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分析师火锅攻略:女白领爱火锅 未来行业存6趋势

首席分析师火锅攻略:女白领爱火锅 未来行业存6趋势
2019年06月09日 10:58 中国证券报

  端午假期吃点啥?“舌尖上”的研报告诉你。

  中信建投社服首席贺燕青针对餐饮行业中的最优赛道火锅行业,日前出具了两份深度报告《火锅深度报告之一:餐饮行业的最优赛道》和 《火锅深度系列二:舌尖上的万亿市场》,以丰富的调研资料、独特的视野和专业的研究一时刷屏朋友圈。

  下面中证君就带你了解下首席分析师的火锅攻略。

  五大派系26种花样 任你挑选

  普通人印象中的火锅可能只有老北京涮肉和重庆九宫格两大类……

  其实并非如此。

  我国火锅派系众多。从火锅大的派系来分类,我国的火锅又可分为北派火锅、川系火锅、粤系火锅、云贵系火锅和江浙系火锅等。

  十佳火锅排行榜

  这么多派系、这么多花样,哪几家火锅颇受大众喜爱呢?请看近四年的榜单!

  据说爱吃火锅的

  大多都是年轻的白领女性

  根据美团大数据,20-40岁之间的火锅消费用户占比近90%,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

  从受众性别看,女性比例高于男性,达到58%。

  未来火锅经济有望更多与“她经济”实现配合,比如内部环境布置更加小清新;提供包括拍照纪念、周边纪念品、美甲美肤等服务;推出奶茶锅底等具有网红效应的搭配和可爱的玩偶状酱料等等。

  从受众职业来看,50%以上的火锅消费者为白领。由于传统火锅社交属性较强,交流氛围热烈,中高端火锅正逐渐成为商务聚餐的新趋势。

  未来火锅值得你期待的几大趋势

  1、IP及品牌塑造成趋势

  说人话:明星开的火锅店可能会更多

  明星开始扎推开火锅店,比如薛之谦的上上谦;黄晓明、李冰冰等人的热辣壹号;陈赫的贤合庄……追星的你可以通过去偶像火锅店吃饭来为他打call,不过在此,中证君提示,追星要理智,毕竟有些明星的火锅店价格不菲哦!

  2、周边产品及周边服务延伸

  说人话:火锅店不再是仅能吃火锅,还能做美甲、喝奶茶,甚至看世界杯……

  海底捞的美甲,呷哺呷哺的茶憩……未来火锅会与休闲业态更多的结合,延伸服务的种类也将更多。或许,以后男孩子可以在火锅店喝啤酒看世界杯,女孩子可以拥有专属摄影师为你记录下吃货的一刻!

  3、借助火锅打造具有社交属性的平台

  说人话:你可以通过火锅店的平台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吃货!

  以海底捞为例,其APP包含专门的“社区”栏目,人们可以在此交流就餐体验,对于店员及店面服务等进行投诉或表扬等;此外,海底捞“温情直达号”服务延伸线下场景,给海底捞最高等级的黑海会员提供增值服务,包括各种线下活动、特色服务的邀约体验、赴特定单位的现场活动等。

  4、新式火锅延续传统火锅文化核心

  说人话:无论花样怎么变化,原来的那些毛肚、肥牛、黄喉都还会在!

  火锅文化有三大核心元素,一是社交属性;二是以锅底和调味料为代表的火锅口味元素的独特性和丰富性;三是经典食材种类、品质和新鲜度的保证。未来即使新式火锅出现,也会延续这些元素,所以大家放心,你爱的那些毛肚、黄喉、牛肉丸绝不会被淘汰!

  5、标准化食品生产

  成为火锅企业扩张的重要手段

  说人话:火锅店的那些特色底料、调味料、自热火锅、自制蘸料都有望在各大超市买到

  对于火锅企业来说,火锅的口味来源于独特的火锅底料和调味料。今后,包括火锅底料、调味料、自热火锅、自制蘸料等各种标准化的食品会陆续出现在各大商超货架台上,方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正宗的火锅!

  6、科技元素融入

  火锅效率大幅提升

  说人话:1号桌顾客您好,我是您的送餐员机器人小锅

  去年,海底捞的智慧餐厅开业,成为具有引领和颠覆效应的新式火锅店。海底捞智慧餐厅充满了科技感和现代感,包括在幕墙、餐桌等领域增加可互动元素,提升顾客就餐体验。同时也利用高科技大幅提升了配餐和送餐等的效率,所有菜品实现智能仓储、自动跟踪管理、自动配餐及结合送餐机器人的快速送餐,大幅提升效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