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终成丁磊弃子?从买家到卖家发生了什么?

网易考拉终成丁磊弃子?从买家到卖家发生了什么?
2019年08月14日 2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网易考拉终成丁磊“弃子”?从买家到卖家 究竟发生了什么?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梁齐

  潜在买家还包括拼多多。

  网易考拉究竟“成色”几何,用不了多久便见分晓。

  据《财经》报道,今年3月起,阿里巴巴频繁接触网易考拉,洽谈收购事宜。据时间财经从业内人士处了解,网易考拉的潜在买家还包括拼多多。收购价格可能达到十几亿美元,但两大买家阿里巴巴和拼多多与网易考拉的谈判尚未落槌。

  “对于市场的谣言传闻,我们不予置评。请放心,后续有最新情况也会同步到位的。”网易考拉方面对时间财经回应称。

  原本网易考拉也是电商市场上的买家。今年2月18日,据《财经》报道,网易和亚马逊正在推进一项有关中国电商业务的重大重组。网易旗下跨境电商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

  时间财经当时就此向网易和亚马逊中国方面求证,双方回复均为“不予置评”。最终在网易考拉和亚马逊的谈判无果之后,网易考拉迅速转换了角色,寻求出售。

  网易考拉或出售的消息传出后,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网易公司在美股票上涨10.93%,报260.85美元。截至发稿,网易公司总市值为333.79亿美元。

  考拉之困

  在中国跨境电商的版图上,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阿里系与以京东为代表的腾讯系并立。

  今年3月22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以24%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京东旗下的海囤全球以13.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亚马逊做得比较累,和本地的运营伙伴(网易)合作,对亚马逊也是好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总结道,同时,”亚马逊总体来说有钱,在海外购方面也有供应链的优势,因而,网易考拉主动邀请与亚马逊中国合作,是对战略的判断。”

  若网易考拉与亚马逊能达成交易,将会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三极,与阿里系和腾讯系的跨境电商并立。但网易考拉是网易及其投资企业中唯一跨境电商项目,在基础设施、多样性和协同性上尚不及腾讯系与阿里系企业。

  “和网易电商的战略有关,网易电商采取的是合作的战略,”云阳子对时间财经表示,“比方说,网易严选和实体店合作,网易考拉也在想办法和具有供应链优势的国外电商合作,这是因为竞争激烈,合作才能占据比较好的行业位置。”

  这也是因何与亚马逊谈判失败后,网易考拉迅速选择出售的原因。

  或许网易公司对网易考拉的主张早有征兆。早在2017年11月,“第一财经”就曾报道过网易考拉正在筹备独立融资,独立IPO的计划。

  曾有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透露,“网易考拉已经关闭了在澳大利亚办事处”。从今年年初开始,网易考拉便屡屡传出裁员消息。据《IT时报》,“网易不同部门裁员比例也不同,网易考拉要裁掉20%左右员工。”

  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就此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说,“网易对电商业务的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持开放的态度”。

  2019年8月8日,网易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87.69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36.454亿元,同比增长33.8%。

  其中,网易电商连续第七个季度的增速放缓。从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网易电商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7.2%、44%、28%、20%的逐级递减增长。

  在此份财报中,网易表示其电商业务发展的新思路是:不盲目烧钱,从关注增速到关注盈利的自造血发展模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EO丁磊的发言中,并未提及电商。

  但网易CFO杨昭烜表示,电商业务方面需要在增长速度和电商盈利模式两者之间达到平衡,我们的经营理念并不支持用不惜亏损来换取快速增长的模式。 

  除了持续烧钱、增速放缓等困扰网易电商的因素,正品假货的纠纷也一直困扰着国内的跨境电商们。

  今年年初网易考拉就曾三次回应消费者关于“加拿大鹅”的鉴真问题。“过去三个月,因该商品真假争议对消费者、社会公众造成的困扰和疑惑,我们深表歉意。”在该加拿大鹅经鉴定最终为正品后,网易考拉发声称。

  网易考拉同时表示,“跨境商品检验难问题,一直都是跨境领域痛点。我们也会坚持不懈,推进服务机制的建立。也呼吁同行、有关部门能够协同推动海外知名品牌成立境内售后服务机构,专门从事正品鉴定、售后维修等,致力消除海淘鉴定的痛点。”

  聚焦核心

  作为一家游戏公司,网易今年以来持续加大对其业务的聚焦程度。

  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游戏净收入为114.3亿元,同比增加13.6%,环比微跌约4%,游戏营收占比超六成。海外尤其是网易游戏的重点发展区域。根据AppAnnie发布的2019年6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iOS&Google Play综合数据显示,网易排名第三。

  同样来自App Annie方面提供的信息,2019年上半年,按照海外游戏用户支出排名,前5家中国游戏公司及产品中,网易以《荒野行动》位列第二。《荒野行动》在日本5、6月多次登顶iOS畅销榜。《第五人格》于7月首次跻身日本iOS畅销榜前三,4至6月间两度进入日本AppStore畅销榜前五。

  与游戏成为对比的是,去年也不断传出网易裁减非主营业务的消息。

  2018年12月3号,上线一年多的网易薄荷直播官网公告停服,即日起停止下载和充值,将于12月31日全面关停网易薄荷的运营。12月12日,哔哩哔哩宣布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即便网易CEO丁磊口中“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且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的电商业务中,也传出了网易严选要在2019年年后裁员30%的消息,预计从1400人裁到900人,其中光400个技术就要优化一半。但很快网易严选公关总监称,并未停止引入行业人才,也在持续深入调整优化团队。(北京时间财经 梁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