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把握结构调整 旅游行业中期投资策略分析(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5 证券时报

  人民币升值对旅游业的影响

  目前,我国入境旅游者中,香港同胞所占比例最大,为6成多,外国人仅为1成多;但在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中,外国人比重接近5成,香港同胞接近3成。在入境外国人中,亚洲占到6成以上,欧洲和美州分别在2成和1成左右。从前15个主要客源国结构中可以看出,汇率变动能影响入境客源和国际旅游收入的主要是亚洲货币:日元、韩元、卢布和美元,以及港元
和澳门元。

  汇率变动对入境旅游的影响主要是价格效应。根据WTTC编制的各国旅游竞争力指数,中国旅游业的价格竞争指数非常高。2003年中国的饭店平均价格为98.43美元,在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120位,基此测算的中国旅游业价格竞争力指数为89,在21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三。2004年中国的饭店平均价格为72.13美元,在全球排106位,基此测算的中国旅游业价格竞争力指数为80,排名第16位。2004年价格竞争力排名有所降低,但依然位居前列。

  中国旅游产品和服务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便宜的。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对本来就很便宜的中国旅游而言,入境旅游者数量不会因价格效应而明显减少。况且,目前入境旅游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旅行社和酒店内部即可消化人民币小幅度升值的价格效应。

  中国的国际旅游产品结构尚处于较初级阶段,即以团队观光为主,而度假产品远未成熟。这种产品结构的特点是旅游者的价格敏感性不高。以1994年为例,当年人民币汇率并轨,对美元汇率并轨到8.7人民币/美元,正常规律当年的入境旅游应有大幅度增长,但实际情况是当年的入境游客增长率是1990年至2002年这13年期间的最低点(5.2%)。

  汇率升值将通过收入效应对出境旅游产生明显影响。近年来居民出境旅游倾向不断提高,出境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升值将提高居民出境旅游消费能力,有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将从中受益。由此也将分流部分原计划在国内旅游的人群,可能对国内饭店和景区的接待量产生影响,但数量轻微,可以忽略。

  总体看,可以形成这种判断,即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入境旅游市场需求会产生价格效应,但作用不会大,对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则有积极的收入效应。从上半年情况看,入境旅游增长速度超乎预期,而国内旅游增长趋缓。人民币升值则有助于促进国内旅游,而继续升值预期的形成,也可能会加快入境旅游消费的释放。因此,人民币升值对旅游市场的总体效应为正面。

  以上是一个中期判断,对于有短期收汇结汇需求的旅行社而言,还是遭受了一些直接损失。

  半年报增长有限 三季度决定全年

  7月份中,有2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报告。其中,峨眉山A上半年主营收入和利润指标均出现下降,中青旅主营收入有明显增长,但受累于投资收益的减少,净利润指标也出现了下降。

  峨眉山A(000978):与以往正常年景相比,公司上半年经营最大变化在于游山人数的绝对下降。峨眉山景区游客接待量下降不是个别现象。根据我们先前分析,上半年全国主要景区的国内游客接待增长均有不同程度放缓,相当一部分出现绝对数量的下降。主要原因除了门票涨价、天气变化以及宏观调控等因素外,历时半年的第一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从闲暇时间等方面对部分国内客源群体形成了旅游消费约束。另外,景区突发地质灾害也对游客造成一定影响。历史上,除2004年以外(32.4%),其他正常年份公司半年报占全年业绩的比重都在25%以下,2000年为21.4%,2001年为25%,2002年为18.2%。根据上半年业绩,以及制约国内旅游消费因素会在下半年大大减弱的判断,调整后的2005年EPS为0.20元。

  中青旅(600138):上半年,入境旅游市场总体增长快速,支撑公司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呈良好增长态势,这与2004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有直接关系。虽然中日关系影响了日本旅华业务的发展,但其他客源市场增量弥补了日本市场的损失,使得公司入境旅游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50%。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投资收益减少了4254万元,对净利润变化影响最大。其中,缺少了股权转让收益和委托贷款收益,并且在短期投资收益上亏损了333万元。如果下半年公司无股权转让和委托贷款收益,且短期投资状况有所改观的话,预期全年EPS为0.21元;如果短期投资收益仍不理想,全年EPS为0.17元。

  根据先前对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内旅游增长不甚理想的判断,预计旅游类上市公司总体的半年报业绩将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之7月份和进入8月份后,部分地区出现台风以及猪链球菌等突发事件,在旅游板块中存在一定的半年报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