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受关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

2019年最受关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
2019年04月22日 19:55 国际金融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2019年最受关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量化私募“三国格局”如何演绎?

  原创: 蒋金丽 公私风云

  2019年,市场迎来强势反弹,两市日成交量多次突破万亿大关,以抓取市场短期波动为收益来源的交易型量化产品收益颇丰。同时,监管政策的有序放开,极大地提升了量化投资策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

  4月19日,股指期货迎来第4次松绑,4月22日起执行。分析人士指出,交易限制的松绑将会使得市场上目前的中性策略产品规模逐步做大。

  那么,2019年最应该关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本土量化、海归量化、WFOE(外商投资企业)量化的“三国格局”又将如何演变?

  日前,在2019年度中国私募行业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4位知名私募量化投资专家展开了激烈讨论。

  三大策略值得关注

  “量化策略重获关注,离不开股市的亮眼表现。今年股市交易量上升显著,加上监管政策进一步松绑,推动股指期货交易量和流动性大大上升。”黑翼资产合伙人兼基金经理陈泽浩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三类量化策略值得关注:

  一是股票增强策略、股指增强策略。这类策略在牛市中赚钱效应突出,但缺点在于:因本身受制于股指涨跌幅,如果股指不上涨,策略的有效性会削弱。

  二是受益于整个股票市场流动性增加、比较高换手的一种市场中性策略。这种策略在股市交易量上升、波动上升的情况下表现比较突出,也被称为绝对收益策略。

  三是CTA(商品交易顾问)策略。股指的波动性、流动性增加,对CTA策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和陈泽浩观点有所不同,明汯投资创始人兼投资总监裘慧明认为,股指期货松绑对量化策略影响甚微,主要影响在对冲策略。他提到,从去年12月开始,股指期货就已趋于正常化。每个合约开仓数增至50手,现在每天已经能开仓200手,保证金比例也从30%降至15%。自4月22日结算时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中证500期指保证金调整为12%。

  “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松绑是锦上添花,但不会有特别本质的改善。现在阻碍高交易量的主要因素是日内手续费,监管不希望投机过度,所以手续费还是在万分之三以上。而2015年9月之前,只有万分之零点二七。”裘慧明预估,股指期货交易量在政策放开之后大约会增加20%-30%。“这对做高频股指的CTA还不是特别有利,但持仓1到3天的可以正常运作。”

  从市场中性的角度来看,裘慧明认为,未来几年量化投资大有可为,“以前一个中性产品只能做到3000万-4000万元的规模,去年监管松绑以后,可以做到5亿-10亿元。现在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理论上产品规模就没有上限了,一个中性产品做到100亿元都可以。”

  指数增强表现亮眼

  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业内流传一个段子,大致是说“做私募的干不过做公募的,做公募的干不过做指数的,做指数的干不过做指数增强的,做指数增强的干不过押单票的”。

  就基金而言,指数增强产品今年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贝莱德投资基金经理邹江渝认为,指数增强策略是“积小胜为大胜”。通过不同的纬度来选择优质的股票,其中会涉及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主题等,以此在概率上战胜指数,取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事实上,不管是沪深300指数增强还是中证500指数增强,都并非只在成分股里选择股票。“我们是全市场选择。中证500和沪深300两个指数,更多的是作为优化过程当中的参考,但选股的池子还是面向全市场。”邹江渝表示。

  与贝莱德有所不同,裘慧明表示,明汯投资的指数增强策略遵循两个原则:一是Alpha长期跑赢指数,二是跟踪的误差不能太大。“沪深300是市场上最大的300只股票,如果选择太多沪深300以外的股票,投资风格就容易偏移。中证500则可以通过全市场的平衡,优化实现目标——既要尽量跑赢市场,也要控制与指数的偏离。”

  量化私募“三国演义”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做量化投资的私募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脱胎于清华、中科大等高校的本土量化;第二类是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验的海归量化;第三类是以英仕曼、贝莱德等外资为代表的WFOE量化。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逐步扩大,量化私募的“三国格局”将如何演变?

  “长远来看,三类量化私募会随着人才的流动而逐渐融合,外资在中国的公司也会聘请本土人才。”陈泽浩认为,谁能创建稳健和持续的收益,谁最终就会成为主流。

  裘慧明表示,和海外市场相比,目前国内的量化市场规模还很小,私募管理规模2万多亿元,私募量化只有1000亿元左右,上升空间非常大。“WFOE的进入,一方面能让投资者教育做得更好;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国内量化私募的发展,国内机构也会引进外资的人才,吸收海外成熟的投资方法论。”

  “从策略角度来讲,外资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量化策略不是太多。”英仕曼集团AHL主席Tim Wong表示,还是希望把国外做了很多年的成熟策略带到中国市场,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每天交易之后,国外有一些交易的自动算法,在国内可能用不到。因此,交易系统方面需要适应本土的执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