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前33秒央行出硬招:释放2800亿元 传递三大信号

开盘前33秒央行出硬招:释放2800亿元 传递三大信号
2019年05月06日 20:36 上海证券报

  开盘前33秒,央行出硬招,释放2800亿元,传递三大信号!

  原创: 李丹丹 

  6日上午开盘前,央行宣布从本月15日起,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具体来看,央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受消息提振,银行板块尤其是中小银行表现优于大盘。截至收盘,青农商行涨停,青岛银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等上涨。

  此次降准举措颇具新意:

  1、措施新: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实施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既非全面降准,也非传统的定向降准。

  2、时点新:对于降准或者降息等较为重磅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央行很少在盘前或者盘中宣布,一般会选择在盘后宣布,过往的重磅政策多次于周五或者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盘后公开。

  而此次公开的时点是“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开盘前33秒。

  新意的背后传递了什么信号?

  信号一:

  释放长期资金 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央行称,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此举无疑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落实。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4月26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也强调,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这符合央行一贯的操作风格,央行货币政策依然更加侧重于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等结构问题。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定向降准将进一步提升“增信用”政策实效。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民营和中小企业。在一轮宽货币和增信用政策之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缓慢,很大程度上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改善较慢有关。

  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经济放缓压力较大,金融机构受制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偏好的影响,难以较大力度地放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

  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

  尤其是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这些都将持续提升“增信用”实效,提升银行信贷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水平。 

  信号二:

  三档存准率框架更为明晰

  根据此次政策,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2月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介绍,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大体可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

  该报告解释:

  ——大型商业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6家。

  ——中小型商业银行主要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

  ——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以前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农信社和村镇银行高,例如记者了解的一家浙江地区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0%。现在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降到8%。

  这也意味着,三档存款准备金率的框架更为明晰。“此次定向降准是差异化存准率政策框架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操作。”连平评价。

  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两会发布会上指出,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形成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第二档,小型银行特别是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现在我们在逐步简化,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有个更加清晰透明的框架”。

  信号三: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定向调节或会深化

  “事实上,市场可以将部分机构的存准率调整视作数量型工具微调的工具,传统普降存准率的政策信号应予淡化。”连平认为。

  连平指出,此次部分降准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元,也可看作是央行补充宏观流动性的一种方式,还实现了定向补充的政策目标。

  不论短期或是长期,为维持宏观流动性处于松紧适度的水平,央行都有补充流动性的必要。5月虽仅有1560亿元MLF在月中到期,但考虑到季节性财政资金回笼,短期流动性缺口仍存。年内超过3万亿元的MLF未到期,也是需要未来央行进行流动性对冲的。

  在连平看来,未来定向调节政策将进一步深化。从中小银行存准率优惠入手,是因为中小银行与民营、小微企业的“近邻”关系。

  目前,除了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外的中小银行的小微信贷已在行业中达到50%以上的占比。优先对中小银行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政策,有利于更加直接地增加小微金融供给,有助于进一步填补金融机构尚未覆盖充分的“空白”。

  然而,这并非暗示未来的定向优惠仅针对中小银行。

  连平预计,2800亿元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定向调节可能并非仅有定向降准一种手段,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扩大TMLF等,都有可能成为定向调节政策的工具选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认为,货币政策更加重视结构优化。统筹考察本次“小降准”和4月TMLF加码,可以发现,央行新一轮的组合拳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

  其中,TMLF聚焦于期限结构的优化,实现期限更长的流动性供给,推动“宽信用”从短期向长期延伸。而本次降准则聚焦于流向结构的优化,从“小”处发力,引导长期资金经由中小银行,切实转换为小微企业贷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