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售第一枪刷屏住建局回应 地产板块应声上涨

取消限售第一枪刷屏住建局回应 地产板块应声上涨
2018年12月19日 12: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取消限售第一枪刷屏!菏泽住建局紧急回应:没想到引起巨大关注,这些股票已应声上涨

  来源:e公司官微

  今日早盘,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鲁商置业(600223)直线涨停,荣安地产(000517)、亚太实业(000691)、香江控股(600162)、信达地产(600657)等个股均大幅上涨。消息面上,本轮房地产调控周期中,地方出现了首个取消限售的政策,对此,菏泽住建局表示,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政策,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这一情况,要求我们说明情况。当前,局里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稍后或有统一回复。

  山东菏泽取消限售

  12月18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公布了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简称为《通知》),在限制新购住房转让限制与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较此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幅松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取消限售的政策悄然嵌入棚改公告中:

  政策要点:

  1、商品住房限售措施取消,鼓励房产交易。

  2、 降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减少当下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菏泽市限购政策始于2017年11月。其中明确: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例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如今离限售政策出台,刚满一年。

  本次发布的《通知》第六条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取消《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通知》还大幅降低了对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要求。其中具体指出,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不再监管,其它企业在现有的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一半执行,最低可放宽到监管额度的10%。同时,商品房预售资金进入监管帐户后,不再要求项目监管资金达到既定监管额度后,才可提取,只要求留存够监管资金比例,即可使用。在主体结构封顶控制节点之前,商品房预售人可以凭银行出具的保函部分抵顶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抵扣监管额度最高为30%。对于具有回迁安置房建设的商品房项目,根据安置房投资额度及建设形象进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菏泽住建局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第一时间致电发布该政策的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政策,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这一情况,要求我们说明情况。当前,局里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稍后或有统一回复。

  此后,记者致电山东省住建厅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了解菏泽的情况,包括政策出台的原因、当地的市场情况,在弄清楚之前,没有具体的想法。他还表示,媒体对菏泽的政策进行了过度的解读,不利于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措施。

  为何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菏泽取消限售政策的消息持续引发热议,被市场解读为2018年调控放松第一枪。

  菏泽楼市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典型缩影。此前,有数据显示,菏泽市2017年启动棚改项目122个,共计18万套,约占全国的3%,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第一位。2018年菏泽计划棚改达61896套,位居山东省第二。

  棚改的导致土地供应增加,菏泽2017年土地出让金增幅高达312.54%,位居全国第二、山东第一。2018年上半年菏泽又以177亿元的巨量土地成交额,位列全国30强。

  重度依赖棚改造就了上一轮楼市的繁荣。数据显示,2016年到至今,房价至少涨了50%。下图为2017年末至2018年末菏泽房价走势。

  放松监管概率较低

  菏泽取消限售一经发出便激起千层浪。甚至有市场人士猜测会形成规模效应。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菏泽市取消限购是否会成为国内放松地产监管的起始,从目前来看,地产调控趋势仍将延续,放松监管的概率较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全国看,严格落地之前的调控政策,整体市场已经出现平稳表现,部分城市房价开始明显调整。市场涨幅明显放缓,是约束性政策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楼市告别“高烧”,房地产调控再收紧加码的市场基础不存在。从政策预期看,宽松政策出现可能性不大。

  从近期新华社发表的署名文章来看,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决不会允许调控前功尽弃。“房住不炒”定位正在从各方面得到进一步落实。若本次菏泽调控松绑政策引发更多三四线城市跟随,预计将减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商的项目资金压力,但预计一、二线城市仍将维持调控高压状态。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一城一策”精准发力,全国楼市总体平稳运行。特别是近期,房地产行业出现多个重要信号,房企11月发债规模井喷,碧桂园宣布重启投资......特别是菏泽本次率先松绑限购政策后,是否会引发跟随者?e公司会持续保持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菏泽 菏泽市 住建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