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大招推广新能源车 上汽集团拿出30亿奖励换车

上海出大招推广新能源车 上汽集团拿出30亿奖励换车
2019年04月10日 21:01 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上海出大招推广新能源车,这家公司拿出30亿元奖励换车

  原创: 宋薇萍 

  上海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有多强,先来看一组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

  2019年,上海计划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万辆以上,1月到2月实现推广8805辆,累计推广总量达24.9万辆。上海继续保持为全球最大的推广应用城市。

  作为汽车重镇,上海已确定了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记者获悉,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海还要出大招。

  这不,上汽集团近期就设立了30亿元奖励,支持上海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

  加快推动公共领域更换新能源车

  上海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史文军4月10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加快推动公共领域车辆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对于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我们正在研究推动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引导政策,鼓励相关单位使用节能环保的纯电动汽车。”史文军说。

  此前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提出,上海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分别不低于4.3万辆、5万辆、6万辆。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大于80%。

  同时,上海将加大出租、物流、环卫、邮政等行业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中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以上。2020年底前,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行动计划》还提出,上海将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半径中心城区小于1公里,外环以外区域小于2公里;到2022年,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市内货运等行业新增车辆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

  “这些公共领域的车辆总需求量一直比较固定,比如公交车大概2.2万台在途,环卫车大概8000台。去除已经新能源化的比例,考虑到车辆的使用周期和更换频率,折算到每年的平均销量贡献不会特别显著。”一直跟踪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走向的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吴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更重大的意义在于,从应用场景来看,公交、环卫、轻型物流等公共领域场景具备路线相对固定、日行驶里程可控、运营时间可预测等属性,因此新能源乘用车个人消费者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充电不便利等问题可以天然地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同时,新能源车相对于燃油车辆TCO(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优势也得以发挥。

  史文军还透露,上海将进一步推动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汽车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加快推动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二手车交易市场,打造更加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下一步每年新增充电桩5万-8万个,除了嘉定加氢站施行建设外,金山、奉贤、临港也将加快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环境。”史文军说。

  “我相信,国家对有关充电桩、加氢站建设的实施细则过段时间就将明确下来。”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说。

  “以旧换新”大幕开启

  新能源车推广的另一个驱动力来自“以旧换新”大军。

  随着“蓝天保卫战”打响,上海汽车领域“以旧换新”大幕也同时开启。

  史文军表示,上海要重点开展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行动。针对上海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下一步要大力鼓励老旧汽车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

  其中,上汽集团是这轮“以旧换新”大战中的绝对主角。

  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上汽集团近期设立了30亿元奖励,支持上海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

  3月1日,上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发起了上海地区“车辆以旧换新奖励活动”。对沪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报废淘汰,并对购买荣威、名爵和大通产品的消费者,上汽集团提供换购燃油车每辆1万元的奖励,换购新能源车每辆1.5万元的奖励。

  上汽集团“以旧换新”活动价目表

  荣威ERX5车型

  名爵6新能源车型

  活动期间,上汽集团将视资金使用情况,对奖励标准和覆盖车型进行相应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告知。按照规划,活动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6月30日,如30亿资金使用完毕,则活动将提前结束。上汽车享科技电商平台则是奖励发放的审核主体。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约60.3万辆,其中有约48万辆车龄10年以上的老旧汽车(“国一”、“国二”均为10年以上车龄约14万辆,“国三”10年以上车龄约34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汽奖励活动的推动下,上海低排放标准车辆以旧换新有望实现“万辆级加速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