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众生相:利率下降进行时 银行到底亏不亏?

小微金融众生相:利率下降进行时 银行到底亏不亏?
2019年05月12日 19:29 上海证券报

  3省6城小微金融众生相:利率下降进行时 银行到底亏不亏?

  原创: 李丹丹 张琼斯 

  “一年少付1700万元利息,真是救心丸!”今年4月底,浙江义乌梦娜集团董事长宗谷音坐在记者面前时,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感激之情。

梦娜集团工人正完成袜子包装工序梦娜集团工人正完成袜子包装工序

  这句话背后,是一个“头雁”引领利率下行以及监管搭台救助困难企业的故事,也是金融帮扶民营和小微企业大潮中的一个缩影。

  近日,上证报记者跟随银保监会调研了江苏、浙江、福建3省6城的近50家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发现正规银行军团发放的贷款利率确实出现明显下降。

  这一情况,也从最近官方公布的全局数据中得到印证: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低0.52个百分点。

  但是,剖开表面数据看内里的细枝末节,三对关系尤其值得关注:大行与小行、行政与市场、收益与风险。他们的博弈结果也关乎未来,即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能否建立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商业银行的经营者们普遍在上一轮支持小微金融业务上吃过亏。这一轮,“雁群”能否在“头雁”的带领下逆风飞翔,拉动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同时又不折了自己的双翅?

  一切的一切,考验着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智慧,上述三省摸索的经验亦值得总结。

  “头雁”振翅“群雁”追随

  正规军利率下行

  梦娜集团是袜子界的明星企业,但是在明星代言、销量可观的光鲜外表下,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担保链风险影响,数年前该公司也曾陷入过流动性紧张的泥潭。

梦娜集团展示厅梦娜集团展示厅

  在当地政府和银保监部门专门协调召开的一次会议中,相关债权银行共同协商确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利率优惠——三家国有银行提供基准利率;股份制上浮不超过20%;地方银行上浮不超过30%。

  中行义乌分行率先对该公司4.2亿元的贷款实施基准利率,农行义乌分行十多次向上级行汇报,争取在担保方式和利率方面的优惠政策,最终通过实行基准利率降低了企业近3000万元的融资成本。

  目前,梦娜集团风险化解和帮扶工作基本取得了预期成效,主业仍健康发展,年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保持平稳增长,员工总数基本稳定,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梦娜集团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头雁”带动下的贷款利率下行。

  “是几个国有大行在引领资金利率的下行空间。”临海农商行副行长洪权表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近日公布的整体数据也支撑了这一结论——五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确实,随着增量30%和降价1%的要求逐渐压实到各地分行,大行成为显著影响信贷市场供需和价格的参与者。为响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工作要求,工行台州分行在前期利率较低的基础上再次降低小微贷款利率,截至3月末,相关贷款平均利率已经低至4.6%。

  在大行的带动下,中小银行也已经行动起来。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13%,较去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

  正规军扩量降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把“野生军团”挤出了融资圈。

  台州市道味餐饮董事长何杭临告诉记者:“以前用过民间借贷,一分半到两分的利息,现在在银行贷款很方便,而且利率只有5厘到7厘。所以,我们现在不愿意去民间借贷了,也不需要从民间借贷。”

  大行VS小行:

  中小行临压不惧错位竞争

  银行业群策群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同时,在银行业的闭环生态圈内,竞争的暗潮也在涌动。面对大行的大举投入、压降利率,本身就没有资金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中小银行不是没有压力。

  “挤出效应”已经出现。华夏银行常州分行行长鲍蕾发现,截至今年3月末,原有的3家大型民企客户从华夏银行的贷款额已合计减少1.5亿元。

  跟随式降价是压力之下自然而然的选择。椒江农商行行长陈小兵说,受大行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影响,他所在的机构接下来还要降低利率,以应对市场竞争。临海农商行董事长王晔玮也感到在农村金融市场“多方受敌”,作为应对,该行计划在未来进一步降低利率。

  但是降价并非中小银行唯一的应对之策。“单纯依靠价格不行。”陈小兵指出。台州银行市场总监王伟文也抛出一个问题:“利率越便宜越好,还是越合理越好?”

  在多位银行人士看来,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定价已经不贵了,所以多数中小银行并不愿意和大行打“价格战”,至少不是单纯地做低价格。即使是那些决定进一步压低利率的银行,也绝不会只着眼于此。

  “小而美”的机构更多地愿意结合自身优势,下沉客群、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与大行形成错位发展。

  “我们要做小做实,做大行不想做的企业;往下沉,往真正的民营、小微企业沉。”陈小兵说。鲍蕾则透露,尽管大客户被分流,但她所在的分行今年新增了80多户小微客户,这让她有信心开拓新耕地。

  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认为,面向不同的目标群体,大中小银行力推差异化的产品并使用不同的利率定价机制,这样一来,基本就能覆盖台州各类小微企业和小小微企业。

  “抵押贷款打不过大行,人家放抵押,我就放信用,这样还能获得一定的溢价。”王伟文说。浙商银行常州分行行长张泽毅也指出,做抵押贷款是银行间的同质化竞争,中小银行在利率上比不过大行,但可以利用一些创新产品来做。

  临海农商行推出了企业循环贷,打出的口号就是“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正中小微企业的心意。其实企业循环贷的利率并不低,信用类贷款月利率达0.783%,但企业通过在不用贷时还款,可以减少计息天数,从而降低综合成本。在洪权看来,这款产品很像企业的备用钱包,给出总体授信额度后,企业可以随借随还。

  “利率低不是客户考虑的唯一因素。”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认为,对小微企业而言,一是要快;二是要根据其经营需要,给出合理的融资额度。银行要保证给企业的钱够用但不过度,否则企业会拿多余的资金去做别的事,因为这部分资金企业也需要承担利息成本。

  与此同时,“不是所有小微客户都需要银行贷款,有相当大的客户需要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副行长林云山透露说,在民生银行800万小微客户中,有授信往来的仅有100万户左右。他认为,小微金融服务不能仅盯着贷款,还要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行政之手VS市场选择:

  一盘棋下坚持市场原则

  在这个逐渐被搅热的市场里,还存在着一个疑虑:银行当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行为,在多大程度上遵循市场化原则,又是否蒙上了行政指导的色彩?以小见大,从救助梦娜集团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在行政一盘棋的指导下,市场化是银行遵循的根本原则,监管部门也在注意走好这根平衡木。

  金华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徐佶介绍说,有15家银行为梦娜集团提供融资,但此前各家银行执行不同的贷款政策、担保条件。针对这种情况,浙江银保监系统组织协调,通过债委会平台和联合会商机制发挥作用,主要措施包括:稳定授信,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优惠利率,尽量做分期贷款或者年审制,推行无还本续贷等,防止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抬高成本。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牵头,监管部门指导,不然15家银行怎么坐到一起?国有银行从总行到下面有一条线,基本遵从国家政策,但是其他银行不一定。大家能够走到一起,必须有牵头部门。”农行义乌分行行长陈湘文表示。

  这种政府和监管部门深度介入的机制是否不够市场化?

  徐佶表示,对于这种暂时遇困的企业,银行给予利率优惠等帮扶措施,把风险企业变成正常企业,银行通过部分让利避免本金损失,从长远看,反而是更具可持续性的。

  而且,从程序上看,联合会商机制的“筛选”环节,完全遵循了市场化原则。

  据记者了解,一方面,纳入联合会商帮扶范围的企业清单,由银行先行梳理,银行判定值得帮助的企业才会被列入;第二,决议的形成需要联合会商机制中的全体银行投票,三分之二以上的银行同意才算通过。中行义乌分行行长郑勉透露说,此前有决议因未获足够投票数而被否决的。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不会强制增加授信额度。”徐佶强调,政府和监管部门仅搭建撮合和协调的平台,最终的风险由银行把握。

  收益VS风险:

  对精细化经营提更高要求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不良率偏高,而上一轮小微金融热潮过后的风险暴露,也时刻提醒着商业银行,再次进场要审慎。

  “我们经历过2009年到2012年小微金融的大发展,也经历了小微不良贷款造成的困扰。”鲍蕾说,截至目前,她所在机构的小微贷款不良已经从高位回落。

  风险不低,贷款利率还有下降趋势,商业银行如何确保收益覆盖成本?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近日指出,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测算,如果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盈亏平衡点应该是在5%-5.7%。

  一些中小银行管理层人士认为,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寻找“让利”空间,保证经营可持续。从苏浙闽三省银行业的实践看,常见的做法包括:完善内部精细化管理,优化流程以降低成本;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风控能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寻求差异化定位,采取不同的利率定价机制;发挥行业协力,综合运用联合授信机制、银团贷款等方式;以及妙用地方政府的担保机制,分担金融机构风险等。

  “我们反思了过去做小微业务过程中,管理上出现的一些问题。”鲍蕾说,现在华夏银行设立了专项处置资金,加大对小微贷款不良的处置力度,总行也给予了优化尽职免责和不良考核机制等利好政策。

  近几年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为小微金融服务助了一把力。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就是依托政府的海量数据,让银行可以更便捷地分析企业信息,进而提高风控能力。

  目前来看,此轮小微业务的资产质量总体可控,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的新增小微贷款不良率不超过1%。当然,未来其能否经受三年一轮的周期检验,依然有待时间来解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