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ETC了吗?!政策调整撬动百亿增量市场 这些股受益

你ETC了吗?!政策调整撬动百亿增量市场 这些股受益
2019年07月06日 20:49 新浪财经综合

  你ETC了吗?!政策调整撬动百亿增量市场,这些个股将受益(附股)

  证券时报

  7月5日,沪指报收3011.06,上涨0.19%,深成指报收9443.22,上涨0.80%,沪深指数整体小幅飘红,但以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华铭智能众合科技中远海科千方科技新智认知数字政通捷顺科技等为代表的智能交通板块却异军突起,部分个股午后直线涨停。

  板块集体躁动背后暗藏哪些上涨逻辑?哪些公司又是纯正利好股?e公司记者研究发现,这场智能交通板块集体躁动的背后,是受交通部要求大力推广ETC发行,并在今年年底前全国高速收费站ETC实现全覆盖的利好消息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直接受益行业ETC行业是一个集中度颇高的行业,目前金溢科技、万集科技、以及华铭智能正在收购的聚利科技,三者合计占据行业80%的市场份额,此外千方科技、数字政通、中远海科、新智认知等大交通个股也少量涉及ETC业务。

  哪些资金在大举买卖?

  7月5日午后,智能交通板块全面爆发,概念股掀涨停潮。截至当天收盘,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华铭智能、数字政通、中远海科等个股涨停,相关个股也表现突出,新智认知上涨6.4%、捷顺科技上涨5.2%、众合科技上涨4.01%、千方科技上涨3.86%。

  资金面上,前述个股普遍交易量放大、换手率提升。其中,华铭智能、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当日换手率分别高达21%、20.74%、12.92%,换手率明显偏高;数字政通、千方科技、捷顺科技等个股成交额明显放大,如数字政通7月4日成交额仅为4650万元,其5日成交额则为2.42亿元,再如千方科技其4日成交额为1.63亿元,5日成交额则为5.28亿元。

  深交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7月5日,中投证券深圳爱国路证券营业部、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分列金溢科技买一、买二位置,买入金额均在1300万上下,而中泰证券深圳分公司、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证券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曹杨路证券营业部则分列卖一、卖二、卖三位置,其中中泰证券分公司共卖出1578万元,后两者卖出均超过9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买入前五、卖出前五共十个席位中,有八个同时出现买入卖出交易行为,表明这些资金对该股比较熟悉。

  华铭智能盘后数据则显示,财通证券杭州九堡九乔街证券营业部、天风证券上海浦明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绍兴胜利东路北辰广场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国融证券青岛秦岭路证券营业部分列买入前五,而海通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华安证券北京慧忠北里证券营业部、长江证券宜春宜阳大道证券营业部、申万宏源厦门厦禾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四川分公司分列卖出前五。

  百亿ETC市场增量待启

  个股集体狂欢背后,消息面上,7月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分析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会议要求,要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狠抓工程建设,大力推广ETC发行,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其中大力推广ETC发行便是此波股票上涨的主要动因。

  ETC 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路侧单元RSU与车载电子标签OBU之间的专用短程通信,在不需要司机停车的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全过程,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早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曾指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更为ETC推进工作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表。《方案》指出,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同时在停车领域,也鼓励充分使用ETC装置,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并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据《赛文交通网》报道,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为8072万,汽车安装率仅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行业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实现快捷不停车收费的政策支持极大促进ETC产业的发展,预计在明确今年的“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政策驱动下,ETC 市场有望迎来超百亿增量空间。其中车载OBU安装使用率将会大幅上升,保守估计新增市场约70亿元;另外高速公路安装 ETC 路侧天线的车道数量、安装密度,以及用于标识车辆路径的天线均会大幅提升,此部分预计新增市场空间约为20亿元;若考虑未来 ETC 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推广和应用,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

  三家企业的寡头市场

  巨大红利面前,哪些企业将直接受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由于我国对ETC市场实行资质管理,各省市在进行ETC建设的招投标时一般会要求产品通过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新产品由北京中交国通智能交通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同时由于国内外标准不一、客户需求不一等,国外发达企业很难参与该行业竞争,目前整个ETC行业呈现“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特点。

  据华创证券研报,目前万集科技、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三大头部厂商约占据80%的国内ETC市场,而面对行业发展红利,头部各厂商均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金溢科技是纯正的ETC设备企业,其产品涵盖多种ETC 应用场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都在95%以上,预计在政策驱动下,公司营收有望迎来两倍以上增长。

  而金溢科技订单确有加速落地之迹象,7月4日,公司公告,其成为江苏联网中心的“江苏联网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及车道RSU天线及控制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标段一和标段二”的第一成交候选人,中标金额共计2.77亿元,占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45.86%。

  e公司记者查阅万集科技2018年年报发现,在ETC领域,万集科技积累了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多车道自由流调度算法、OBU定位技术、射频与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2018年,其ETC业务整体销售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36.27%,占公司全年营收比例43.54%。同时,公司还在其年报中也明确表示,“2019年将有可能是ETC市场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的一年”。

  同样主营ETC系列产品以及出租车车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聚利科技则是目前华铭智能正在进行并购的对象。据此前并购草案,华铭智能拟以8.65亿元购买聚利科技100%股权,根据业绩承诺,聚利科技2019年起,未来三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500万元、7800万元、8970万元,累计超过2.3亿元。

  这些公司将共享盛宴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A股中远海科、千方科技、数字政通、新智认知等公司也少量涉及ETC领域。其中中远海科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中,首创同一车道兼容不同制式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兼容了香港快易通和国标ETC标准,配置的牌照识别系统具备识别内地、香港、澳门三地牌照功能。

  千方科技近年则不断加大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力度,目前ETC产品线齐全,主营产品包括路侧单元(RSU)、电子标签(OBU)等,能胜任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应用、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识别应用(自由流应用)等场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二十多个省份。

  而数字政通则主要在少数项目上,涉及到ETC领域,如其车辆多维特征识别终端-Z项目,为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提供了更全面的车辆识别特征信息等。同时,其子公司智通公司的车牌识别系统在ETC市场全国占有率曾达到50%以上,尤其在发达地区,例如江、浙、闽区域,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但近年来由于视频监控市场竞争激烈,智通公司市场份额虽有所下滑,数字政通希望抓住今年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市场机会,重点围绕高速公路行业的管理需求,在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另外,新智认知旗下参股22%的企业招商新智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刚刚收购了广州华工信息软件有限公司51%股权,而广州华软的ETC车道软件系统目前已进入全国十余省份,共搭建ETC车道3500余条,全国市场占有率约20%,此外ETC省级清分结算系统,全国29个省份上线清算客服系统,目前在用华软系统6个省份,市场占有率约21%。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大力推行ETC普及,倡导不停车收费的大背景下,停车无感支付作为ETC支付的一种有效补充支付方式,也有望共享政策红利。据了解,上市公司中捷顺科技具备停车无感支付相关技术。

  《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

  ●一手信息      ●一线互动

  ●一键发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