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是一门好生意 评级元素带来竞争优势

评级是一门好生意 评级元素带来竞争优势
2019年05月10日 21: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评级是一门好生意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陈嘉禾 

  我们的理想是所有事物都平等,然而事实是,行业与行业之间天然不平等。在这不平等之中,评级行业是一个天生具有极大优势的行业:利润率更高,“护城河”更深,其他企业很难摄取这个行业中龙头公司的利润率。

  评级公司为什么这么优秀?

  这里说的评级行业,指的是对某一类事物进行评价的公司。这种评级公司横跨许多领域,比如米其林餐厅评价,是对全球各地的餐厅进行评级;中国内地曾经搞过的新财富评级和全球的机构投资者评级,是对金融分析师的评级:穆迪和标准普尔是对债券标准、企业和国家信用的评价;豆瓣和IMBd(全称互联网电影数据库)是对电影和电视剧的评价……如此种种,还有一些对其它事物的评级公司,比如对大学的排名、对世界小姐的排名等等。这些公司虽然评价的对象不尽相同,甚至可以说差异很大,但这些做评价的公司往往都过得还不错。

  由于这些公司大多没有上市,所以我们很难看到他们的报表究竟如何。这些公司生存了很长时间,这本身就说明其优秀状态。那么,评级行业为什么这么优秀呢?这是由几种天然的优势导致的。

  首先,评级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具有规模优势的行业。占据领先优势的评级公司会吸引更多的社会目光,导致更多人参加这家公司的评级、或者采用它的评级,而更多的评级系统参与者和使用者,会带来更多的社会目光。如此正向循环,一开始占据领先地位的评级公司,只要自己不犯大的错误,其市场地位往往很难被撼动。

  其次,评级行业是一个有信用累积和巨大客户转移成本的行业。一家评级公司在长期积攒下来的评级数据,以及客户对这种数据的依赖,会让客户很难离开这家公司。一旦离家这家公司,客户就面临着学习和习惯一套新的评级系统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客户没法确认新的评级公司给出的评级数据是准确的,尝试这种新的评级体系是要冒“万一不准确,我就被骗了”的风险。对于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评级公司,客户的信任往往已经建立。新老公司的一出一进,导致新的信用评级公司,很难与老公司竞争。

  新来者难以撼动原有企业

  新来者很难凭借原有企业的错误,挑战现有格局,为什么?

  第一,从法律上来说,评级公司可以很轻松地撇清干系。毕竟实际发生的问题,并不是评级公司犯下的,而是被评级企业犯下的。因此,即使原有的评级公司犯了错误,也很难被法律诉讼等问题直接打倒。

  第二,很难有评级公司能真正意识到所有的问题,如果现有的公司不行,那么新成立的公司也很难做到。虽然,人们希望评级公司的评级能反映所有的问题,但这种期待是不现实的。

  第三,即使现有的评级公司犯了错误,人们如何相信一家新公司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只凭借保证吗?现有的公司会对自己犯的错误进行修正,是相信一个老公司改正以后会变得更好呢,还是相信一个毫无历史沉淀和信用累积的新公司?人们往往会选择前者。

  第四,评级公司巨大的规模优势、先发优势和客户转移成本,导致即使原有的公司犯了一些错误,这些错误也很难使得新来者彻底颠覆原有公司的帝国版图。

  第五,评级公司所犯的错误,往往不是原则性的或者是难以解决的技术性的错误,他们所犯的错误很容易修正。所谓原则性的错误,指的是一些有意触犯公众良俗的举动,比如制药厂造假药、食品厂生产有毒食品,这种错误往往很难被社会原谅。而所谓难以解决的技术性错误,一个常见的例子会出现在航空公司的坠机事件中:一架飞机莫名其妙的摔到了海里,黑匣子一时间没找着,没人搞得清,媒体又在报道,公司的公众信任度就大打折扣。而评级公司的错误,往往和这两种特质并不相关。因此,评级公司即使犯错,也很难给自己带来致命的打击,给新出现的竞争者带来可乘的机会。

  评级元素带来竞争优势

  在意识到评级行业的优势以后,一些并非单纯做评级的公司,也往往喜欢在自己的服务中,加入一些评级的元素,以此建立竞争优势。举例来说,网约车公司对司机的评价,购物网站对商家的评价,美食APP对餐馆的评价,都属于这个范畴。一般来说,这种评级的积累,会给商家带来不错的竞争优势。当然,评级行业在一些规模比较小的领域,比如金融分析师的评级,往往会很容易碰到规模的天花板。这些行业本身就不是太大,评级在其中只能占到更小的一块,这就导致这些小众的评级生意,天花板会比较低。同时,评级行业往往不太容易直接赚到钱。由于评级并不直接给客户带来利益,因此客户的付费意愿并不会很强,因此,评级行业往往需要依附于一些其它的行业才能带来利润.

  种种原因导致了评级行业往往会产生非常稳定、利润率很高(毕竟需要投入的资本太少)的公司。不过,这个行业过于小众,很多评级公司也没有上市,因此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并不容易在A股市场找到关联性很高的标的。不管怎么说,了解这个行业的运作规律,丰富我们对商业社会的理解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