有三机构买入1.89亿元。

  对于公司股价一度逼近跌停,牧原股份的董秘秦军回复中证君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据牧原股份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至1.65亿元。

  牧原股份表示,受非洲猪瘟的持续影响,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生猪销售价格较低。2019年第二季度,生猪价格开始上涨,公司开始步入盈利期。但由于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然严峻,公司继续提升生物安全硬件基础设施的改造,强化物品、人员的管理,加大生物安全防控成本的投入,导致成本增加带来亏损。

  对于今日猪肉概念股的集体下跌,新希望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最近炒猪肉概念股的资金有所分化。有一些资金是从年初持有到现在,获利丰厚。随着市场环境转暖,这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意愿。

  还有一点是,上周传来非洲猪瘟疫苗研制的新闻,引起大家的情绪波动。分析人士指出,长短线资金看待非洲猪瘟疫苗的看法不太一样。长线资金觉得对企业是有利的,有助于出栏量的提高;短线资金可能会放大疫苗对于猪价见顶预期的影响,非洲猪瘟疫苗出来之后,可能今后猪价就不会像没有疫苗时那样涨得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猪肉概念股表现不俗。

  猪肉指数(同花顺)今年以来走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8月19日,股价(前复权)区间涨幅达100%以上的股票有10只,分别是新五丰、正邦科技、益生股份、傲农生物、牧原股份、新希望、天康生物、立华股份、唐人神、顺鑫农业等。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14家猪肉概念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获得1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有11家,分别为海大集团、大北农、温氏股份、顺鑫农业、唐人神、新希望、天邦股份、益生股份、大康农业、立华股份、金新农等。此外,新五丰获得8家机构调研,牧原股份获得6家机构调研,双汇发展获得5家机构调研。

  非洲猪瘟疫苗面世仍需时日

  上周五(8月16日)有消息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明专利公报显示,8月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哈尔滨分中心)的《基因缺失的减毒非洲猪瘟病毒及其作为疫苗的应用》专利申请公布。

  经实验表明所述两种毒株均能提供对非洲猪瘟中国流行强毒株的100%免疫保护,可作为安全和有效的防控中国非洲猪瘟疫情的疫苗,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一般专利申请成功才会选择公开专利,但并不意味着研制成功。一般的发明都要先申请专利保护,比如化学药物,先把化合物结构保护起来,能不能最终成药,还得做临床试验。

  天风证券此前指出,非洲猪瘟病毒虽然早在20世纪初就已被发现,但疫苗研究工作却滞后40多年。目前来看基因缺失疫苗可以提供完全保护,是短期内最有希望的疫苗。目前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但时间表不能确定。根据欧盟2017年发布的非洲猪瘟疫苗研制路线图,预计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需要8-10年。

  天风证券认为,在6亿头猪的基数下,全部使用市场苗的中性情况下潜在市场规模达到150 亿元。为了快速控制疫情、满足市场对疫苗的需求,只有符合条件、具备生产能力的疫苗企业才有望获得疫苗生产许可,预计相关上市公司大概率会成为首批非瘟疫苗生产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牧原股份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