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证券植耀辉:港股后市变数仍多 浅谈乳业股前景

耀才证券植耀辉:港股后市变数仍多 浅谈乳业股前景
2019年11月12日 09:41 新浪港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

  港股昨日又再度急跌,乐观情绪变得悲观。腾讯(00700)业绩仍然深受关注;此外,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亦会出席听证会,相信大市仍会相当反复,并继续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而较早前之27,800-28,000点仍会是重大阻力。

  早前因中国飞鹤(06186)招股关系,笔者搜集了不少内地乳业发展之相关资料,亦可趁此跟各位分享对相关板块之看法。消费者争相选购国际品牌,本土企业面对如此情况,部分如伊利及蒙牛(02319)等乳业综合大型企业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行业整合之余,亦积极寻找国际牧场奶源资源,以及将生产及技术变得国际化。其后内地推出一系列政策,逐渐令消费者恢复信心。而行业发展亦出现两极化,大型企业如伊利及蒙牛优势明显,并通过向外并购,将品牌推向国际化。

  飞鹤前景较审慎

  最后亦可谈谈飞鹤。根据招股书介绍,飞鹤为内地最大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于内地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5.6%),某程度上拥有龙头概念。当然,在政策支持加强品牌集中度(国产奶粉自控目标达到60%以上)的同时,该公司主打高端市场,同时拥有较广泛之线下销售渠道,以及过去三年业绩维持高增长下,前景料仍可审慎看好。不过,跟大部分增长强劲的内地企业一样,飞鹤用于广告销售之开支亦持续增加,由2016年-2018年占营收比例大致维持于36%水平;而行业竞争一向激烈,但飞鹤研发比例过去三年亦只得1%,未来如何保持优势,值得大家关注。此外,原奶价格今年开始持续攀升,早前蒙牛股价下跌,便是市场担心原奶价格上升会影响毛利水平。因此飞鹤未来股价去向,笔者倾向较为审慎。

  笔者并未持有相关股份

责任编辑:李双双

植耀辉 港股 变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