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整体估值偏低 投资机会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31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高源

  年初以来,银行板块走势较弱,我们在此梳理对下阶段银行股走势的看法。

  相关报告:2007年1月4日,《时势造英雄--2007年银行股投资策略深度报告》1、坚定看好银行股全年的表现,两个因素决定银行在资产重估中受益:

  盈利角度:在储蓄过剩的背景下,银行股直接受益于土地价格上涨与企业盈利的改善。股份制银行由于在过去几年中积累了较高的拨备,未来几年的盈利将得益于拨备压力的缓解而大幅提高(详细的讨论参见年度策略报告)。同时,受益于税改等因素,行业ROAE整体将由15%左右上抬到18--20%左右。

  估值角度:直观的理解是行业盈利的系统性改善为高估值奠定基础。从资产重估的角度讨论,重估中估值水平上升显著的将是盈利的增长明确、稳定、长期可期的行业,银行无容置疑成为首选行业之一。

  2、目前估值偏低,反弹的刺激因素正在积累:

  银行股价在经过连续两轮调整后基本回到年初的水平,而近期可能刺激股价的因素包括:

  ..年报的陆续推出,银行2006年盈利普遍实现高增长;..两会后,税改政策的正式明确;..个股业绩亮点等(浦发的花旗增持预期;民生H股IPO预期;招行

银行卡业务盈利超预期)。

  3、短期仍较看好小银行,主推浦发、民生:

  浦发银行:除花旗增持预期等消息外,我们更愿意关注银行基本面的表现。三个因素导致浦发成为我们现阶段的首选银行股之一,即最能从税改中获益的银行、拨备积累最充分的银行、现阶段估值最便宜的银行。

  民生银行:我们对于民生银行的盈利预测略作微调,但仍维持“最优-1”评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预期公司在A股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后,资本充足率上升到13%左右,因而调低对H股IPO的融资总额预期。但由于减少了对总股本的摊薄,公司未来三年ROAE预期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17—20%)。与之伴随的业务模式转型为高估值奠定基础。

  我们调整个股推荐的顺序为: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

  4、一季度报告关注重点:

  银行是同质性较强的行业,在明确储蓄过剩、银行行业重估的前提下,我们随后的季度行业报告将讨论一个问题,即银行的哪些特质决定其得到超出行业平均的溢价。针对个股,我们偏好有特色、有变化、有成长的银行,值得关注的重点包括:

  浦发银行的高拨备覆盖率;深发展的机制改革、业务转型;招商银行的客户导向服务;民生银行零售与非息业务的提升;工行的网络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