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曝光引深圳本地股暴动 10家被驰援民企回应公告

名单曝光引深圳本地股暴动 10家被驰援民企回应公告
2018年10月24日 20:24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玄妙!名单曝光引深圳本地股暴动,已10家“被驰援民企”发回应公告,回应如何说?各地国资都加紧行动

  原创: 成真 

  国资纾困股权质押,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今日,A股低开震荡上行,临近午盘,券商、银行、保险等三大金融板块强势拉升,沪指一度涨近2%,上证50指数更是大涨近3%,不过午后A股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收涨0.33%。

  市场今日一大亮点在于深圳本地股的再次崛起,九有股份迪威迅雷曼股份人人乐索菱股份万润科技美芝股份7只个股涨停,华大基因涨逾8%,捷顺科技茂硕电源亚联发展涨逾5%。

  深圳本地股的再次暴动,源于深圳国资驰援上市民营企业的最新进展。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深圳国资首批资金已经发放,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并给出了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高新投负责对接的第一批17家上市公司名单。

  不过,截至券商中国发稿,上述名单中的公司已有10家发布了澄清公告或事件说明公告,大多回应“目前正在接触和洽谈阶段”、“暂无最新进展”或“未拿到援助资金”。

  各地国资依然在行动,据一财最新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预计下周海淀区将推出缓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具体措施,目前还在周密的部署中。

  今日晚间,深圳投控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发行公告在深交所官网披露,将于10月26日簿记发行10亿元。这是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股市健康发展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深圳投控将联合社会资本等参与方,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出资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缓解深圳市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深圳本地股再次暴动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又有新进展,首批资金已经发放,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获得驰援的上市公司由深圳高新投与深圳中小担负责具体对接。

  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民营上市公司有17家,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迪威迅、欣旺达爱施德英唐智控腾邦国际、九有股份、齐心集团、万润科技、今天国际拓维信息

  从今日市场行情表现来看,17只个股中,除了4只此前已经停牌的个股,今日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九有股份、迪威迅、雷曼股份、索菱股份、万润科技等5只个股涨停,华鹏飞、兴森科技、爱施德、英唐智控、欣旺达等涨幅超过2%。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市场传闻,迪威迅、索菱股份、华鹏飞、英唐智控、欣旺达、今天国际6家公司早间发布临停公告,并于午间发布澄清复牌公告,不过,迪威迅和索菱股份午后复牌后直接涨停。

  这些上市公司有何特征

  从上述17家公司市值来看,主要分布在10亿-130亿之间,以小市值为主,市值超过百亿的仅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欣旺达和铁汉生态;13家公司市值不足60亿元,占比接近八成。

  具体来看,市值最小的公司是九有股份,市值仅14.47亿元,市值不足20亿的还有2只股票,分别是雷曼股份和迪威迅;索菱股份、今天国际、华鹏飞等3只个股市值在20亿-30亿区间,即近四成个股市值不足30亿元。

  从年内表现来看,跌幅超过50%的共有3只分别是,索菱股份、迪威迅和拓维信息,跌幅超过30%还有9只个股,分别是证通电子、华鹏飞、九有股份、兴森科技、翰宇药业、雷曼股份、铁汉生态、齐心集团、万润科技。

  据此前券商中国记者报道,深圳本身是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在驰援资金对象的选择上,确定了三个基本标准:

  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紧急声明

  面对市场传闻,多家上市公司采取紧急停牌措施,并在午间及盘后纷纷发布澄清公告或事件说明公告。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述17家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发布公告回应该事件。

  兴森科技:

  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邱醒亚先生已与深圳市国资委进行了对接洽谈,但截止本说明公告发布之日,暂无最新进展情况,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爱施德:

  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暂无最新进展。

  九有股份:

  截止目前,公司未收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文件,也未拿到援助资金。

  迪威迅:

  目前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跟深圳高新投处在接触和洽谈阶段,能否获得资助、资助的金额、资助的方式、利率水平等都在协商当中,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英唐智控:

  控股股东胡庆周与高新投就资金事项已初步接触,该事项尚处于审核过程,截至目前,相关事项尚无进展,后续资金审批及到位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欣旺达:

  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明旺先生与深圳高新投有过洽谈,但截止澄清公告发布之日,暂无最新进展情况。

  华鹏飞:

  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先生向深圳市国资委提交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的情况说明,随后公司收到相关通知:已将公司缓解股票质押风险相关诉求与市国资委对接,有关市属国有企业将与公司联系。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获得任何援助方案,且未收到相应的援助资金。

  今天国际:

  公司实际控制人邵健伟先生在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笔金额为4,999万元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于2018年10月11日到期,2018年10月9日,邵健伟先生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票质押业务,解决了融资问题。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向深圳高新投或深圳中小担提取借款。

  索菱股份:

  公司未接到过驰援行动的相关文件或通知,未知其具体内容和规定;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与深圳高新投对接,对方正在收集公司材料中,具体援助方案尚未拟定,需要进一步讨论,能否达成援助方案或者达成的金额和响尚不能确定。

  万润科技:

  近日,资本市场出现关于公司获得首批专项援助资金的新闻报道,目前公司正在与国资洽谈重大事项,尚未有最终结果,该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国资酝酿政策释缓个股风险

  随着深圳“风险共济”资金陆续投入,越来越多深圳民营上市公司正在受益。从近期公开披露的一些上市公司互动和公告情况来看,包括麦捷科技和而泰和翰宇药业等多家公司在内的企业,已经陆续与深圳国资平台对接,获得了资金帮扶等流动性支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目前深圳市高新投对股权质押规定的质押率为6-7折,优惠力度很大,要远远好于券商等金融机构的质押条件。目前,券商质押比例平均为3.5折。最新信息是,目前深圳国资首批百亿资金已经到位,而且确定的是,深圳政府出资将高达数百亿,后续还将有增量资金到位。

  其实,除了深圳国资外,广州、北京和杭州也在酝酿相关政策以应对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

  据媒体报道,北京海淀拟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向在配置1-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不仅如此,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在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上给予支持。

  据一财最新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预计下周海淀区将推出缓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具体措施,目前还在周密的部署中。

  据上证报报道,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目前,广州当地的A股上市民营公司中,有44家民企存在重要股东(含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事长)质押情况,其中35家存在已达平仓线、平仓预警线的情形。在这35家公司中,有近30家属于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杭州更是在今年9月就着手准备支持本辖区上市公司的方案,但到目前,尚未正式成文。有消息人士介绍,杭州当时的计划方案,操作模式与深圳类似,即通过成立类似专项基金的方式运作。然后给辖区内的境内民营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救济:低息乃至无息贷款给上市公司;国有资本直接持股。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认为,监管层也在积极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随着多方力量的参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的预期,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告料将增持或者回购股份,或在提振投资者信心上起到一定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索菱股份 华鹏飞 本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