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票房突破600亿 寒冬之后影视行业将迎春

2018年票房突破600亿 寒冬之后影视行业将迎春
2019年01月02日 04:58 时代周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摘要] 2018年是产业改革的分界点,文化行业需要重新被理解和审视。关于电影发行和院线建设的鼓励政策赶在最后一个月出台,也为接下来2019年影视行业的回暖预热。

  “寒冬”,成为了2018年影视人屡屡提及的字眼,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影视发展史在这个节点刻下它的里程碑: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

  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冲击600亿元”,曾是中国电影业在2016年与2017年的执念,不过却抱憾而归,行业增速在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8年经历了限制天价片酬、影视洼地税改、阴阳合同案等一系列风波之后,行业冷静了下来。电影市场并没有因此而冷却,《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无名之辈》和《无双》等电影依然受到观众的青睐。

  2018年是产业改革的分界点,文化行业需要重新被理解和审视。关于电影发行和院线建设的鼓励政策赶在最后一个月出台,也为接下来2019年影视行业的回暖预热。

  “相信每一个健康的从业个体都能理解,行业管理的正向结果总在有形与无形之手的调节之间。”著名影视策划人、蓝白红影业创始人周亚平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项鼓励政策出台

  曾在各路资本眼中是“流着奶与蜜之地”,如今变成了“烫手山芋”,影视行业走过波动的2018年。如何降低影视行业的波动性,以及恢复资本与市场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个节骨眼上,关于院线建设和电影发行政策的出台意味深长。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下发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影院投资建设,2020年银幕数量超8万块;通过财政补贴提升放映技术和设施改造,提升县级影院、中西部影院建设改造;深化院线改革,突出资产联结型院线,鼓励新建和并购重组。

  “电影局希望推动电影市场繁荣发展,这是大背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解读。

  不过,魏鹏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仅针对院线领域的改革,对整个影视行业的建设性作用有限,中国目前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机构整合还远远没有完成。

  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则是对前者有力的补充。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通知,从税收优惠和投资融资两方面鼓励影视发展: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免征增值税;认真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发展。

  至于融资方面,政策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

  院线整合潮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成立院线公司的申请条件,这意味着时隔三年将重新发放院线牌照。

  申请条件主要包括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

  拓普数据显示,2018年,CGV、百老汇、耀莱、博纳、恒大、UME、卢米埃等7家影投公司具备申请新牌照的资格。各家公司也在摩拳擦掌暗自准备,其中博纳还在冲刺上市。

  若按照5亿元年票房的标准,猫眼数据显示,现有的48条院线中,2018年票房不达标的有27条左右。《意见》中提出,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将实行市场退出。这是我国首次对电影院线公司实行退出机制。

  多位国内院线高管认为,下一步国内院线将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单一的影投公司向集团化作战转变,将深入采用互联网的技术和运营,服务于影院和片商。

  影院的并购潮或将在2019年到来。据了解,2017年国内将近一万家电影院,年票房500万以下的占比64%,年票房在300万以下的占比50%。

  未来弱势的影院或会被市场优化和淘汰,至于“2020年银幕数量超8万块”的目标,行业将出现影院新建和关闭并行的现象。

  “现有这6万块银幕,有相当一部分会死掉,所以对于这样的影院经营者来讲,可能是一个过不去的寒冬。”一位影视娱乐企业高管表示。

  与此同时,影院也在练好内功,等待春天。技术变革的威力不可忽视。

  “要注重技术对于传统业态的冲击,包括有线电视、传媒出版以及电影放映。未来传统多厅电影院是否会过剩,需要思考。”魏鹏举说道。

  内容供给端调整

  “2018年的确是过去五年里最难的一年,但我也相信,2018年将是重启之年,未来会越来越好。”日前,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在Sir电影首届文娱大会上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依然担心,2019年影视行业是否会出现产能收缩?“产能如果收缩也并非坏事,一些劣质的产品退出市场,对观众、制作主体、传播平台都是好事。”周亚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尽管过去一年,影视行业遭遇资本市场冷遇,但头部影视项目依然稳定推出。

  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尽管外界认为资本寒冬,但优质的头部内容依然比较“抢手”,不担忧融资问题。

  影视产业回暖之后,2019年内容供给端会出现怎样的调整?

  周亚平认为,行业将回归优质内容,注重文本。“最好的作品既尊重人的本性、影视的本性,同时也尊重商业的本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融资 院线 票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