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出台 医药股受机构推荐

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出台 医药股受机构推荐
2019年01月23日 03:08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其中提出,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按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批准上市,简称一致性评价,下同)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试点方案》出台,显示出国家医改政策方向逐渐明朗,通过试点完善药品的市场定价机制,促进具备切实疗效的急需药、创新药进入公立医院采购渠道。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短期来看,医药板块有望逐步修复前期过度悲观的市场预期,一方面,具有品种优势、在一致性评价中进度领先、销售能力强的仿制药龙头有望通过纳入集中采购名单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叠加过期专利药、辅助用药等品种医保支出占比下降等因素,优质仿制药企业有望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业绩确定性高的细分板块,如创新药、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等也有望长期表现。

  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呈现反弹趋势,年内累计上涨1.11%(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板块中共有193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其中,今年上市的新股蔚蓝生物累计涨幅最高,达到46.42%,紫鑫药业(28.44%)紧随其后,年内累计涨幅超过20%,包括万东医疗(19.35%)、圣济堂(19.20%)、天目药业(维权)(18.25%)、正川股份(16.07%)、爱朋医疗(15.15%)等在内的14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场内大单资金的布局为板块实现良好表现提供了充沛动能,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中共有94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恒瑞医药(46619.59万元)、爱尔眼科(18380.14万元)、云南白药(17859.17万元)、正川股份(16880.02万元)、九芝堂(13334.73万元)、乐普医疗(12752.58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吸金12.58亿元,此外,丽珠集团(9921.28万元)、宜华健康(8558.35万元)、片仔癀(5444.22万元)、延安必康(5307.12万元)、恩华药业(5223.17万元)等个股年内也均累计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从业绩面上看,目前已有128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101家,占比接近八成,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海普瑞(398.74%)、振兴生化(385.00%)、智飞生物(252.00%)、理邦仪器(165.00%)、花园生物(153.06%)、凯利泰(150.00%)、美诺华(131.00%)、莱美药业(124.98%)、新和成(100.00%)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包括蓝帆医疗(90.00%)、博晖创新(90.00%)、海翔药业(89.94%)、普利制药(85.00%)、科伦药业(85.00%)等在内的28家公司也均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50%。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板块中共有101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泰格医药(10家)、长春高新(10家)、迈瑞医疗(7家)、科伦药业(6家)、健帆生物(5家)、艾德生物(5家)等6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医药股 试点方案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