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方案出炉 券商建议关注三主线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方案出炉 券商建议关注三主线
2019年08月06日 15: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消息,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

  方案要点

  对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前提下,探索试点自由贸易账户的税收政策安排。

  推动浦东国际机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航线。支持浦东国际机场探索航空中转集拼业务。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与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推动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提高多式联运的运行效率。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国际通行的金融监管规则,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研究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支持境内外投资者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联合创新专项资金,就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合作,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支持境内投资者在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新片区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凡符合条件的可在长三角地区投资。支持新片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形成产业集群。

  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内设立物理围网区域,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加快文化服务、技术产品、信息通讯、医疗健康等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服务模式,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新片区内建立国际配送平台。根据油气体制改革进程和产业需要,研究赋予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原油进口资质。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方案出炉,A股相关板块及概念股或将受益。

  上海自贸板块

  畅联股份: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主营业务为国际跨国企业提供精益供应链管理服务。

  浦东金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包括房地产租赁、房地产销售和服务式公寓租赁等。

  外高桥:实控人为上海浦东国资委,主要负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保税区及周边相关土地等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和管理。

  张江高科:实控人为上海浦东国资委,主营业务为受让地块内的土地开发与土地使用权经营,商业化高科技项目投资与经营等。

  华贸物流:综合第三方物流企业,主营现代物流业,具体提供以国际货代为核心的跨境一站式综合物流及供应链贸易服务。

  上港集团: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主营集装箱装卸业务、散杂货装卸业务、港口服务业务和港口物流业务。

  光明地产:主营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物流产业链。

  券商观点:

  针对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中泰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目前长三角有上海、浙江两个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设立为长三角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为服务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创新探索,提升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长三角能级,形成更好的推动力。在长三角一体化、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发展机遇下,未来,整体有望形成一个自由贸易港群。围绕国际一流的陆海空物流能力,各省市各扬所长、形成合力,打造全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围绕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相关主题,建议关注上海临港、上港集团、上海建工、华贸物流、外高桥

  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映射作用,建议关注亨通光电、华测导航、通鼎互联、汉得信息。

  安信陈果:上海自贸区“领头雁”再振翅 关注三主线机会

  安信证券陈果表示,此次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相较于14至15年的扩围其意义更为深远,改革开放的力度有望再上一个台阶,是承担新任务、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升级之举。

  具体可以关注以下三大主线:主线一:区域内提供商贸物流服务的企业,受益于扩大开放后更为繁荣的商贸;主线二:在上海市内拥有较丰富的土地储备的公司,新增片区落地后有望提升其价值;主线三: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自贸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招商证券:浦东自贸区新片区扩容,关注未来一年大的主题

  招商证券认为,快递行业仍然高速增长,第一梯队公司市场争夺战加剧。阿里入主申通,快递业竞争格局迎来变数。浦东自贸区新片区扩容,关注未来一年大的主题。机场免税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明显的逆周期行业。推荐组合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嘉友国际、上港集团和华贸物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