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员工勾结银联加钞员挪用280万元 被判7年

农行员工勾结银联加钞员挪用280万元 被判7年
2019年03月29日 22: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被判7年!农行员工勾结加钞员,空钞箱调包拿走ATM机280万!最神奇的是,加钞员分文不取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孟靓

  世界无奇不有!中国裁判文书网昨日公布一离奇案件,中国农行枣庄分行的一员工在银联三个加钞员的帮助下,先后十余次窃取了280万元现金。然而,280万元全被农行员工占有使用,三个银联加钞员分文未取。最终,农行员工被判7年有期徒刑,三位银联加钞员被判拘役三到六个月不等。

  农行员工勾结银联加钞员挪用280万元

  3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梁伟、黄景开职务侵占一审刑事判决书》,将这个离奇案件公之于众。

  案件中的农行员工是指被告人梁伟,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分行运营管理部员工,工作职责之一是负责制定ATM的加配钞计划、账务处理等。

  案中的银联加钞员是指被告人黄景开、王琛、段超,都是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加钞员。黄景开于2014年7、8月份至2015年9月负责农行枣庄分行ATM的加钞、清机工作,王琛于2014年7、8月份至2015年7月、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14日负责农行枣庄分行ATM的加钞、清机工作,段超于2015年7月至2017年2月14日负责农行枣庄分行ATM的加钞、清机工作。

  梁伟作案始于2014年6、7月份,当时其利用给ATM加配钞的职务便利,在更换钞箱时秘密窃取20万元;此后至2017年2月14日,梁伟继续利用制定ATM加配钞计划、进行账务处理等职务便利,在银联加钞员黄景开、段超、王琛等三人先后配合下,采取用空钞箱调包的方式,先后10次将农行枣庄分行资金共计260万元挪出。

  离奇的是,银联加钞员黄景开、段超、王琛三人都未使用,由梁伟个人占有使用。也就是说,梁伟前后共从农行枣庄分行共挪用了280万元。

  双方作案近三年后露出马脚,梁伟、王琛、段超主动投案。梁伟最后一次调包钞箱三天后被拘留,于2017年2月17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枣庄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3月24日被逮捕。而银联加钞员黄景开、段超、王琛三人于2017年2月18日被枣庄市公安局取保候审。

  银联两加钞员提出上诉申请

  案件到了2018年8月有了一审判决。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24日作出(2017)鲁0402刑初340号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梁伟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被告人黄景开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被告人王琛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段超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责令被告人梁伟退赔农行损失共计280万元,被告人黄景开、王琛、段超承担连带责任。

  此次审判结果,银联加钞员黄景开、段超均不服,分别提出抗诉及上诉。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认定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裁定撤销(2017)鲁0402刑初340号刑事判决,并发回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二审结果于2018年12月28日公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

  二审后银联三个加钞员罪罚减轻

  黄景开、段超上诉后,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在充分求证人证、物证后,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认为黄景开、王琛、段超没有非法占有目的,故黄景开、王琛、段超的行为不符合职务侵占罪的犯罪构成。

  而梁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其所管理的银行资金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黄景开、王琛、段超帮助梁伟将银行资金从其所在银行挪出,数额较大,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认为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资金罪。

  法院重审后认为,梁伟在将银行资金脱离银行占有的过程中,得到黄景开、王琛、段超帮助,故黄景开、王琛、段超在挪用资金的过程中与梁伟形成共犯,而黄景开、王琛、段超在共同犯罪过程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从轻处罚。梁伟、王琛、段超主动投案,如实交代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均可从轻处罚。黄景开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

  最终,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判决如下:

  梁伟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责令退赔农行损失280万元;

  黄景开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期一年;

  王琛、段超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缓期六个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农行 段超 王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