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内战”升级:孙国华等被捕 魏银仓“滞美”

银隆“内战”升级:孙国华等被捕 魏银仓“滞美”
2019年04月25日 22:21 国际金融报

  银隆“内战”升级:孙国华等被捕,魏银仓“滞美”,董明珠占据上风?

  原创: 张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银隆新能源的“内战”近日又有新进展,第二大股东董明珠及现任管理层一方似乎暂时占据了上风。

  4月25日上午,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对追诉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事项的最新进展发布最新说明。其中称,公司大股东涉及4大刑事案件和3大民事案件,涉案总金额达14亿元。

  目前,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正身处美国不归,而原总裁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拘数日。

  1

  7大案涉金额14亿

  银隆新能源公众号显示,魏银仓、孙国华等人涉及4大刑事案件,分别为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虚增采购设备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

  上述4大刑事案件总共涉及金额6.9亿元。

  此外,魏银仓、孙国华等人还涉及3大民事案件,分别为假意承诺进行债务抵销,导致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重复转让同一专利,导致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魏银仓控制的公司未向银隆新能源支付货款,致使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上述三大民事案件共涉及金额6.82亿元。

  目前,孙国华等6人已经被刑拘数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另外,在去年银隆新能源矛盾爆发之后,有传言称,魏银仓已经前往并滞留在美国,但《国际金融报》记者数次拨打魏银仓电话,均无法接通。

  今日,银隆新能源官方确认,经核实,上述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2

  魏银仓能否回国?

  “魏银仓回不来了。”数位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在得知此消息之后均认为,魏银仓可能此生都无法回国。与此同时,如果魏银仓滞留美国不归,其在国内的产业或许将损失殆尽。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目前由魏银仓控制的银隆投资拥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孙国华全资控股的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银隆新能源9.5%的股份,排名第四。此外,魏银仓还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控制了国内41家企业,涉及了从汽车零部件到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

  如果魏银仓被定罪,其本人能否引渡归国,银隆新能源能否追回损失的财产?

  对此,跨国诉讼专家、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向《国际金融报》表示,中美之间虽然没有引渡协议,但是存在相关的司法合作,也有从美国引渡回来的案例。最终的结果需要中美之间进行协商,决定权在美国方面。

  至于能否追回损失,郝俊波认为,如果美国方面同意引渡,中国的有关部门可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冻结资产。国内还有资产的,中国方面就可以直接冻结。目前案件涉及刑事部分的财产,需要等待法院立案追究,民事部分在起诉之前便可以申请冻结,无需等待法院判决。

  3

  董明珠魏银仓“互掐”

  2016年,曾经默默无闻的银隆新能源因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介入一时间“名声大噪”。

  当年8月,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引起了中小股东的全面反对。随后在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联合万达、京东等知名企业,以30亿元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合计持股22.388%,其中,董明珠表示将投资10亿元。

  在此次注资完成后,董明珠还曾多次进行增持。

  随着董明珠的入驻,银隆新能源也开始了改革之旅。

  2017年11月,银隆新能源完成了第一次高层变动,公司的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同时魏银仓也从董事长的位置退下,由“二把手”孙国华接任。

  但仅仅4个月后,“格力系”的高管便全面接手了银隆新能源的管理工作。

  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董明珠手下的“得力干将”、格力电器郑州公司原总经理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

  在赖信华“空降”的同时,还有3名原格力电器管理层加入银隆新能源,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

  很快,“格力系”的高管便发现了银隆新能源的种种弊端。2018年7月底,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之前意识到银隆新能源的管理有问题,不过确实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

  到了去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方面称,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在董明珠公开“发难”一天之后,由魏银仓控股、孙国华担任法人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声称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双方开始隔空“互怼”。

  如今,双方争执似乎告一段落,正式步入法律解决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