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就疫苗法征求意见 意见征求关注这五点

全国人大就疫苗法征求意见 意见征求关注这五点
2019年01月07日 2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全国人大就疫苗法征求意见,有望上半年实施,意见征求关注这五点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中钟 

中钟看药 第015期

  全国人大就《疫苗管理法(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日是2月3日。从这个进程来看,自长生生物事件后,国家在加快疫苗管理立法,乐观预期今年上半年即可实施。

从全国人大公布的草案来看,较征求意见稿有所变化,也较送审稿有所调整。

 从全国人大公布的草案来看,较征求意见稿有所变化,也较送审稿有所调整。

 关注点一:自主定价得以保留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疫苗的价格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自主合理确定。疫苗的价格水平、差价率、利润率应当保持在合理幅度。但在送审稿中增加了“疫苗价格合理幅度由国务院药品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内容,草案中又删除了。

  仿制药集中带量采购带来冲击后,市场担心仿制药的大幅降价会波及到疫苗领域,市场还传言发改委要对疫苗价格调整。草案中不仅删除了疫苗价格合理幅度由药品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条款,在第七条中对各职能部门职责的规定中,并没有发改委或国家医保局等药品价格主管部门的影子。

  从草案第三十二条来看,一类疫苗由国家层面进行价格谈判或集中招标,二类疫苗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织采购。草案明确:国家坚持疫苗的战略性和公益性,支持疫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疫苗的研制和创新。

  战略性的意思,是疫苗涉及国家安全,需要国家扶持。公益性的意思,是一类疫苗要由国家提供、覆盖所有接种人群、价格要适度,二类疫苗的价格要合理、不要离谱。

  一类疫苗由现在的各省市自主招标,改为由国家层面进行价格谈判或集中招标,真正的用意是避免目前有些地区定价过低,导致企业不愿意生产或长生生物这样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从而避免在出现重大传染病风险时没有疫苗可用,没有企业愿意去研发。

  二类疫苗由接种者自行支付费用,并不是由政府采购的,也即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本身并不能由政府确定价格。二类疫苗集中采购主要是为了安全,不是打压价格。疫苗研发需要起码10年的时间,投入大,成功率也较低,只有给疫苗企业合理的利润,才能使他们有实力、有动力去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实际上,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一类疫苗与二类并非绝对不变。在国家经济承受能力增强、疫苗供应、疾病流行趋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有的二类疫苗也会变为一类疫苗。而只有给二类疫苗较好的利润,企业才有动力和资金去投入新型疫苗的研发,从而形成良好的疫苗升级换代梯度。

  而只有给二类疫苗较好的利润,企业才有动力和资金去投入一类疫苗的研发。所以,企业和市场担忧疫苗降价的情形应该不会出现,相反,一类疫苗还会提价。

  关注点二:疫苗的临床试验和出口条款有调整

  征求意见稿在临床试验受试者保护条款中规定:疫苗临床试验不得以婴幼儿作为受试者,因研制婴幼儿疫苗确需以婴幼儿作为受试者的,应当从成人开始选择受试人群,审慎选择受试者,合理设置受试者群体和年龄组。草案中将这条改为: 开展疫苗临床试验应当审慎选择受试者,合理设置受试者群体和年龄组。

  草案新增了一个条款:出口的疫苗应当符合进口国(地区)的标准以及合同要求。

  关注点三:采购、配送、收费等条款有调整但仍不明确

  草案第三十五条规定:一类疫苗配送至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但未明确二类疫苗配送至哪一级疾控中心,不利于责任的划清和企业规划物流。

  草案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二类疫苗可以收取储存、运输费用,储存、运输费用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删除了原先的收费标准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描述。这条也容易引起企业与疾控中心的扯皮。

  草案第四十七条明确:接种单位接种一类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二类疫苗,除收取疫苗费用外,还可以收取接种服务费。接种服务费的收费标准由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制定。删除了原先的接种点可以收取耗材的描述,即明确只能收取服务费。

  草案还删除了原先“社会共治”条款下的:鼓励社会第三方机构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提供技术咨询和合规指导服务。

  关注点四:异常反应补偿机制也有调整

  草案第五十三条明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实行无过错原则。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的,应当给予补偿。

  对一类疫苗的补偿,费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在预防接种工作经费中安排;对二类疫苗的补偿,费用由相关的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国家鼓励建立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的机制。

  草案中删除了原先的“建立补偿基金制度”的描述。

  关注点五:企业最大的担心是恶意举报

  草案在投诉举报条款做了调整,明确鼓励内部人举报所在企业或者单位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给予重奖。

  企业对这一条款有较多的担忧。主要担心内部人恶意举报行为的发生,如果有员工为了得到奖金,故意在生产、储运过程中做手脚,然后再举报,将对企业和接种环节形成不可知的风险。一些企业认为,对疫苗生产、储运过程中的规范,更多的应该借助于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

  除了上述内容有所变化外,疫苗法的制订原则没变,即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疫苗研制、上市许可和上市后研究,严格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管理,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强化疫苗监管,和建立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等核心内容都没有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