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12大热门行业展望 总体业绩有望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5: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银河证券行业公司研究部 

  吴祖尧:四大因素考验全年业绩 

  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有可能继续比较温和;行业板块业绩将出现此消彼涨的变化;处于降低对价的考虑,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存在降低业绩预期的可能;汇率因素对出口
较多企业将带来负面影响 

  200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即将结束。总体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主营收入增长25.36%,主营利润增长16.98%,净利润增长13.01%。但是从增长势头来看,有放缓趋向,三者增长速度分别要低于2004年中期和2004年全年水平,同时也要低于2003年中期和全年水平。那么2005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究竟将如何变化呢?是维持上半年水平或出现触底回升,还是进一步放缓以致出现负增长呢?我们认为,宏观经济走势、产业结构调整、股权分置改革、汇率等因素将对2005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值得重点关注。 

  宏观经济形势仍值得乐观 

  要把握2005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趋势,首先必须对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处在比较理想状态,GDP增长9.5%,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CPI上涨2.3%,低于去年同期3.6%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0%,实际增速快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此外工业、农业、外贸等领域也形势较好。上半年良好经济表现是在政府宏观调控手段相对温和的取得的,这也决定了下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有可能会继续比较温和,由此将使得下半年宏观经济将有望延续上半年走势。 

  对于上半年经济增速的放缓,我们认为不是衰退,只是减速。从宏观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来看,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仍值得乐观。原因在于:今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2%,目前仍看不到这一增速会明显放慢;近几年居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一直比较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这一趋势仍在持续,尚未看不到改变的迹象;外贸进出口形势尽管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总体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速。鉴于此,我们认为,2005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势头将继续有所放缓。 

  上游原材料业已出现结构调整 

  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原因,行业板块业绩将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尽管石油等产品价格仍在不断创出新高,但我们也注意到焦炭、煤炭、钢铁、部分有色金属等上游原材料产品价格见顶回落迹象,这表明上游原材料行业已出现结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产能释放,那些产能释放较多的产业调整压力较大,而石油等产业由于产能释放较慢,调整压力要小一些。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影响,一些中下游上市公司将有可能从中受益,比如电力行业,随着其装机容量增加和电煤价格回落,业绩有望出现止跌回升。 

  股改将给公司业绩增加变数 

  一般来说股权分置改革并不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但根据前两批股改试点情况来看,一些公司对价的多少与股价高低存在一定关系。由于9月份之后,股改工作有望全面推进,因此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出于降低对价的考虑,在其可调整范围内,存在降低业绩预期的可能,由此将给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加变数。 

  汇率对公司带来结构性影响 

  汇率因素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是结构性的,而间接影响则是通过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来体现。在今年央行宣布实行新的汇率政策后,目前尚未出现外资大量撤出或涌入,以及外贸进出口明显变化的情形。因此,汇率因素对下半年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并不明显。具体到上市公司方面,对出口较多的企业影响偏负面,对进口较多的企业影响属正面,而航空等产业受益最大,同时市场也预期,国内房地产等投资资产类产业也会从中受益,但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李国洪:石化:业绩增幅略高于上半年 

  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2005年1-6月,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4816.81亿元,同比增长35.41%;完成利润总额1714.73亿元,同比增长37.28%,各项指标继续呈现景气周期中的高增长。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占GDP的18.07%,其高速增长不仅带动了GDP高速增长,还拉动了建材、煤炭等相关行业增长,进而带动全国经济增长。 

  根据已公布2005年半年报的98家石油化工类A股上市公司统计,2005年中期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3%,净利润同比增长42.17%,但二季度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下降4.71%,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在6月25日涨价前较国际水平低了30%左右,即使经过近期多次调价,目前仍较国际水平低16%,但原油等上游产品价格与国际接轨较为紧密,因此,石油炼制与销售业的毛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锦州石化半年报巨亏就是最好的例证,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多数石油炼制和销售商在高原料价格库存成本压力下,二季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是造成全行业利润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环比下降不改石化景气周期 

  分子行业看,化肥、橡胶制品、精细及日用化工和石油开采业环比仍然出现了较好的增长,而石油炼制和销售受成品油定价体制和政策问题环比下降较快,特别是石油炼制业环比大幅度下降了510.3%,是造成我国整个石油化工行业二季度环比下降的根本原因。由于我国的政策并不能代表全球,世界主要石油石化公司今年二季度业绩整体仍然大幅增长,90%以上的公司二季度净收益较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度上升。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生产总值只占全球的7%左右,而A股上市公司又只占国内行业的33%,因此,我们绝不能从7%的33%,用盲人摸象的办法得出全行业出现景气周期拐点的结果,不然,我们就会得出关于下半年行业整体业绩的错误估计。 

  下半年国际高油价支撑产品价格 

  石油资源因素导致长期趋势向上。目前世界已探明的原油和凝析油剩余可采储量为1654.7亿吨,全球石油年消耗量为33亿多吨, 可用50.14年,加上未来新增资源和新增消耗,大约可用50~60年。正是由于石油资源的稀缺性使得国际油价整体上呈现长期上升的态势,因此,石油资源因素决定国际油价价值中枢向上倾斜,而且随着可用年限的缩短,斜率不断上升。 

  世界石油需求增加。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发表的2004~2005年世界石油预测报告显示,世界石油需求未来几年将大幅度增长,世界石油需求在2003年增长1.8%以后,2004~2005年的增幅可能超过2%。统计全球的油品需求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但我们可以通过世界炼油的加工量和开工率两个代表性指标来描述世界石油需求的变化,因为石油的易挥发性和昂贵的资金占用量使得油品需求上升时,炼油加工量和开工率才会上升,而油品需求下降时,炼油的加工量和开工率均要下降。资料显示,2005年至2006年全球炼油加工量和开工率会继续保持较好的上升态势,故这两年世界石油需求仍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石油化工:下半年业绩增速略高于上半年。从全球下半年新增石化装置和世界GDP增速来看,下半年整个石油化工行业供需结构与上半年相差不大,多数石化产品价格更有利于供应方,石化行业仍在上升周期内运行。我国与世界石油化工行业一同继续运行在上升同期中,预计这一上升周期至少要到2008年。高油价背景支持整个石化产业链价格继续高位运行,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与上半年一样保持高盈利状态。由于我国多数石化产品价格已与国际接轨,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回落不会影响到世界石化行业的运行周期(我国石化产值占世界的7%左右),我国石化周期与世界一样会继续运行在景气上升途中,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我国政府将进行成品油定价体系改革,将没有跨出的另一条腿跟上(我国原油已经市场化,是走向市场经济的第一条腿,成品油市场化是走向市场经济的第二条腿),成品油市场化后,我国成品油定价体制将能够及时反映国际油价状况,石油炼制与销售业将不再受政策影响,故下半年石油化工行业整体收入与利润会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增幅会略高于上半年。 

  化工:有增有降拉开差距。我们关注化工行业利润变化,不仅仅要看收入增幅,还要看成本增幅,也就是要关注收入与成本的差额。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化肥、有机化工原料、专用化学品和化学矿收入与成本差额增长较快,此类上市公司年报会继续保持半年报高增长的势态。而碱、盐等基础化工原料,油漆涂料、塑料制品因成本上升快于收入增长,利润很难增长,甚至一些相关公司利润会在今年年报再次出现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应特别注意。 

  郑锦斐:电力面临业绩拐点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3.2%,电力供需形势较上年同期有所缓解,但季节性、时段性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仍无法完全解决。据中电联预测,第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的最大缺口仍将达2500万千瓦,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约增长13%。 

  从2004年第一季度开始至2005年上半年,发电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均保持在30%以上;但同时由于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发电企业的盈利水平出现了下降,沪深两市火电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从2004年第一季度后出现了连续的下滑,并在2004年第三季度之后出现了负增长,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针对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实施了煤电联动政策,但由于电价调整时间较晚,今年上半年电力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预计下半年电力企业将迎来业绩拐点。一方面,目前全国煤炭价格已开始回落,各大电厂电煤库存水平正逐渐恢复到正常位置,显示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已得到缓和。另一方面,由于上半年电价调整因素,以及一些电力企业新增装机容量较多,将有利于增加主营业务收入。 

  王国平:通信业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统计显示,上半年通信行业29家上市公司完成主营收入220.17亿元,同比下降10.68%,加权平均主营收入完成17.07亿元,同比下降14.04%;全部净利润达到7.09亿元,同比下降8.01%,加权平均净利润完成8485.40万元,同比增长12.72%。分季度统计显示,一季度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完成加权平均主营收入7.26亿元,同比下降1.16,净利润2865.53万元,同比增长52.82%;二季度通信行业完成加权平均主营收入9.78亿元,同比下降21.86%,净利入完成5619.87万元,基本与2004年的持平。 

  从单个上市公司来看,通信行业公司业绩分化已经越来越明显,在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情况下,另一些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通信行业的发展影响因素主要是行业下游的需求,而下游的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运营商的对通信设备的投资需求;另一个就是终端产品的最终用户的需求状况。 

  在运营商的需求方面,我们应该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电信运营商的需求;另一个是广电运营商的需求。电信运营商方面,由于3G投资的滞后,导致移动和固网运营商在上半年的投资均出现下滑。信息产业部统计,2005年上半年通信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5.3亿元,同比下滑12.2%,其中电信行业完成投资778.1亿元,同比下滑12.2%。广电运营业方面,我们知道,原先普遍预测的今年数字电视业务的快速增长将会推迟到明年,这两大运营业的投资减弱对通信行业的收入增长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负面作用。终端用户方面,虽然我国电话用户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但是移动终端相对增速的放缓和价格战的更加激烈,使得通信终端产品制造商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对于通信行业下半年的业绩判断,我们还是要看3G投资和数字电视行业的发展。我们判断,随着电信改革预期的明朗,可以说3G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对于电信改革的时机判断,应该不会晚于明年上半年,不排除今年底前完成的可能性。而在广电领域,明年无疑将会是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由于投资需求放缓导致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不甚理想的话,随着3G与数字电视的临近,通信行业在今年年底前后将会迎来新的一轮增长期。 

  丁文:房地产:盈利能力面临下降 

  虽然2005年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但是展望2005年下半年,形势却并不乐观。宏观调控的影响将会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凸现。 

  从近期央行发布的《2004年房地产金融报告》来看,下半年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不会减弱。在价格和成交量下降及信贷紧缩的多重压力下,下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和盈利能力将会呈现下降趋势,资金链将会进一步紧张,行业分化加剧。 

  赵胜利:汽车:转暖迹象出现 

  2005年上半年,全国销售汽车27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9.4%。对比1-5月4.6%的增长率,升幅较大。全年有望实现10%的增长目标。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1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实现利润总额216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50%,但随着汽车市场转暖,降幅逐渐收窄。 

  假设下半年能够保持6%的利润率,则2005年全年利润率将为5%。假设2005年销售额增长率为5%、10%,则全年利润总额增长率为-25%、-21.4%,比50%的降幅大幅减少。 

  刘彦明:医药:特色品种成亮点 

  医药行业整体仍保持“快速发展,过度竞争,特色经营,并购做大,品种优先”的长期运行态势,医药行业的个性化特征决定了特色医药上市公司总成为亮点。这些公司拥有垄断生产地位的原料药或制剂品种,对制剂拳头品种而言,还需药品疗效改进和销售网络方面的支持。 

  随着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随着药企创新意识和实力的增强,医药相关上市公司的个性化特点将更加明显。 

  孙勇:家电:毛利率水平回升 

  人民币升值对家电行业的总体影响不大,这是因为出口创汇收入占大型家电企业总收入和利润的比例较小。 

  预计今年下半年,家电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将有所回升。 

  毛昂:航空:人民币升值有助止损 

  由于人民币升值将使航空公司外币负债等得到相当数量的汇率收益,人民币升值将对航空公司2005年的业绩水平影响巨大,升值使航空公司将减少大量的外汇负债的压力,7月21日升值2%将给以航空公司每股0.04元到0.06元左右的汇兑收益,并且使2005年航空公司有效摆脱亏损的压力。 

  洪亮:旅游:三季业绩有望增长 

  相对于周期性行业来说,作为消费性的旅游行业的经营业绩比较平稳,波动不大。 

  6月、7月、8月、9月是旅游旺季,特别是进入“十一”旅游黄金周,旅游企业的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旅游板块的收入与盈利主要将体现在下半年。我们预期:第三季度旅游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将进一步增长,2005年全年将好于2004年。 

  徐文武:零售:收购兼并方式将升温 

  百货类上市公司经过2002、2003年的调整后,从2004年开始走出低谷,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显著回升。42家已经公布2005年半年报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14%和56.31%,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为18.09%和66.19%。近两年,百货业上市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如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经营趋于多样化时尚化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超市类上市公司2000年以来,加紧扩张步伐,总体业绩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2001-2005年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分别增长70.37%、26.29%、4.31%、30.40%和6.85%。目前,超市业态的扩张还在继续,但随着扩张的延续,优质的商圈资源越来越稀缺,今后通过收购兼并方式进行扩张将会升温。 

  魏杰:服装:配额政策影响有限 

  目前,已有24家服装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占32家服装类上市公司总数的75%。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看,虽然整体板块表现平平,收益逐渐下降,但其中销售毛利率与前两年对比,由16%一直上升到20%以上,增长较为明显,说明板块整体单纯加工阶段已经开始向品牌技术等高端方向发展。 

  从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日趋激烈的摩擦开始,在配额问题上不断进行磋商,使得我国整体纺织品贸易处于一个不确定的状态中,但我们看到,上市公司中的服装类公司因为出口本身比例不大,一些优秀品牌基本以国内销售为主,例如,雅戈尔、三枪等,所以受到出口政策摩擦的影响有限。从该板块的分季度图表来分析,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保持了近年的一贯态势,呈现出稳步震荡向上的趋势,从2002年的单季度收入30亿元一直上升到2004年高点64亿元,并稳定在目前的53亿元的基础上。其中服装加工出口业务的公司从2002年开始,主营业务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董俊峰:快速消费品: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分行业看,

葡萄酒行业呈现强劲增长的势头。除了个别公司特定的因素以外,行业处于成长期前期、开始步入历史性增长阶段是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经过数量化保守计算,我国葡萄酒市场至少存在6倍以上增长空间,因此,我们认为拥有强势品牌和渠道的相关公司将继续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全年乃至未来几年业绩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乳品行业今年热闹纷呈。阜阳奶粉等事件,在相当程度上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另外,从去年开始,原材料、配料、运输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再加上价格战疯狂升级,从6月份开始,乳品价格一路狂跌,降价幅度是近5年来最大的一次。2005年上半年相关上市公司自由现金流出现负数,应收账款周转率亦有所下滑。我们认为,相关上市公司全年将不能完成年初计划,但全行业将迈过暂时的发展平台期,未来几年内再度高速增长,行业仍然具有3倍的增长空间。 

  白酒和啤酒行业都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上市公司整体主营业务收入仅略高于各自行业平均水平。不过,从同比和环比指标分析,白酒行业的表现更好一点,相关指标表现优异。白酒和啤酒行业将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全年业绩有望达到市场预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