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又有大消息 来看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五大要求

科创板又有大消息 来看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五大要求
2019年03月08日 22: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刚刚,科创板又有大消息!证监会发布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特别规定,来看五大要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汪莹

  3月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4号——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特别规定》(下称《特别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这份文件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在科创板上市的红筹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行为。

  何为红筹企业?

  那么,什么是红筹企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21号)中的定义,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以港股为例,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又称“红筹指数”,其成分指数即包含在港上市的红筹企业,即具有中资背景并于中国内地以外的地方注册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目前,该指数项下有25只股票,如下:

  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五大要求

  了解了什么是红筹企业,来看看今天发布的文件对于红筹企业的财务报告信息作了哪些规定。基金君归纳总结为五大要点:

  1、明确会计准则和会计年度后,不得随意变更

  《特别规定》称,红筹企业披露财务报告信息应明确所采用的会计准则类型。

  可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或被认可的等效会计准则编制,也可在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境外会计准则编制的同时,提供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的差异调节信息。

  红筹企业在境内IPO时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上市后不得变更;应在发行上市安排中明确会计年度期间,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2、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无需提供母公司财务信息

  《特别规定》称,对于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红筹企业,无需提供母公司层面财务信息。

  3、采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可对某些特定信息分类汇总或简化

  红筹企业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子公司信息时,不重要的子公司可以分类汇总披露;披露应收款项信息时,可以分类汇总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款项相关信息;披露在建工程、开发支出、政府补助信息时,对于不重要的项目,可以按性质分类汇总披露。

  4、采用等效会计准则或境外会计准则,应提供其他信息

  红筹企业采用等效会计准则时,应提供所需的补充财务信息,包括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节的关键财务指标。上交所应制定所涉财务指标及调节信息的披露指引。

  采用境外会计准则时,应提供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的差异调节信息,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对于重述的符合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财务报表,不需要提供附注信息,但需要提供与按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主要差异及调节过程信息。

  红筹企业采用等效会计准则和境外会计准则,应按要求披露非经常性损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等信息。中期报告仅需提供调节后的净资产和净利润。

  5、财务报表及相关信息应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或鉴证

  红筹企业的财务报表,按规定需要审计的,应当由境内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采用等效或境外会计准则的红筹企业,其补充财务信息或重述财务报表,应当由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鉴证,并独立发表鉴证意见。

  红筹企业境内财务信息披露应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在境外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同时应在在境内上市财务报告中披露。

  允许红筹企业上科创板出乎业内人士预料

  此前,《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其中一条便是: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而近日上交所发布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又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上市标准。

  其中表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如果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此前接受基金君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最终允许红筹企业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是在其预期之外的。“这涉及证监会与商务部、外管局等主管部门的协调,可见多个主管部门前期都做了相当多的沟通协调工作。”

  1月20日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团队发布的研报称,红筹和VIE架构企业很难首批登陆科创板试点。“近期市场关注的红筹和VIE架构在互联网初创企业中较为普遍,预计征求意见稿不会锁死其上市的可能性,但很难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试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