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卡盘中跳水近50%:2个月涨近4倍 庄家炒作成诱因

移卡盘中跳水近50%:2个月涨近4倍 庄家炒作成诱因
2020年08月11日 16:01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8月11日消息,港股次新股移卡(09923.HK)直线跳水,10多分钟从涨17%跌近30%,此后暴力拉升,目前依然跌15%。

  公司自6月上市以来,2个多月涨幅超380%,市值从70多亿暴增至今日高点的340亿港元。截至发稿,公司从高点市值蒸发97.98亿港元。公司从高点10多分钟跳水近50%,百亿市值蒸发。

  不过,公司股价随后大力反弹,多次上演拉升,逼近翻红。截至发稿,移卡跌16%,市值239亿港元。

  高台跳水近50%,移卡到底怎么了?

  移卡创办于2011年,是中国仅有的16家同时拥有全国银行卡收单许可证及移动电话支付许可证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公司此前完成3轮融资,其中腾讯为A轮投资方,核心成员来自腾讯财付通团队,具有多年第三方支付行业运营与管理经验。据OliverWyman的数据,按2019年日均交易笔数计,移卡为中国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

  公司主要的业务有一站式支付服务和科技赋能商业服务两类。其中一站式支付服务包括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传统支付服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包括商户SaaS产品+营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已经开发出五大特定情景商户SaaS产品,即智掌柜、乐售、智慧店铺、好生意以及SaaS开放平台。

  数据显示,移卡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5亿元、9.93亿元、22.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2亿元、-1.83亿元、8466万元。

  因此,该公司股价70来天股价便暴涨380%,市值增加了近300亿港元,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1)业绩:公司在2019年业绩扭亏为盈;2)腾讯系:腾讯持股3%,全球发售完成后,腾讯持股2.92%;3)线上支付:SaaS产品和服务。

  即使专业的投资者依然感叹,对移卡看走了眼,遗憾打新未参与。上面的专业投资者也提到了一点,“港股庄家真牛”。除了移卡自身的优质,庄家对移卡的炒作也是其暴涨的重大原因,更是本次暴跌的元凶。

  移卡自身标的优质,腾讯系,市场更愿意给其高估值,即使暴跌之后,该公司估值依然高达252倍。同样,市场也愿意炒作优质股。

  为何说是庄家炒作?持股集中,流通盘小,容易引发资金炒作造成股价的暴涨暴跌。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这只股票上市时认购人数少,造成市场货源集中,前10大经济商席位+实物股份占96.62%股权,市场的流通量非常小,应是有庄家炒作。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总股本为4.26亿股,公众持股1.52亿股,真正的流通股份更少。今日成交量为1226万股,较少的资金抛售便能引发股价巨震。

  公司估值高达250多倍,股价也涨了近4倍。颜招骏表示,此时庄家只需要抛售小量股份便能收回本金,使所持股份达到0成本。

  颜招骏进一步表示,有时候股价暴跌并非公司基本面有变,更多是资金的背后炒作。

  光大证券此前刚刚唱好,给予增持评级

  光大证券8月3日发表研报唱好,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移卡的竞争力在于独立的生态系统。移卡通过支付业务构建了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及营销平台,而不单一依赖于某个生态系统生存,这是移卡作为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长期来看,我们看好移卡的发展空间。目前移卡SaaS业务整体仍处在起步阶段,我们看好移卡在SaaS产品、在线营销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全面布局,特别是随着移卡支付交易量扩大及支付细分垂直领域不断落地,带来的SaaS产品及在线营销收入的快速增长。

  光大证券表示,第三方支付在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满足了新兴经济发展中日益增长的支付需求,降低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目前优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逐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更加健康的支付生态有望藉此建立。首次覆盖第三方支付行业,给予“增持”评级。推荐公司:有望于9月纳入沪港通、管理团队强大、SaaS业务发展迅速的移卡,深耕第三方支付收单业务多年,支付交易量在上市公司中最高的拉卡拉,以及第一批拥有跨境支付持牌经营机构,有望受益于行业合规化发展的汇付天下。(金石)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