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业绩达峰值景气继续下降 钢铁业现拐点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2: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统计显示,截止8月29日,在已公布2005年半年报的32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其中前不久刚刚实现整体上市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幅最大,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紧随其后。在多数钢铁类上市公司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也有14家钢铁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值。

  在大半钢铁类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钢铁行业运行景气继续呈下跌走势,这令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业内人士指出,从钢铁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看,钢材价格的拐点在二季度已基本形成,而业绩的拐点将在三季度出现。

  由于产量扩张、一季度价格高涨、以及二季度价格下跌有一定的滞后期,2005年上半年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达到本轮行业景气以来的峰值。统计数据表明,沪深两市已公布半年报的32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接近6亿元,比2004年上半年38691.29万元的平均净利润增长超过50%。

  在半年报中,多家钢铁类上市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钢材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以及钢材产销量大幅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钢材价格快速上涨,二季度虽然出现快速回落的过程,但相对于去年二季度较低的价格,钢材平均销售价格整体增幅仍然明显。另外,去年国内短缺的冷热轧板材今年上半年产量增幅较大,对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在整个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有1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负增长。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5年夏季发布的中国产业发展景气报告对钢铁行业的分析是,运行景气继续下降,并认为下半年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形势依旧明显。

  据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国际钢联IISI的统计,2005年1—6月份,我国累计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28.3%,达到了1.6486亿吨。二季度国内钢材价格走低,行业拐点已经形成。在钢铁行业连续3年实现业绩大幅度增长之后,今年全年国内粗钢、钢材产量将分别达到32000万吨和32500万吨,产能扩张过大;全年钢材表观消费量超过33000万吨,需求增长的态势继续减弱;从目前看,未来钢材价格会有反弹,但力度不会很大。预计全年钢铁行业效益依然可观,但比2004年将有所下降。

  近期钢材价格持续在低位运行,宝钢和武钢近期先后调低了四季度的价格政策,这令众多机构开始看空下半年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6月份,钢铁产量同比增长已达到近5年来的高峰,但从销售收入看,自去年见顶以来,钢铁类上市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一直在下滑,

钢铁业各子行业的毛利率也开始出现分化。终端产品价格下降,以及
铁矿石
价格坚挺,使毛利率开始下降,其中钢材压延加工的毛利率环比降幅最为明显。另外由于宏观调控使经济增长出现减速,
房地产
业等下游行业的需求受到抑制,在产能急速扩张之后,钢铁行业的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

  对于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钢铁行业的一位权威人士最近一改去年以来钢铁业良性运行的观点,开始明显看淡该行业。他认为,供过于求的格局已经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下一步钢铁行业发展的主要潮流。此外,下游行业的需求增速放缓,导致对钢材的需求由前期的高增长变为适度增长,由此整个钢铁行业的“暴利”时代将结束,并开始进入微利时代,但一些行业景气度回调时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公司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