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淡马锡借道港股圈地内地燃气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新加坡政府淡马锡控股公司(下称“淡马锡”)日前与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燃气控股”,0384.HK)签署入股该公司合作协议,借道圈地中国内地管道燃气供应市场。

  看好“中国概念”

  日前,中国燃气控股宣布与淡马锡旗下的CityGas签署合作协议。淡马锡控股将成为中国燃气控股的战略投资者,并与中国燃气控股成立合资公司,投资中国内地天然气供应领域。中国燃气控股的公司秘书杨纫铜小姐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咨询时介绍,双方的合作内容将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方面,CityGas将入股中国燃气控股,持股比例不超过10%;另外,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内地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燃气控股与CityGas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1%、49%。淡马锡旗下的CityGas具有142年的燃气供应经验,是新加坡的独家燃气管道经销商。

  中国燃气控股是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天然气运营商,主要业务是在内地投资经营城市燃气管道燃气业务。中国燃气控股在内地燃气供应领域斩获颇丰,目前已经在近40个城市获得管道燃气专营权。元月20日,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明辉刚宣布获得在南京市江北区管道燃气的30年专营权。该公司将投资2亿元在南京成立独资燃气供应公司,负责南京江北地区360万人规模的管道燃气供应。中国燃气控股的总经理秘书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的南京项目将是独资建设项目,应该不会由该公司与淡马锡的合资公司里来运营。香港大福证券的曹先生认为,中国燃气对跨国资本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中国概念”,内地包括管道燃气在内的能源供应领域被投资者认为是市场巨大、前途无量的行业。

  天然气终端市场争夺激烈

  淡马锡控股对中国包括管道燃气在内的能源供应市场的觊觎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已经有公开的消息称,淡马锡准备耗资1亿美元接盘已经亏损5.5亿美元的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而淡马锡的兴趣点纯粹在于中航油独家垄断中国航空能源供应的市场优势。而去年中国电力国际香港上市之际,淡马锡成为该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就被市场公认为淡马锡投资中国能源市场投资计划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未来数年,随着我国对绿色能源应用范围的扩大,天然气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2010年内地天然气供应缺口将在400亿~500亿立方米,2020年将达1000亿立方米。相信淡马锡看中的正是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已有诸多国内外巨头参与中国内地天然气终端市场的争夺。

  消息显示,除新加坡政府资本的淡马锡意欲入股之外,也有来自印度、韩国政府背景的资本与之接触,准备入股该公司。元月28日,中国燃气公司以“发布对股价敏感的消息”为由停牌一天,香港证券市场人士猜测可能是与印度政府资本的谈判取得一定进展。正是在淡马锡控股等等政府资本入股概念的刺激下,自元月6日来,中国燃气控股股价一路直线上扬,从最低0.93港元已经上涨到上周五停牌前的1.43港元,涨幅达到5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淡马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