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继续发酵:创投股飚涨 上海本地股也火了

重大利好继续发酵:创投股飚涨 上海本地股也火了
2018年11月06日 14:00 中国基金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天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透露,习主席宣布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增设新片区,新片区的范围将比你想象的还要大,远大于目前的120平方公里。他还表示,增设新片区的具体情况,很快就将披露。

  今天盘面上,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飙涨,上海物贸锦江投资长江投资上海临港等股票急速拉升;同时,多只创投概念股也接连大涨,包括张江高科鲁信创投华金资本等再度涨停。

  自贸区、创投相关个股表现强势

  今天A股市场走势疲软,但是在盘中,上海自贸区相关的概念股却异军突起,包括上海三毛、锦江投资、长江投资、上海临港、东方创业浦东金桥等股票急速拉升。

  上海三毛强势封板,截至上午收盘涨9.95%,报9.5元。

  浦东金桥、上海临港上午冲击涨停,截至收盘浦东金桥涨9%,报12.96元;上海临港涨7.9%,报20.75元。

  陆家嘴、锦江投资大涨,截至收盘,锦江投资涨6.74%,报10.77元;陆家嘴涨6.78%,报15.11元。

  光明地产外高桥涨幅也很大,截至上午收盘,光明地产涨5.74%,报3.87元,高桥外涨5.35%,报14.78元。

  上海物贸一度大涨,截至收盘冲高回落,涨幅4.36%,报10.54元。

  另外,创投概念股表现也非常活跃,张江高科、鲁信创投、华金资本等涨停。

  官方透露上海自贸区将扩区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三件大事,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习主席关于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提法,引发热烈讨论。这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扩容,这不仅仅是辖区面积的扩大,更是进一步发挥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主导作用,为上海乃至全国自贸区建设探索更多的创新模式。

  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讲话中提及上海自贸区的扩大,称“我可以透露扩大的范围相当得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很多”。 吴清还透露,增设新片区的具体情况,很快就将披露。

  另外,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新片区,不仅是对五年来自贸区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上海进一步扩大试点,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之下,进一步结合上海自贸区正在做的转型升级的方案,完善新片区的相关工作方案。”马春雷说。

  上海自贸区5年发展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内首个自贸区,面积28.78平方公里。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扩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将面积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自贸区包括综合保税区、陆家嘴金融片区等区域。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就对标国际投资规则,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简化准入管理,不断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目标是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以及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

  上海自贸区进行开放风险压力测试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在2013年9月挂牌当天发布我国首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截至目前,2018版负面清单已于今年6月底发布。经四次修订后,负面清单的长度已经从2013版的190条减少到2018版的45条。

  五年来,上海自贸区内先后推出了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其中服务业领域37项,制造业等领域17项。由此,大量外资进入了原来受限制的领域。截至2018年6月,这54项扩大开放措施共有32项措施落地,累计落地企业超过2600家,融资租赁、工程设计、旅行社等行业的扩大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据第一财经报道,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累计实到外资230亿美元,其中2017年全年实到外资70.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

  扩区猜想:

  虹桥地区和上海临港区最具潜力?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5年之际,再扩区,改革力度非常大。那么,未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会如何进行?哪些区域可能被纳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海新虹桥地区和上海临港地区相对而言最具潜力。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预计,扩区可能有多个方案。扩在什么地方,具体多大面积,均有待中央决策,应该是一种新的形式,与现有上海自贸试验区片区类型有一定差异。

  有专家猜测,新片区会落在新虹桥区,同步联动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平台。同时,上海临港同样具备作为自贸区新片区的潜力。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告诉上证报记者,很多人预计新的片区会划入虹桥商务区。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提及医疗与教育开放,这些在虹桥商务区都有着现成的基础。

  而孙元欣认为,临港面积较大,有数百平方公里,可以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国际航运、国际船舶管理、生物研发、海洋产业等产业。若新片区选在新虹桥,则比较适合发展博览会展业以及和贸易相关的产业。“当然,新片区也有很大可能设立在临港和新虹桥之外的区域。”他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上海自贸区 创投 片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