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新能源车景气上行 推荐三大投资主线

安信证券:新能源车景气上行 推荐三大投资主线
2019年07月11日 13: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能源汽车观察系列57:6月份新能源车产销点评【安信电新】

  安信电新 电新邓永康团队

  事件:7月10日,中汽协和乘联会分别发布6月份新能源车产销数据。其中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达15.2万辆,同比增长80%,相比于整体车市9.6%的同比降幅,表现较强。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7万辆,同比增速接近90%,乘联会数据与之差异不大(13.4万辆)。

  核心观点

  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在抢装效应下实现高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61万辆,总体表现较强。展望下半年,7-8月份进入调整期销量预计有所回调,但进入9月份后预计将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拉动全年销量增长。我们对全年销量目标保持在160万辆,当前市场预期已经降至底部,未来不管是情绪还是行业均有望景气上行。此外,昨日工信部发布双积分制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体现了政策支持力度的延续,从内容上看我们认为国内自主品牌在缺乏较强的混动技术背景下,依然会大力布局新能源车以满足积分制要求。中长期看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不会变,持续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三大投资主线:

  主线一:参与全球配套的动力电池环节。聚焦优质产能供不应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同时重点推荐取得海外配套突破的二线龙头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

  主线二:四大材料环节中海外占比高的企业。重点推荐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恩捷股份璞泰来星源材质当升科技新宙邦等。

  主线三:关键零部件。重点推荐深度绑定特斯拉并受益于Model 3国产化提速的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建议关注:宏发股份和科达利等。

  同时,我们也建议重点关注充电桩环节和北汽产业链标的,建议关注:特锐德(充电运营龙头企业)、麦格米特(北汽电控核心供应商)。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等

  详细分析

  1、抢装效应下6月销量表现强

  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55.81%,环比增长19.50%;销量达15.2万辆,同比增长81.65%,环比增长46.15%;在经历了4-5月份的平稳增长后,车企在补贴退坡的最后1个月份加速抢装,表现略超预期。6月份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过18年10月份的旺季水平,占到上半年销售比重的24%。

  2、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61万辆,出现两拨抢装潮

  从累计数据上来看,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其中3月份和6月份分别出现一拨抢装,节奏与18年有所不同。展望下半年,7-8月份预计进入调整期,销量会有所回落,但进入9月份后预计市场将进入旺季,拉动全年销量增长。

  3、纯电动车型持续发力,插电混动市场增长乏力

  6月,我国纯电动车车完成销量12.9万辆,同比增长106.7%,环比增长55%,占总销量的比重达到84.9%。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2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上升4.8%。尽管存在“国五”换“国六”的促销,插混车型的销量提升并不明显,相对而言增长有些乏力,其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出现明显降低。

  4、乘用车/商用车均有高增长,商用车占比逐月提升

  中汽协口径下,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44%;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86%,环比增长38%。

  商用车方面,6月份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30.6%,环比67.9%,实现高增长。从占比上看,3月份以来商用车销量占比持续提升,当前达到9.8%,主要是受到专用车的拉动。7月份是公交车享有过渡期补贴的最后一个月份,预计在乘用车进入调整期后,商用车还存在抢装可能,占比预计有望继续提升。

  5、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崭露头角,北汽EU销量夺冠

  根据乘联会统计,19Q1新势力车企的销量在纯电动乘用车型中的占比8%,其中6月份接近9%,相较于18年的4%有所提升,逐步成为市场重要参与力量。随着蔚来、威马、小鹏、合众、国能、速达、零跑等逐步进入量产周期,以及6月新势力的国能、速达、零跑等新企业开始试水量产,预计2019年下班年新势力的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从车型来看,6月份北汽EU成为冠军车型,单月销量接近1.8万辆,超出第二名的长安逸动EV接近1万辆。此外,比亚迪的元EV、奇瑞eQ、轩逸BEV、北汽EC分列3-6位。A级/A00级车、自主/合资品牌均有上榜。1-6月份,北汽EU系列的累计销量接近5万辆,成为北汽新能源的绝对贡献主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