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把握结构调整 旅游行业中期投资策略分析(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5 证券时报

  谈到景区类企业的投资价值,就绕不过门票价格问题。2004年以来,景区提高门票价格成为旅游业界的热点话题。关于景区门票价格的基准以及调整方式,社会公众和业界还存在相当的争议,赞成和反对者都有各自的理由和依据,但不管怎样,近年来景区门票价格总体上涨毕竟是事实。

  部分景区门票价格调整情况

  针对近期景区门票提价的争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29日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05]712号)。通知认为,近年来,部分门票价格比价关系不协调、价格水平较高,管理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一些地区相互攀比,竞相涨价,社会反响强烈,因此要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并且指出,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

  门票几乎是景区管理部门唯一的收入来源。在当前的体制下,景区的实际所有权和经营权在地方政府,景区建设和维护成本也基本上由景区管理部门来承担。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旅游渐成为一种必需性消费。面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体,景区作为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资源的稀缺性日益显现。由此也造成了在旅行社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同时,景区却不屑价格战,不约而同提高价格的现象。

  总体来看,随着旅游消费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升级,景区“低投入高产出”的时期已经结束。由于国家的资金投入有限,景区在事实上是一种不完全的公共产品,对其要求有公共产品的价格显然是不合适的。因此,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具有合理的现实基础。

  景区门票价格调高不必然带来收入的增长。毕竟,随着新景区的不断推出,旅游消费可选择的对象也越来越丰富。价格的提高会挤出部分消费者,价格增长未必能抵销数量的下降。但从实际情况看,对于那些品质优良的顶级景区,旅游消费对价格调整的敏感度不高,价格调整将带来比较明显的收入增长。但从游客结构上看,近距离市场是景区游览的重要组成,该群体有较高的价格敏感性,高价格可以压缩这部分游客的比重。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价格手段缓解景区的接待压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一定幅度的提价不会对中远距离游客产生明显的挤出。

  我们认为,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我国旅游消费依然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景区面临的资源保护和经营压力也将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景区门票价格依然存在上升的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