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降息?强硬的鲍威尔为何突然改了口风?

暗示降息?强硬的鲍威尔为何突然改了口风?
2019年06月05日 20: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暗示降息?强硬的鲍威尔为何突然改了口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创: 汤翠玲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为芝加哥联储有关货币政策战略会议准备的讲话稿中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

  这被外界广泛解读为美联储已经释放出降息信号。金融市场对此更是反应剧烈,美股大幅上涨,全球股市也大面积飘红。

  鲍威尔究竟说了啥?

  鲍威尔当日首先就全球贸易争端局势和近期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将以何种方式以及何时得到解决,目前正密切关注它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会采取适当的行动去维持经济扩张,让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使通胀处于接近2%的目标。”

  鲍威尔称,目前全球央行都面临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但这些挑战也并不全都是新的。

  对于美国当前经济,鲍威尔认为经济仍在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通胀较低且稳定。他重申了美联储的独立性,称该机构不会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而这种独立性让他们有责任保持透明、为公众负责。

  鲍威尔讲话发表后,市场普遍预期当前形势下美联储年内可能降息。

  “鲍威尔在走钢丝,他希望经济保持增长,但如果有必要,他也会采取降息举措。”芝加哥均富会计师事务所(Grant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认为。

  为何鲍威尔口气改软?

  为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鲍威尔素来以态度“强硬”著称。

  去年12月,鲍威尔不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烈反对选择加息一次。今年以来,面对特朗普屡次公开的降息施压,鲍威尔依然选择在货币政策问题上保持“耐心”立场,并暗示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直到对经济前景感到确定时为止。

  为何此时鲍威尔的口气已不再强硬?

  其实,早在本周一,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就已给出答案。他当日曾公开表示,鉴于全球贸易争端局势紧张以及美国通胀疲弱给经济增长前景带来的风险不断加大,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有理由”下调基准利率。

  确实,在全球贸易争端因素搅动之下,近期金融市场动荡明显加剧。

  上月美股大幅下挫,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月跌近7%、纳指跌近8%。欧洲市场也不例外,当月,欧洲三大主要股指累计跌幅在2.05%和5%之间。原油价格也大幅下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品种上月收出今年第一根月阴线。

  国际机构闻风而动,近期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5月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进一步下调至3.2%,较去年5月的预测低0.7个百分点。世界银行也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6%和2.7%,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3和0.1个百分点。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摩根大通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威尼认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7月份降息。

  全球多个央行已悄然降息

  美联储是否会真正采取降息举措目前仍然未知,不过全球来看,已有央行开始降息行动。

  就在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的1.2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

  由于澳大利亚经济疲软已持续相当长时间,此次降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当天的降息决定也令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率先降息的发达经济体。

  除澳大利亚之外,市场对于印度央行的降息预期也不断升温。

  印度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国GDP增速降至5.8%,较去年同期8.1%的增速明显放缓。在路透调查的66位经济学家中,三分之二的人预测印度央行将在本月初的利率会议上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5.75%,为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为稳定本国经济,上月包括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央行都采取了降息举措。

  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球股市跟涨

  鲍威尔讲话发表后,美股反应剧烈,当日美三大股指涨幅均超2%,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亚太股市5日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上涨1.76%、韩国成分指数上涨0.1%。

  欧股开盘小幅走高,北京时间17时03分,欧洲三大主要股指涨幅在0.21%至0.31%不等。

  “美联储可能介入并有可能下调利率,这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安慰。”投资管理公司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市场策略师卡林·卡瓦诺对外媒表示,宏观经济没有更坏的消息,加之美联储暗示可能介入经济,这足以推动市场反弹。

  美元指数则震荡下跌,北京时间17时05分,该指数报96.95,跌幅为0.18%。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