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倍大牛股创升控股暴跌50% 庄家操纵痕迹明显

3倍大牛股创升控股暴跌50% 庄家操纵痕迹明显
2020年01月08日 11:0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1月8日消息,今年大牛股创升控股股价腰斩,暴跌58%,报价2.4港元,日前市值只有11.72亿港元。自12月低点到昨日高点,该公司股价已经暴涨267%,可以说股价一日回到解放前。

  与此前公司股价暴涨相对的是,公司业绩波动剧烈,且2019年中期业绩已经录得亏损。截至2019年8月31日,创升控股实现收益总额4332万港元,同比增加44.48%;期内亏损232.4万港元,去年同期则溢利87.2万港元;每股基本亏损0.58港仙。公司表示,业绩由盈转亏乃由于公司股份于2018年上市后员工成本以及行政及经营开支增加所致。随着业绩的下滑,公司现金流也逐渐恶化,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中期现金等价物录得下滑,且流出额持续扩大。2019年中期,公司现金等价物减少6444万。

  公开资料显示,创升控股于2014年在香港成立,为香港的金融及证券服务供应商。通过旗下创升融资、创升证券、创升资管、创升期货等四家营运附属公司,开展从事进行第一、四、六及九号受规管的金融服务活动,公司业务涵盖企业融资顾问、配售及包销、证券交易及经纪、证券融资以及资产管理服务。

  根据公司2018/19年度报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百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5%,股权集中度高。而百阳国际由钟志文夫妇持有,因此,钟志文夫妇为创升控股实控人,持股75%。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公司第一大经纪商为花旗,持仓75.2%,持仓比例过大,存在实控人将股权质押给花旗的可能性。

  此外,我们发现,公司经纪商再现凯基证券,此前雅高控股、爱得威建设都存在这家大庄股。创升控股股价暴涨暴跌,被庄家操纵痕迹明显。

  而庄家操纵的另一表现就是,公司借收购台州水务拉高股价。创陞控股(02680)发布公告称,拟透过一间附属公司在公开市场收购合共260.8万股台州水务(01542)5.22%股权,总代价约为1098.1万港元。收购事项交割后,公司将持有台州水务全部已发行H股股本近5.22%,或是台州水务全部已发行股本近1.30%。

  公司表示,考虑到台州水务的财务表现不断改善,创升认为收购台州水务H股为具吸引力的投资,可提升公司的投资回报。

  正是在公司收购事项发出后,公司股价涨幅进一步扩大,4天涨幅高达63%。

  而在公司借利好拉升股价和庄家操纵后,公司股价不断暴涨,今日大跌50%,或是庄家出货导致公司股价砸盘。对于公司持股都在第一大经纪商花旗手中,是否存在庄家出货导致大股东质押爆仓的情况,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我不肯定有没有爆仓,因为暴跌后成交量并未放大,我认为较大机会只是庄家炒高出货导致股价暴跌。

  对于公司股价暴涨,很多人与之将借壳相关联。对此,颜招骏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个与借壳应该关系不大,因为暴跌前公司主动发布利好消息,通常炒壳股不会发布这些消息,因为会增加新入主股东成本。而公司超10亿港元的市值,对于壳股来说,壳太大了。

  2019年中下旬,联交所修订有关借壳上市和壳股活动之《上市规则》,对壳股进行了严厉监管,修订后最大的变动是上市公司易手后3年内不得出售业务。文件内容表示,修订后将限制发行人不得在控制权变动之时或其后36个月内,建议将其全部或大部分原有业务出售或作实物配发,这一变动极大的加大借壳成本。

  那么散户是否可以入市抄底,公司股价一度低见1.72港元,如果散户抄底,若以2.4港元计算,每手也能赚1360港元,若入市100万,能分分钟赚40万,那么真相果真如此吗?

  颜招骏表示,散户今天抄底很危险,因为庄家低成本收集了一年多,现时有数倍利润,只需要沽售一部分股票达到持仓成本为0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