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加速“生态化肥”大发展

2013年12月16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粮食安全战略,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并不仅仅着眼于口粮安全,更提出了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循环农业等带有可持续发展意味的新思路。此前,市场基本确认今年一号文件将焦点对准生态农业,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出循环农业,而年内最重磅的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下旬召开,因此生态农业将面临较强的政策支持预期,生态化肥、生态农药等子行业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首提循环农业

  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年度经济工作任务之首,并将“确保产能、适度进口”“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途径,体现了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新思路。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是重中之重。今年中国粮食生产突破6亿吨,并实现连续10年增产;今年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与以往相比,也发生了微调。以往更多强调通过保障粮食供给实现粮食安全,这次提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其中,“确保产能”首次作为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的途径,被写入年度经济工作安排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李国祥指出,过去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的红线。按照新的提法,以后粮食自给主要是谷物类,即玉米、小麦和稻谷,像大豆和油类并不一定要完全自给。“谷物、口粮之外的农产品能进口的就进口,不必追求自给率,这也能缓解土地的资源紧张程度。”据了解,除了耕地指标外,农产品的各个播种面积以及总产指标(早被突破),都在新的粮食战略中被取消。

  此外,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粮食安全战略,并不仅仅着眼于当前的“口粮安全”,更提出了“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等带有“可持续发展”意味的新思路。目前中国的灌溉率为40%,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灌溉率,造成了对水资源的浪费。专家指出,在强调粮食产量的时代,尽管中国实现了粮食多年增产,但在增产的同时也付出了环境的代价。只有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去考虑粮食安全问题,中国的粮食安全才能得到切实、可靠的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中央政府已经认识到土地碎片化以及产能落后给粮食安全带来的隐患。2008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已经涉及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推进农村改革的内容。随后,一系列激发农民积极性和土地生机活力的制度安排在中国各地,特别是农业大省悄然试点,为中国解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产能”“转方式”,更成为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新思路。

  生态化肥生态农药

  大有发展空间

  据统计,目前中国粮食生产平均每公顷使用化肥量为48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1倍,但实际利用率约为30%,未被充分吸收的化肥农药使大量土地受到严重污染。生态农业背景下将控制化肥总量,主要是推广高效肥料,减少单质肥的过度使用。因此,复合化率提高趋势有望加速,利于复合肥行业需求的增长。

  长期以来,我国肥料产品结构不合理,肥料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市面上流通的肥料养分多为速效,尤其是氮素养分,进入土壤后容易通过氨态氮挥发、硝态氮流失等途径导致养分利用率低下。并且,目前我国氮肥施用量过多,利用率低,当季氮的利用率全国平均不到30%,有些地区只有16%-22%;而目前世界氮的利用率为50%以上,美洲氮肥利用率达到52%,欧洲氮肥利用率达到68%。

  复合肥具有养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状好等优点,对于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作物的高产稳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全国化肥试验网的测试结果,合理的氮磷钾搭配,可使水稻增产40.8%,玉米增产46.1%,大豆增产17.9%。我国目前复合化率不到40%,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当前,受原料市场向好影响,复合肥价格暂时稳定,今年冬天再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回涨的可能性也较小,预计此状态将保持到春节。从更长周期来看,受生态农业政策持续利好影响,明年复合肥价格将稳中有升。中银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政策红利对复合肥市场形成利好,在原料价格下滑提升复合肥毛利率的同时,复合肥市场份额也将在国家积极推行生态农业政策的带动下大幅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循环农业,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下旬召开,在此背景下,生态农业将面临较强的政策支持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
  • 陈思进:中国房价暴跌现象或重演
  • 丁志杰: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大有可为
  • 张化桥:A股的未来十年
  • 张炎夏:计划经济与计划生育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