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总裁助理王晟:科创板将加速证券业优胜劣汰

中金总裁助理王晟:科创板将加速证券业优胜劣汰
2019年01月29日 04:05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王晟:科创板将加速证券业优胜劣汰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执行负责人王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可将过往无法满足现有A股上市条件的企业有效纳入境内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提升市场包容性。同时,在发行定价过程中,将有效提升市场相关机构在定价方面的话语权,更能体现和发挥资本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有效提升市场包容性

  中国证券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王晟: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可将过往因盈利指标、业务模式、公司架构等无法满足现有A股上市条件的企业,有效纳入境内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提升市场包容性。

  在这个方面,我们有以下几点期待:一是期待允许暂未盈利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能够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在发展关键时期取得资本市场支持,为科技创新企业在境内提供直接融资的有效选择。

  二是期待广泛吸纳各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相关行业可以在符合国家战略前提下尽可能多元,特别是对科技引领和产业升级有关键作用的企业要大力支持,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先进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

  三是期待允许红筹企业、VIE架构企业乃至纯境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A股国际化水平和包容性,让国内投资人共同分享上述企业的发展和增长。

  投行生态迎来优化良机

  中国证券报:对投行生态和市场定价机制等将产生哪些影响?

  王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使得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得以全面落实,在发行定价过程中,将有效提升市场相关机构在定价方面的话语权,更能体现和发挥资本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在此背景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投资银行业务的竞争格局将产生积极影响。

  一是在整体投行生态层面,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会对投行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乃至资本实力都提出全新的、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市场上存在的低价竞争有望缓解,从而对于整个投行生态的定价水平和执业质量都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整个投行生态形成更加公平、有序、合理的定价机制和健康竞争格局。

  二是在具体投行竞争层面,在执业质量、风控能力、研究、定价、销售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头部投行将脱颖而出,优质资源将进一步向顶级投行聚集。

  随着诸多境内外的优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势必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且具有增长潜力的优质标的,从而增强境内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吸引力。

  加速证券业优胜劣汰

  中国证券报:证券业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券商该如何应对?

  王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整个资本市场的重大变革,会给证券行业带来较大的转变和机遇。总体而言,注册制下实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在定价环节进行市场化定价,投行将回归销售、定价本源,将对投行的整体执业质量,风控水平,研究、定价、销售能力及资金实力等都提出更高要求。这有利于行业整体向着重视执业质量、促进公平竞争的方向发展,行业整体有望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

  在具体竞争层面,头部券商将获得更多、更优质的客户及投资者资源,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从而加速优胜劣汰,提高行业集中度,培育一流投行。此外,注册制下,投行的研究、销售和定价能力将更加受到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重视和倚赖,促进投行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和服务资本市场能力的提高。

  同时,投行在整个上市及发行定价环节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从而面临着在吸引和保留优质投行执业人员、提升执业和服务能力、提升风控水平和内控能力、增强资本实力等方面的挑战和压力。

  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首先,投行应更加关注业务本身,提高核心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以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其次,投行应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把控执业风险;第三,投行需要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以应对承销环节中更高的资本要求;第四,在具体竞争上,投行应更加注重差异化竞争,合理确定价格,避免恶性竞争,推动行业整体向着公平、有序的价格机制和竞争格局转变。

  中国证券报:对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而言,将提供哪些借鉴?

  王晟: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与国际市场实现有效接轨,在这一过程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将是进一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宝贵财富。

  在科创板正式推出后,可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发行审核制度,实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由市场对企业价值进行判断;实施注册制改革,由企业和承销商自主判断发行时机、发行定价、发行对象等。

  二是上市后监管制度,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建立健全信息披露违规的处罚措施和退市制度。

  三是投资者结构,引导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合格投资者群体,培养一批关注价值投资、长期回报的优质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性,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王涵

王晟 科创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