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没有护城河?交行透露2018零售贡献度增幅超2%

零售没有护城河?交行透露2018零售贡献度增幅超2%
2019年01月09日 15: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零售没有护城河?交行透露2018零售贡献度增幅超2%,成绩喜人却说这三点更重要

  来源:券商中国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营业网点名单揭晓,交行获评135家,连续五年位列行业第一。

  借此机会,去年9月取得高管任职资格的交行业务总监徐瀚(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接受了券商中国等媒体采访,并分享了自己对零售业务热点话题的看法:

  1、与零售业务的业绩增长相比,更重要的是客户的定义变了、金融科技的作用显现、对长尾客户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2、零售没有“护城河”,关键不在于谁看到,而是谁做到,还要做的快、做的好,做的让客户满意;

  3、银行网点不可能消失,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是必经之路;

  4、信用卡放款不是本事,能放能收才是本事;

  5、理财子公司会“双向开门”,产品既能走出去,也能引进来,这也是财富管理能力的竞争。

  去年零售收入贡献度保持2%以上增幅

  零售是交行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该行信贷资源也积极向零售倾斜。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个人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72%。

  虽然年报尚未披露,但据徐瀚透露,交行2018年零售业务收入贡献度至少保持2%以上的增幅,利润增长势头也不错,此外零售客户数也保持10%~15%的增速,“虽然不是最好,但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徐瀚认为,与业绩相比,更重要的是三点变化:

  首先,客户的定义变了。“原来我们对客户更多的是金融资产维度的定义,而在2018年最大的变化是,除了金融资产维度,对客户的定义还增加了数据资产维度,有了数据资产,跟客户的联系、销售机会就多了,为今后的业绩奠定基础”。

  其次,Fintech(金融科技)对零售业务的助力显现。“我们的线上金融中心开始发力,手机银行已经覆盖各类金融业务和交易场景,建立了智能外呼平台,还在国内银行界首家推出线上直播、空中理财室等直播栏目……”

  最后,对长尾客户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过去由于人力不足,导致对长尾客户的关注度不够,但在2018年可以看到,除中高端客户外,对长尾客户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长尾客户的零售AUM也较快增长”。

  零售没有护城河

  近年来,面对利差持续收窄和下行周期企业信用风险不断加大的冲击,过去以对公业务为经营重心的中国银行业遭受重大挑战,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业绩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

  严峻的市场环境要求银行从根本上进行转型。可以看到的是,包括交行、平安等在内的诸多银行都在积极向零售转型,零售业务也已经成为这些银行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但与其他同业的零售转型相比,交行零售业务的“护城河”在哪儿?面对这个问题,徐瀚直言,“没有一家银行有‘护城河’”。

  “关键的问题不是说谁看到,而是谁做到。零售没有什么太多的理论,只是看做的快、做到位、做到极致,做的让客户满意。而且银行业任何的新产品、新打法,没有保密期超过6个月的,一定会被很快的复制。”徐瀚解释到。

  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是必经之路

  银行网点流量在衰减是事实,但网点不可弃,也是多家银行的共识。“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是目前银行网点普遍的发展趋势,但不同银行仍有不同打法。

  徐瀚明确表示,银行网点不可能消失。“理由包括两点,一是有一些复杂业务,譬如大额投资、家族信托等只能通过长时间的交流落地,这需要网点来承载;二是有一部分客户需要网点的日常金融服务,譬如上年纪的老人,事实上,他们也是财富聚集的人群”。

  “人永远不可能摆脱面对面的交流,金融科技科技找到更多的机会、节省更多的成本、提高效率,但它无法解决人与人的联系、交流,所以网点不会消失,关键的问题是怎么利用网点,利用网点做什么。”徐瀚认为。

  在徐瀚看来,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是未来的方向,也是必经之路。“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不管是线上线下,都可以和客户有紧密的联系,也就是全渠道服务”。

  事实上,交行董事长彭纯也在新年首个工作日视察线上金融业务中心时表示,“交行要做全渠道服务最好的银行”,实现“离店不离行、离线不离行、到店即上线、上线即到店”。

  信用卡贷款能放能收才是本事

  随着信用卡发卡量和授信总额快速提升,银行业信用卡贷款也在年初开始出现一些风险暴露的苗头,其过度授信、坏账风险、甚至多头共债的隐忧,逐渐成为行业热点话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81亿元,占信用卡全部应偿信贷余额的1.34%,环比增长16.4%,同比上升32.9%。

  徐瀚透露,交行2018年信用卡发卡量较往年大,不良率和不良规模也高于往年。“金融风险具有传染性,共债、催收资源的争夺,都会造成不能按正常的年景收款,不良一定会升高的”。

  他也表示,虽然信用卡不良比往年高,但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处置安排。“放款不是本事,能放能收才是本事,不收就变成救济了。”

  如何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

  近年来,随着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围绕着银行理财产品、服务收费等各类金融消费纠纷不断攀升,如何有效地维护银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日渐突出。

  徐瀚透露,交行已连续两年获评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的“一级行”。他也从五方面介绍了交行的相关经验:

  一是体制机制的健全。“我们设立了权限较大的消保部,所有出去的产品、营销活动都需要通过消保部审核,后者有一票否决的权利”。

  二是聚焦银行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很多的矛盾都是因为不知道背后的东西,我们是要把服务收费、风险提示都讲清楚,满足客户的知情权”。

  三是聚焦高效投诉的管理机制。“我们以客户投诉为源头,建立了收集投诉-调查问责-分析研究-改进优化的管理闭环”。

  四是聚焦消费者的宣传教育。

  五是创新手法,与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合作关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