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2019两会前瞻:新基建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亮点

安信策略2019两会前瞻:新基建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亮点
2019年03月03日 21: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安信策略】2019年两会前瞻

  陈果A股策略

  陈果 彭玮骏 夏凡捷

  市场观点

  我们在年度策略《负重前行,走向成熟》中提出,从政策、投资者、上市公司等多方面因素看,未来的牛市行情将是更为成熟,更为扎实的牛市,而不会是与基本面脱钩的相对短暂的疯牛。从成交量近日有所回落的迹象看,阶段性情绪高点可能已经过去,市场将逐渐有所降温,急速上涨的阶段很可能已经过去。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认为市场的核心特征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从全面快速的行情逐渐转向结构性为主,乃至也可能随时出现一些阶段性调整与回撤。因此,机构投资者需要考虑兑现一部分近期股价涨幅过快但基本面难超预期的品种,配置上更聚焦年报及一季报预计维持较高增长且中期基本面有望超预期的优质公司。

  从中期行情主线来看,我们认为将围绕“科创”展开,我们依然结构上相对更看好成长性板块,更看好创业板指、创业板50等指数。行业上重点关注计算机、半导体、通信、军工等,主题上重点关注长三角一体化,雄安新区、科创板、新基建等。短期关注两会的政策导向及潜在机会。

  投资要点

  两会将分别于2019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两会中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提案等都可能蕴含着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我们结合十九大以来的政策思路和前期地方两会的内容对于今年两会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领域进行展望:

  ■ 新基建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亮点:19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今年与往年不同,基建发力除了惯常的“铁公机”以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 结构转型之年,科创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19年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的结构转型之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要求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 改革深化,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活力: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今年有望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税收主力增值税和目前企业负担较重的社保费用备受关注。

  ■ 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值得期待:目前,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规划已经出台,各项工作也稳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目前整体规划还未公布,有望成为今年区域经济政策的一大亮点。

  ■ 乡村振兴,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2、海外市场超预期下跌

  3、相关政策不及预期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中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提案等都可能蕴含着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结合十九大以来的政策思路和前期地方两会的内容对于今年两会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领域进行展望。

  1. 2019年全国两会看点前瞻

  1.1. 新基建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亮点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年度发展目标来看:与 2018 年相比,2019 年的 GDP 目标部分改为区间值且多数下调:31个省份中23个下调,4个持平(四川、河北、云南、甘肃),3个上调(湖北、河南、海南),其中绝对增速目标最高的为西藏,维持在10%,最低的为天津,调低至4.5%。除GDP外,在公布社零和固定资产投资的省市中,目标也大多被下调。

  通过上述各省市目标可以看出,19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今年与往年不同,基建发力除了惯常的“铁公机”以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1.2. 结构转型之年,科创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1.2. 结构转型之年,科创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19年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的结构转型之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要求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届进博会上,国家领导人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举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将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迫切需要培育出一批新的BATJ们、华为们,成为新经济的顶梁柱,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1.3. 改革深化,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活力1.3. 改革深化,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活力

  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主要的减税降费改革措施包括:(1)深化增值税改革;(2)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3)出台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4)支持科技研发创新;(5)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6)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社会保险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

  根据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目前财政部正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对进一步减税降税的期待也开始升温,据上证报报道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规模肯定比去年大。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也在3月2日的采访中表示,还有减税降费的空间。

  关于未来进一步减税降税的重点方向,我国目前的税收主力增值税和目前企业负担较重的社保备受关注。民建中央拟报送的《关于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就提议进一步调整增值税税率结构包括合并税率,继续扩大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标准,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等措施。同时建议研究制定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社保费减负政策。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社保费率由目前的五项总费率38%左右下调至28%-30%左右。民进中央拟报送的《关于全面、系统布局减税降费政策的提案》中,也同样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并建议研究降低社保费率,包括研究基本社保费用的征收范围、征收依据与差别化政策,例如是否可以与企业聘用的人数挂钩,并且与员工年龄相关设计成阶梯状的缴费基数,或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的征收办法与养老保障办法,而对于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则仍采用与工资总额挂钩的做法。

  1.4. 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值得期待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规模经济效应开始显现。

  目前,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规划已经出台,各项工作也稳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目前整体规划还未公布,有望成为今年区域经济政策的一大亮点。

  开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2019年1月3日,沪苏皖浙领导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三省一市将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实现市场规则、信用治理、市场监管的统一筹划,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2月14日,青浦区政府表示根据《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目前三地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已初步确定了今年推进一体化发展的51项重点工作。2月1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上交所将设立“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简称“G60综指”)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简称“G60成指”)。

  1.5. 乡村振兴,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在18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推进现代化农村建设。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突出围绕硬任务抓落实、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首先,通过乡村振兴进一步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领域,且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是相互紧密联系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其次,未来单独依靠城镇化这一架马车拉动经济压力较大,城乡协调发展才能为经济提供长足动力;最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老龄化问题在农村表现得更为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可以有效改善日趋严重的农村老龄化状况。

  2. 值得关注的领域及其代表公司

  注:本报告数据如无特别说明,均来源于wind。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