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特高压、轨交 A股最确定的大主题行情愈演愈烈

5G、特高压、轨交 A股最确定的大主题行情愈演愈烈
2019年01月08日 21:12 中国证券网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5G、特高压、轨交……A股最确定的大主题行情愈演愈烈!

  原创: 李雁争 王文嫣 

复盘历史,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

  复盘历史,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

  从上世纪90年代的消费制造,到本世纪初的地产链,再到最近的移动互联网,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

  站在2019年初展望未来,最明确的投资主题当属新基建。

  新型基础建设进入高潮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定位。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结构模式也将出现转变,随之相关的“新旧”动能也进入调整阶段。

  无论是内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还是外部全球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重塑带来的压力,大力发展新兴经济将是接下来我国重点推进的方向之一。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李少君认为,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方向为便利现有经济结构中的生产部门和居民生活方式,而随着新兴产业的升起对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就意味着配套的基础设施也要随之完善,才能保证行业的正常发展和经济的顺利运行。

  因此,加大建设服务于“新”经济模式的基础设施将是今后新兴产业顺利发展的前提条件。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因此,新基建包括以下内容:

分析师怎么看?

  分析师怎么看?

  博览财经首席分析师李宏图认为,新基建不再是纯粹的传统型钢筋水泥基建,新基建的内核是通信材料与设备。因此,从A股投资的角度来看,5G将是最值得期待的方向。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和未来基建项目审批主要有三大方向:

  (1)城市群里面的城际连接和机场港口;

  (2)新经济需要的基础设施(5G,大数据等);

  (3)城市里的市政设施。

  当然还有一些重大的连接东西部的项目,但数量相对比较少。

  很显然这三个方向都会在2019年中国信用和积极财政配合下获益。所以全面降准首先支持的肯定是这些优选方向。

  “新基建能否实现超预期推进主要还是资金问题。基建总量增速2019年上半年预计可能达到12%,但全年融资的确还是有压力。”花长春表示,在总量偏稳的情况下,预计会有结构性机会,也就是重点支持方向会得到更多资金。

  瑞银证券中国可再生能源与环境服务分析师刘帅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显然将减少对于传统基建项目的投资。但在需要着力推进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将对部分领域实施定向宽松。去年9月,特高压项目大规模重启等种种迹象表明电力新能源领域投资正在加码。

  刘帅认为,今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明显好于去年。环保领域内,一些大型污水处理、固废、危废处理项目也将加快落地。看好电力新能源、环保企业。

  广州万隆认为,这段时间轮番上涨的题材股有几大特征:

  一是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比如5G、特高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等;

  二是都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有些是靠补贴扶持,有些则是政府直接投资建设。

  因此这一轮的基建可以称为“新基建”,预计这一情况将延续一段时间。

  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益?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报告提出,在新基建的主题下,建议关注5G、北斗、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四条主线。

  □5G未来承接产业空间巨大,且在全球布局加快的环境下,推进速度有望提升。

  推荐个股:光迅科技中兴通讯东山精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

  □海外关系对自主可控主题的影响,及北斗三号发射加快将使得北斗产业持续受到关注。

  受益标的:中国卫星北方导航

  □数据时代催生的必要需求,带来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的投资机会。

  推荐个股:深信服、中新塞克、中孚信息美亚柏科,受益标的:宝信软件

相关链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