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被挂牌转让拟增资并股改 英大证券或为上市铺路

股权被挂牌转让拟增资并股改 英大证券或为上市铺路
2018年11月13日 21:22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股权被挂牌转让,拟增资并股改,英大证券或为上市铺路

  原创: 刘新余 公私风云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华侨城集团以5143.4514万元底价转让所持英大证券0.74%的股权。如果以底价成交,英大证券对应市净率为1.84倍。据了解,该披露信息将于11月28日截止。

  华侨城欲清仓持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发现,该产权项目的转让方为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集团”)。资料显示,华侨城集团目前持有英大证券0.74%的股权,而此次拟转让的股权比例也为0.74%,也就是说,华侨城集团欲清仓所持英大证券股权。

  作为一家全国性的证券经营机构,英大证券官网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27亿元,注册地在深圳。

  在其27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华侨城集团出资额为2000万元,出资比例为0.74%。如果该股权项目成功以5143.4514万元底价转让,这意味着华侨城集团最终以出资额的2.57倍溢价退出英大证券股东行列。另据了解,如果按底价成交,英大证券对应市净率将提高到1.84倍。

  股权调整动作频频

  记者发现,英大证券最近股权调整动作不断,除了此次华侨城集团转让所持有的0.74%股权之外,近期,英大证券还发布了增资计划。英大证券表示,完成增资后,将立即开展股改工作,为后续推动上市做好准备。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标的名称为“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仍处于增资预披露状态,信息预披露期满日期为11月26日。目前在公开信息中,并未显示项目的募集金额与股权比例。

  记者查询发现,其相关推介材料显示,该增资计划按照60%的持股比例引入战略投资者,且原则上,单一股东持股不超过30%。募集资金将用于证券经纪、资本中介、投资管理、投资银行、创新型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这六方面的业务发展。

  据了解,英大证券此次增资计划或具有战略股权调整意义。根据其股东情况,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英大证券股份比例为66.07%,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为18.97%。而实际上,上述两者皆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子公司,也就是说,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英大国际控股、中国电力财务等5家公司持有英大证券97.78%的股份,为英大证券实际控股股东。 

  有专业人士表示,若英大证券本次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电网公司将保留40%股权,处相对控股的地位。

  关于英大证券上述两大股权调整动作,有券商人士表示,或许与今年监管层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

  今年4月,监管层发布“史上最严”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新规,当时被券商专业人士解读为“可能是年内对证券公司影响最大的政策规定”。而其最重要的便是进一步细化并严格规范了证券公司相关股东的资质要求。

  其中规定,作为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首先应当符合一般股东所有要求的条件,另外还有几个硬性指标的规定,包括明确要求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主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5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主业净利润占净利润比例不低于50%。

  这也被业内称为“双千亿”要求,而细数国内上市券商,满足条件的屈指可数。

  业绩排名相对靠后

  据了解,从公司规模、经营情况来看,英大证券在证券行业属小型券商,知名度也不高。相比之下,较具知名度的还是其研究所所长、“财经网红”李大霄。

  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净利润1.4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净利润1744.88万元。英大证券目前拥有7家分公司和30家营业部,其中11家设于总部所在地深圳。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在98家券商中,英大证券总资产113.14亿元,排名78位;净资产35.26亿元,排名84位;净资本31.81亿元,排名84位;营业收入6.58亿元,排名80位;归母净利1.08亿元,排名74位。

  另外,在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英大证券在2018年被评为“BB”级,2017年和2016年均被评为“BBB”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