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度回升 全球半导体板块表现抢眼

景气度回升 全球半导体板块表现抢眼
2019年03月19日 07:17 中证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晓刚

  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预测半导体行业风险上升的观点络绎不绝,但费城半导体指数自去年年底触底以来一直呈现强势反弹态势。截至3月15日,该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至1392.355点,涨幅为20.53%。值得一提的是,3月15日当日,费城半导体指数创出年内新高,距离2018年3月12日创出的历史高点1445.901点只有不到4%的涨幅。数据还显示,强势的不仅仅是美股半导体板块,欧洲、亚洲市场的半导体板块近日也普遍走强。分析机构预测,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回暖,届时行业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

  两大事件值得关注

  上周两大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半导体行业的关注。

  首先是芯片巨头英伟达宣布将斥资6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设计商Mellanox,这是英伟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由于Mellanox在数据中心服务器方面拥有核心产品InfiniBand,市场看好英伟达有望从单纯的AI芯片供应商进一步向更完整的数据中心服务供应商转型,并进一步认为数据中心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脑业务形态之一。

  天风证券认为,在过去的三年中,并购浪潮重塑了全球半导体行业,2015年至2018年中,并购交易的总价值超过2450亿美元。通过并购,公司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急需的技术,实现发展甚至是多赢的局面。今年半导体的主线依旧为收购逻辑。

  其次是半导体巨头博通发布的财报以及业绩展望。该公司维持2019年营收展望245亿美元的目标不变,并预计半导体业务将在第二财季触底,下半年将恢复“非常有意义的”增长。受乐观预期影响,该股股价15日创下历史新高。

  多家华尔街投行认为,尽管半导体行业仍面临逆风,但龙头企业在一些市场的领导地位和产品周期将更加稳定。特别是博通财报显示数据中心的业务扩展仍在继续,市场对互联连接的需求将成为整个行业的“顺风”。

  行业回暖在即

  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内存芯片设备的订单正在改善。光大证券则认为,从需求角度看,结合5G在2019年、2020年商用的建设进展以及2019年下半年汽车行业有望进入补库存阶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的半导体行业下游需求有望回暖。

  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今年以来表现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申万行业分类(二级)中的半导体指数60个交易日上涨34.45%。34只成分股中,北方华创、士兰微、盈方微三只个股年初以来的涨幅都超过80%。天风证券预测,中国集成电路产线的建设周期将会集中在2018-2020年释放,在投资周期中,能够充分享受本轮投资红利的是半导体设备公司。

  在欧洲市场上,斯托克600指数下属科技指数近日创下年内新高,并收复了去年10月以来的大部分失地。英飞凌、阿斯麦等半导体龙头公司股价普遍走强。在亚太市场上,半导体巨头台积电18日股价创出去年10月上旬以来的新高,并引领台湾股市半导体板块持续走强;富士通、东京电子、SUMCO等半导体个股18日也表现强势,带动当日的日经股指走高。

  本周,半导体行业将进一步聚焦美国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于3月20日发布的财报,市场希望从中寻找到的线索包括:内存芯片价格是否将出现反弹以及高库存量的预期是否将对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构成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英伟达 博通 数据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