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9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跌破荣枯线 欧洲经济整体延续下行趋势

中信证券:9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跌破荣枯线 欧洲经济整体延续下行趋势
2022年10月07日 17:22 新浪港股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表示,9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下滑至50以下。其中美国PMI指数低于市场预期,亚洲国家则出现明显分化,中国等多数国家持续景气,而欧洲整体延续下行趋势。呈现出“欧洲衰退、亚洲分化、美国回落”的特点。该行预计欧洲制造业四季度仍持续位于收缩区间,短期内难言见底。横向比较来看,欧元区制造业景气程度持续低于亚洲及新兴国家,新兴国家制造业PMI指数再次回落荣枯线(49.4),经济增长压力亦较大。

  9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滑落荣枯线以下 欧洲经济收缩或陷入衰退

  2022年9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由前月的50.3下降0.5个百分点至49.8,系2020年6月以来首次滑落至收缩区间。整体来看,未来受能源问题、衰退预期、加息“锚”定、金融风险、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可能还将持续下降,四季度读数可能继续下滑。继7月IMF下调全球经济预期后,9月OECD维持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3%的预期不变,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至2.2%。分区域来看:亚洲方面,9月亚洲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分化加剧,泰国表现最为良好,9月录得55.7。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则由上月的49.4回升至50.1;欧洲方面,多数欧洲国家PMI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指数均持续下降并在收缩区徘徊或预示欧洲已陷入经济衰退。美洲方面,除美国相对偏强外,加拿大制造业明显遇冷,9月受货币紧缩及订单下降影响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延续波动回落趋势 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或陷入“实质性衰退”

  9月ISM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由上月的52.8下降1.9个百分点至50.9,低于52.4的市场预期。分项方面,物价分项录得51.7,能源价格下降及紧缩政策致读数连续7个月下降;新订单超预期收缩显示出美国经济短时回落趋势较为明确(47.1);就业分项(48.7)超预期重回50以下,反映出美国就业市场受需求下降影响或将持续“降温”。同时,9月美国外贸PMI分项延续波动回落趋势,新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收缩或预示美国贸易逆差将扩大。此外,美国或将逐渐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库存下降行业不断增多。整体来看,在美联储未来继续鹰派加息的预期下,美国经济边际回落趋势较为确定,未来3个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可能仍在荣枯线以上区间持续震荡回落。中长期来看,本轮通胀或必须通过经济衰退来缓解,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或将陷入“实质性衰退”。

  美股盈利或延续下行趋势 铜等工业大宗商品利空压力尚未出尽

  9月受美联储鹰派加息影响,美股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承压阴跌。该行认为美股三季报或将看到更多企业盈利不及预期,美股当前在估值和盈利方面均存在压力,难言见底。中长期来看美股走势仍取决于货币政策以及美股基本面盈利的情况;大宗方面,受经济衰退及预期不断加深,流动性持续紧缩影响,国际铜价随后或剧烈波动,叠加短时美元强走势及国内需求回升但海外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铜等工业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行情难掩利空压力。

  8月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开始有所承压 四季度出口增速或将放缓

  8月我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近期海外市场受能源危机影响,在金属化工、机电设备等方面对我国或将具有一定的出口替代效应,但短时的出口替代效果恐难掩出口增速下滑的趋势。四季度我国出口增速的中枢或将呈现缓慢下移的过程。

  风险因素:美联储紧缩预期变化、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进度超出预期、今冬明春寒冷程度超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双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