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意在支持实体经济

杨德龙: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意在支持实体经济
2019年01月25日 21:4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银行在今天发行了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意味着中国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央行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并且允许保险资金购买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债以及永续债,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银行的资本金,从而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今年经济增速依然有下行的担忧,一开年多个部门即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银保监会提出125目标,即未来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支持民营企业,而银行普遍缺少资本金,这将影响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为了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加可使用的资金量,央行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并且引入保险资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保障银行的永续债顺利发行。同时为保险公司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对于提振经济信心是非常有利的。

  在今年1月2日首个交易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第五条就讲到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宽松的状态,央行将实施2到3次降准以及逆回购等多个手段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从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虽然央行多次强调现在不能实施大水漫灌的宽松方式,但是定点滴灌以及适当扩大市场的流动性,仍然是重要的政策选项。

  今年在货币政策方面宽松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仅仅在一开年,央行即实施今年第一次全面降准,降准一个百分点,实施力度超过之前几次降准力度。这次降准加上随后实施的9000亿逆回购,向市场释放了1.5万亿元的流动性,可以说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回到二级市场上,下个星期就是A股春节前的最后一周行情。现在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的过程,事实上大盘在去年10月底探到2449点之后,一些强势板块已经率先启动,例如券商指数已经从底部回升了30-40%,大盘指数后来再次探底,探到了2440点的底,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市场回升的态势。现在春季攻势已经开启,春节前还剩五个交易日的时间,红包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春节之后,预计市场也有进一步回升的动力。

  当前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一个共识,而MSCI在2月28号会公布关于市场咨询的提议结果。外资这两年加速流入A股市场,去年流入A股高达2942亿元,今年一开年外资流入超过400亿元,外资是这两年最坚定入场的长期投资者。这两年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这也标志着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外资对于A股的态度也从之前可以配,逐步变为必须配,这无疑会大幅提升外资配置A股的资金量。

  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把A股纳入因子从之前的5%提到20%,这将为A股带来超过400亿美元以上的增量资金,同时会带动更多主动资金入场。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可能会超过4000亿元,乐观估计有可能达到6000亿元。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大概是1.3万亿,如果再流入个五六千亿,达到1.8万亿以上,超过之前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所持有的1.6万亿,外资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这样的话,外资对于A股市场生态的影响力会更大,定价权也会更高。外资偏好的普遍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白马股,这将进一步提高白马股行情。

  过去三年,我把白马股加龙头股称作白龙马股,现在已经逐步得到大家的认可。未来三年都是白马股的行情,白龙马的表现应该是最持久的。当然今年一些成长股,特别是一些科技龙头股,有可能也会成为市场的一个亮点,但是从大资金配置的首选来看,白龙马股仍然是重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