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大事件:里皮回来了 上港集团董事长要当足协主席

足球大事件:里皮回来了 上港集团董事长要当足协主席
2019年05月24日 19:49 中国证券报

  中国足球大事件:里皮回来了,更重磅的是,这家A股公司董事长要当足协主席!

  原创: 于蒙蒙 

  今天关于中国足球的消息又刷屏了!

  一则是意大利冠军教头里皮重新担任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另一则是上港集团(600018)董事长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上港集团的投资者乐开了花。

  中国足协今天召开执委扩大会,会议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并经体育总局党组同意,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

  陈戌源身份特殊,其为上港集团董事长。上港集团旗下拥有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后者曾获得2018年中超联赛冠军。

  据悉,新一届足代会有望在6月召开,届时会上将选举出新一届足协主席。

  超级球迷

  公开资料显示,陈戌源现年63岁,长期在上港集团工作,历任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兼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等职。现任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图片来源:上海上港官方微博。

  陈戌源介入足球领域是在2012年年末。上港集团冠名赞助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2013赛季起以“上海上港队”的名义征战各类赛事。2014年11月18日,上港集团完成了对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的整体收购,俱乐部同时更名为“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 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也于2018年捧得中超联赛冠军。

  不为外界所知的是,陈戌源是位地道的足球迷。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在2014年两会期间前往代表驻地采访陈戌源时,他正在房间看一场德甲联赛转播。

  据熟悉陈戌源的上海媒体人陈华介绍,陈戌源早在中国职业联赛初年的1994年就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简称“上海申花”)的球迷,其在投资上港足球俱乐部后,每年都在动员会上给球员讲话。“他作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还是比较尊重市场规则,上港在收购完东亚队后也坚持徐根宝留下的足球理念,传承上海足球的传统。”

  有望成为足协主席

  任命陈戌源担任换届筹备组组长,中国足协对此表示,主要考虑陈戌源政治素质强,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体育总局和足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决定由陈戌源同志任筹备组组长。”

  据悉,新一届足代会有望在今年6月份召开,届时会上将选举出新一届足协主席。按照惯例,足协筹备组组长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的概率非常大,这意味着,陈戌源很可能成为新一任的足协掌门人。

  外界普遍认为,陈一旦当选足协主席,将大概率从上港集团退休,实现职务切割。甚至有上海本地媒体指出,不排除上港集团退出足球俱乐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前篮协、乒协和羽协的人事变动均有迹可循。

  2017年1月9日,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共同担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当年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举行,姚明全票通过正式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

  2018年9月2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协会将进行实体化改革试点,原国乒总教练、现任乒协副主席刘国梁将担任换届筹备工作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中国乒乓球协会当年12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换届选举,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发布公告,中国羽协副主席、国家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出任组长。今年1月28日,中国羽毛球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张军当选新一届主席。

  陈戌源一旦当选,将成为中国足协历任主席中唯一的非体育系统人士。

  足协历任主席

  黄中:任期在1955年-1979年。1964年,他就提出建设国内足球联赛的设想。

  李凤楼:任期在1979年-1985年。国足首任主教练,球员时代曾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南北二李”。

  袁伟民:1986年-1988年,1992年-2014年。排球运动员出身,退役后执教中国女排,取得“3连冠”。

  年维泗:1988年-1992年,年维泗曾先后5次出任国足主教练。

  蔡振华:2014年-至今 ,乒乓球运动员出身,曾出任国乒总教练。

  足球改革亟待提速

  陈戌源能作为系统外人士被足协及体育总局看中,外界普遍认为唯有通过市场化才能推动中国足球改革,而陈戌源恰是合适人选。

  据媒体报道,过去几年在中超投资人会议上,陈戌源提出过不少真知灼见。他认为职业足球需要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把专业人才请到俱乐部;他反对拜金主义,强调球员的精神品质,为国家、事业奉献的精神;同时,对归化外援的建议他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急功近利,无益中国足球长远发展。

  过去几个赛季,上港集团在俱乐部建设上全面铺开,除一线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外,在青训梯队以及后勤保障上也不遗余力。正是在陈戌源的大力推动下,上港球员武磊在这个赛季实现留洋梦,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场。陈戌源表示,希望武磊能够像姚明一样,不光出国踢球,还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帮助中国足球提升与发展。

  陈戌源对足协在联赛中引入VR/AR技术,以及U23政策的制定都明确表示过支持。“职业联赛的改革,要把各方面相关利益方融合到最佳状态,首先是有助于国家队发展和成长,其次要把整个‘足球大厦‘的每个楼面都清理好,要兼顾到俱乐部、运动员的利益,从而在国家队总体战略上兼顾到各自利益,这样的政策会更受欢迎,也有助于在实践中取得效果。”

  陈戌源对“归化球员”的看法曾引起争议。在中超掀起“归化热”的时候,陈戌源对外表示并不赞成引入归化球员,称“中国足球不能走捷径。”陈华认为,陈戌源讲话的大背景是球员归化没有明确规则出台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出现的“抢跑”乱象。“一旦规则理顺,我想他并不会反对归化球员。”

  今年年初,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表露了对职业联盟改革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改革应该遵循三条原则。“这三条原则,我和足协总局领导有交谈交流,他们也赞同。”

  第一,联盟运作原则。以后要把中超赛事的竞赛组织交给联盟,市场开发和管理,都是联盟说了算。参照欧洲职业联盟的相关运作规则,职业联赛就是由联盟说了算。

  第二,法规规矩原则。要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去运作,要尊重足球发展规律。不能自己在国际足联的规则之外,另起炉灶,再去搞一套规则。这样做不可能成功,你还没有这个能力,去自己搞一条标准,然后再让国际足联按照你的标准做。有些离谱的提议多了,比如让国家队踢中超联赛,比如外援进球算半个、本土球员算两个,这些都是奇思妙想。

  第三,市场化原则。足球俱乐部正常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所在。目前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不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都是靠投入解决问题,足球的市场化很不充分,机制也不健全。中超联盟成立和起步后,推动职业化发展大有作为,可以帮助培育俱乐部形成自我发展。

  无独有偶,中国足协也表示下一阶段工作中将全面深化职业联赛改革。加强职业联赛综合治理,严格准入,促进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加快筹建职业联盟,推进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和裁判职业化,提高球员职业素养,大力整治赛风赛纪,培育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去年夺得中超冠军后,陈戌源曾公开表示,上海上港靠的是纯粹足球加高尚的信仰拿到了最终的冠军,金元足球是走不远的。“打破恒大7年垄断唯有上海上港做到了,中国足球的新局面开始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