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零售对公 国内金融科技正式进攻资管业务深水区

跳出零售对公 国内金融科技正式进攻资管业务深水区
2019年03月11日 20: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跳出零售对公,国内金融科技企业正式进攻资管业务深水区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张雪囡 刘筱攸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国内金融科技输出正式进入资管领域,在投研环节为交易员提供数据归集、风控研判、询价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化服务。

  日前,京东数科正式上线资管科技系统“JT²智管有方”,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涵盖产品设计、销售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评估功能的智能化载体。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李尚荣表示,资管科技是进入深水区的金融科技,意味着金融科技服务拓展到了更深更广的领域。

  简化交易员工作流程

  “资产管理的核心是资金和资产的对接,但是当前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产品场外交易时,存在其内部系统与外部市场网络割裂的问题:一方面,机构通常自有一套内部系统;另一方面,在机构之间,交易员需要依靠即时通讯工具、邮件等通讯工具进行交互,大量离散数据无法归集整理、结构化,从而难以有效分析,造成询价、议价低效。”李尚荣表示。

  京东数科盯上了这个长久存在于资管业务中后台的痛点。据悉,JT²智管有方”的FICC(Fixed income、Currencies & Commodities)意在打造智能销售交易一站式解决方案,将报价信息、询价信息、聊天工具集合在同一界面上,为机构提供销售交易技术服务。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FICC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聊天网络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接口SDK(软件开发工具包),经由数据加密安全机制,帮助金融机构连通内部系统和外部聊天网络。客户通过内部系统可以直接发起对外部聊天网络的询价,也能将网络中的询价结果或招投标信息直接接入内部系统,实现意向确认信息发送、自动信息检索、自动答复、主动推送销售信息等操作。同时,整个询议价过程中的信息可以自动留痕,满足客户的合规风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FICC解决方案运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聊天网络中的信息结构化,并提供价格分析,帮助客户更快找到潜在议价对手,简化价格发布的流程、提升询议价效率。

  “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和完善,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助技术来提升工作的效率,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东海证券称。其表示,京东数字科技的 FICC智能交易解决方案,不但做到留痕合规,同时将OTC交易市场的碎片化行情数据有效整合是借助技术来推动传统金融机构效率提升的范例。

  国内金融科技首次进入资管深水区

  越来越多互金公司纷纷涉足金融科技输出业务,其中包括向中小银行提供获客、数据应用、风控、贷后管理、系统搭建等技术支持,但是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些科技输出涉足的领域大多还聚焦在零售业务,例如消费金融、一般个人贷款、产品导流及线上获客,对公业务也只是在企业授信层面。

  首次进入资管深水区的企业中,京东数科算是国内首家。具体来说,京东数字科技将在消费金融市场沉淀的风险数据分析技术和风险定价能力向外输出,对资产方的信贷资产数据进行分析,数据分析的结果是资产方进行信贷业务风险定价的参考、也是未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定价基础,也能够提升资金方(主要是银行和信托等)对底层资产穿透管理、运行情况审查的效率。

  第二,在证券化过程中,如何实现底层资产保真、跟踪偿付期资产池状况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投资人更好参与市场的因素。京东数科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进入资产池的ABS底层资产信息真实,现金流真实入池分配,保障ABS项目结构化设计的优势能够切实实现; 通过舆情监控工具和信用分析工具,全面追踪发行主体信用状况和资产池状况,大大降低投资人投后管理的成本,提升投资者投资意愿。

  “京东数字科技之所以做资管科技,就是希望和资管机构一道,借助技术和数字化的手段,提升资管的研发和风控效率和能力。而之所以我们能做资管科技,是因为我们在过往业务中积累的数字化洞察能力。”李尚荣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