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港股恒指跌0.98%再刷阶段新低 科指跌0.7%高铁基建股逆势走强

午评:港股恒指跌0.98%再刷阶段新低 科指跌0.7%高铁基建股逆势走强
2023年05月30日 12:02 新浪港股

  5月30日消息,美股周一假期休市,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提振市场气氛,道指期货表现向好。美元走势向上,金价反覆偏软,油价继续反弹。今日港股延续调整。截至午盘,恒指跌0.98%,报18369.93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7%,国企指数跌0.99%,三大指数再度刷新阶段低价,恒生国企指数从1月份高点下跌20%,进入技术性熊市。盘面上,权重科技股走低,美团、腾讯、京东皆下跌,航空股、内房股、燃气股等纷纷下挫,生物医药股、电力股明显高开低走,中国电力跌逾3%,教育、高铁基建股逆势拉升上扬。

  高铁基建股逆势拉升,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涨近5%。

  多重利好加持,教育股逆势走强,光正教育涨10%,新东方-S涨2.4%,民生教育中国科培宇华教育等均有所上涨。消息面上,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另外,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称,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专家观点: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

  美国昨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股市休市。总统拜登跟共和党于上星期就债务提高上限达成初步协议,但法案仍要提交到本周三国会上表决。到现时止,理应可以顺利通过,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投资者继续关注周三在国会上的表决,唯充满乐观的情绪。美股期货造好,三大指数齐见小升。虽然早前忧虑违约风险的问题,资金避险流入美元,造就美汇指数续企稳在104以上,高见104.34。但现时市场已聚焦在下月联储局的议息会议上,更估计6月份会继续加息。亦是利好美元的消息,因此相信短期内美汇指数仍会继续在104以上徘徊。

  港股早上小幅高开23点,曾有买盘趁低吸纳而扩大升幅至高见18666,最多升115点。唯持续的弱势,沉重的沽压,恒指反复偏软,再回落倒跌至低见18379,最多跌171点,续创近6个月低位。上周美国晶片商Nvidia英伟达交出亮丽业绩,带动纳指内的相关晶片半导体股价齐造好。而港股内的半导体企业股价则受累港股弱势而未见造好。但未来的ChatGPT的迅速发展,带动人工智能AI芯片、算力及高性能计算等。对相关的半导体需求极大。因此,(981)中芯国际、(522)ASMPT、(1347)华虹半导体及(1385)上海复旦等股份,可以见低位后分注吸纳,做一个中长线的投资。

  内地沪深股市早上齐低开后,曾见反弹倒升。唯投资者似信心不足,也欠缺动力。齐再回落倒跌。最后上证跌0.71%,失守3200关口至近低位收市。深证及创业板分别跌0.77%及0.68%,齐跌至近低位收市。国内自通关开放后,经济增长及生活消费亦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带动整体的物流运输亦渐见向好。年内首季度全国物流总额107.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增长4.4%。按月计算上升6.3%,比3月增加0.8个百分点。国民消费正逐步增加,市场亦渐见𣈱顺,也带动物流收入恢复上升。唯增长速度亦因经济稍见放缓而拖慢。但相信仍来仍会继续向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