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一个月内百亿港元外资流出香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低于48亿港元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昨日(1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下午收市后再接1.48亿港元抛盘,卖出近1900万美元,这一举动使得于本周五的银行同业流动资金余额将降至48亿港元以下。

  在前日(15日)有7.8亿港元资金外流后,港币仍波动在7.80港元兑1美元的兑换保证汇率附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周将加息的预期以及港币利率与美元利率之间的较大差距,因此在未来几天可能会导致更多资金流出香港。

  而美元/港元远期延续上涨趋势,在昨日的交易中,1年期美元兑港元远期交易中,美元兑港元贴水为550~535点,前日收盘在610~580点。

  业内人士预计,鉴于港币和美元的息差依然较大,美元兑港元的远期贴水将进一步收窄。而且由于人民币汇率制度近期可能发生变化的希望减弱,因此预计可能将有更多资金外流。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昨日的交易中继续走高,1月期银行同业拆息从前日的1.90%上涨到2.03%。交易员预计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如果发生更多的资本外流,情况还将加剧。市场人士表示,预计港币和美元之间较大的利差,将继续吸引相当资金在两个市场中流动,从而导致更多资本流出香港,并导致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进一步上升。

  按照香港正常的银行结余存量来看,在一般情况下其规模并不会超过百亿港元,但在去年7月份,银行结余一度高达316亿港元,令银行同业拆息几近为零。从1月31日晚,香港金融管理局沽出4.9亿美元开始,到现在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有超过百亿港元的资本从香港流出。

  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就曾经表示,由于港币和美元息差越来越大,资金流走是迟早的事情。早前流入香港的资金多是憧憬人民币升值,随着这项因素淡化,资金逐渐外流,银行同业拆息利率将回复至正常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实际上针对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在香港可能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多,而对于海外资金来说,如果其他市场存在更大的利润空间,这些资金必然会向其他市场流动。就目前流出的资金量来看,其数量在整个香港金融体系中来说,并不是很大的数字,因此并不会对香港金融系统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期再度加息的话,港币的利率也会进一步地调整,届时这些资金也不排除会再度回流香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