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分红 优质企业的试金石(附部分公司名单)

现金分红 优质企业的试金石(附部分公司名单)
2019年03月07日 19: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风云课堂 | 现金分红,优质企业的试金石(附部分公司名单)

  原创: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引子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曾经风靡一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跟风云君一样,一边吃瓜一边追剧,不知不觉就看到故事的大结局了,还意犹未尽。

  这部剧所讲的故事是以大风厂工人们的护厂行动作为一条主线而展开的。

  大风厂原先是国有企业,后来经过改制变成了民营企业。

  改制过程中,工人们也取得了大风厂的部分股权,工人持股比例高达40%,大风厂把赚取的利润每年都给股东分红,工人们即是员工也是老板,所以干劲十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鹅,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大风厂也是如此。大风厂因为生产资金紧张,急需一笔钱用来短期周转,百般无奈之下,老板蔡成功在工人们未知情的情况下,以大风厂股权作质押,向山水集团高小琴以日息千分之四取得借款五千万。

  本来蔡成功打算等银行贷款下来后就把这笔钱还上,没想到的是,由于背后有人操纵,银行拒绝放款,导致大风厂无法清偿对山水集团的债务,眼看着大风厂的股权就要落入山水集团之手。

  工人们知晓此事后,一下感觉没了着落,如果失业了,连基本的生活都是问题,更何况自己手中的股权也要被别人强行夺去,先不说股权是否升值,光是说每年稳定的分红就再也拿不到了。

  随着矛盾的激化,后来引发了工人们护厂事件。

  为何工人们会以命护厂?说到底要归咎于大风厂是工人们生活的希望,工人们作为员工想要的是有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作为股东想依靠的是每年稳定的现金分红。

  由此可见,对于一家非上市公司,站在股东的角度来说,分红是多么的重要,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上市公司,分红还重要么?

  风云君本文就探讨一下有关企业的分红这个话题。

  一、现金分红考验诚意

  关于分红的概念,是这样定义的:

  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分红是将当年的收益,在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等项目后向股东发放,是股东收益的一种方式;通常股东得到分红后会继续投资该企业达到复利的作用。

  当然,股份公司一般只有在获得利润时才分配红利。

  简而言之,分红就是企业把赚取的利润分配给股东。

  对于一家非上市公司,如果你选择投资入股,要么是指望它每年分红,收回投资成本,取得投资收益,要么是希望通过转手倒卖赚取价差。

  但显然对于后者来说,由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市场交易并不活跃,通常很难找到接盘者而成功退出,一般情况下,都是寄希望于把公司送上市,只有上市了,才便于变现。

  而对于一家上市公司呢,你选择投资它,最终目的无非还是为了获取收益。获取收益的途径,无外乎有以下两种:

一是低买高卖赚取股票价差的钱。靠这种方式赚的是股价波动的钱,也就是投机的钱,看着容易,实际很难操作,毕竟股市里没有神仙;

 

 

二是赚取企业成长的钱。企业只要自身能够不断地创造利润,企业价值就会跟着水涨船高,投资者就可以赚取陪伴企业成长的钱;这时,如果企业愿意把赚取的一部分利润用来分红,回报给投资者,那么,投资者还可以赚取分红的钱。

  靠第一种方式赚钱的是高手,相信大多数人都做不好(牛市里除外),所以这里不谈;靠第二种方式赚钱的方法,才适合广大投资者,所以这里作为重点来说。

  一家上市公司每年都赚取大量的利润,然鹅,却一直不分红或者分红很少,如果把赚取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发展壮大企业经营,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那么可以说这家公司还算不错。

  但是,投资者怎么判断它赚取的利润是真是假呢,最差的情况是,这家公司的利润如果全是靠造假做出来的,那么,它将一文不值,而对于真假之分,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往往很难分辨出来的。

  而对于一家现金分红的公司,一般利润的真实性就相对来说更为可信些,毕竟是拿出了真金白银,诚意足足。

  所以,投资者要寻找的就是那些分红的上市公司,并从它们里面优中选优。

  那么,怎么判断一家上市公司分红质量的好坏呢?

  二、如何判断分红的质量

  在风云君的眼中,一家公司分红质量的好坏之分重点体现在频次、稳定性和延续性这三方面。

  1、先来说下次数

  一家上市公司,如果上市以来赚取了足够的利润,但是年年不分红,突然有一天,宣告自己要回报投资者,大手笔的分红,这时,投资者就要多留一份警惕,这个铁公鸡怎么突然大方起来了,是不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后续要甩卖股权,或者是要维护股价,亦或者是还有其他外人所不知的目的?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风起云涌的资本江湖里,更是没有白捡的便宜。

  但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年年分红或者是分红的次数比较多,而且分红的金额占当年净利润的比重比较高的话,情况就大为不同了。

  分红,说明一家企业比较有良心,高频次的分红,则进一步说明一家企业很优秀,这就好比考试一样,考一次高分很容易做到,多次考高分就很难办到了,因为在高分的背后,拼的是实力。

  本来就是嘛,次数多,至少证明身体是好的。

  2、接下来说稳定性

  分红的稳定性,主要是说一家上市公司分红不能太随性,比如有些年度选择分红而有些年度却不分,有时分红率很高而有时却很低,像天空中的云彩,变化莫测。

  稳定,一是要求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有健康的现金流;二是要求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稳定,内控制度完善,只有这样,才能给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其他事情也是一个道理,只是次数多,质量不高也不行。

  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通常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当企业处在成长期时,赚取的利润可以用于再生产,这时,它可以选择不分红或者少分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将来更好地分红。

  当企业处在成熟期时,不需要再扩张了,这时企业赚取的利润再不用来分红就有点说不过去了,难不成等到企业走向衰退期时,把企业之前的所有积累再消耗掉么,如果真是这样,就失去投资的意义了。

  3、最后来说下延续性

  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自己百年长青,但残酷的现实是,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短者数月,长着数十年,历经沧桑的百年老店更是屈指可数。

  那么,一家企业分红的延续性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如果一家企业所处的行业属于夕阳行业,天天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即使账上有钱分红,那又如何,注定分红是不能长久的。

  相反,如果一家企业所处的行业属于朝阳行业,蒸蒸日上,哪怕一次分红分少了,但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里,有能力持续的分红,那么,这样的企业就具有投资它的价值。延续性时间长短这事自古以来就很重要。

  总之一句话,投资投的就是未来。

  三、历史表现选出的好学生

  既然一家公司的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么重要,下面风云君就举几个好公司的例子,以抛砖引玉。

  在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中,经过残酷竞争而暂时领先的优等生如下表(仅为个别举例):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需要说明的是,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代表的是公司的成长能力和获利能力,可侧面反映出公司分红能力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分红次数代表的是公司分红的频次,分红与募资之比印证的是公司良好的回报能力。

  小伙伴们,谁有谁劣不言自明了吧,最近一段时间爆雷洗澡的那一百多家公司是不是一家也没出现在这份名单里面?哦,对了,天神娱乐回复交易所说他们没有洗澡行为,毕竟“洗澡”一词的文学定义是“清水洗身体,除去污渍及异味”。

  四、结语

  分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只需要花费极少时间就能辨认出一家公司是不是市场中好学生的指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分红或者少分红的公司并不一定都是坏学生。

  收入可以粉饰,利润可以调节,前景可以画饼,但可延续的、稳定的、高频次的真金白银的分红是最为实在的。正是基于此,虽然有很多指标可以用来筛选企业的好坏,但分红这个指标却是最为可靠的指标之一。

  正如下面这句话所说: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只有赚到口袋里的钱,才是你自己的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